2006-11-14 10:56:54染色菩提

莫語女兒紅

「媽,嘿嘿,明天我要到高雄看女兒紅喔!」
「啥?擱麥出門阿喔~~後天哩同學麥結婚哩甘咩去?」媽正一邊拖地一邊答問。
「妖姬結婚喔,票買好了啦,我不要去啦!」
「喔,阿啥米時陣回來,挖準備煮蝦子和香腸麥吼哩呷。」
「免啦,明天可能會很晚吧。」
「……」媽媽沒話,仍然低頭拖地,臉色有點不對勁,眉頭輕輕鎖起。
不久媽拿著一條褲子面帶微笑的出來「挖幫哩買條褲子,來~~試穿看看」。
「吼~~你沒看我在做什麼嗎,看電視別吵啦~~。還有以後褲子我自己買,買這條看起來像工作褲,不穿啦」
「……」媽媽沒話,低頭看看她精心為兒子挑選的褲子,臉色更不對勁,落寞與失望分別佔領住臉龐上的每一腳。

隔天早上出門前媽出門了,到廚房翻翻冰箱。裡面擺滿了各式各樣我喜歡吃的食物,選了幾罐愛喝的飲料,走回客廳。眼前不遠的地板映著反光,走起來不黏膩也沒沙沙的感覺,令人忍不住去親吻,或躺在上面睡個一覺。走到前庭蹲下穿鞋,右邊有上個禮拜媽幫我洗好的鞋。穿好鞋起身打開前門,一整片熾熱陽光迅速衝進家中,回頭一望前庭後的客廳。桌子上擺著水果,遙控器安穩睡在旁邊,除了這兩樣,其他都沒有。書整整齊齊靠攏在書架上。我記得昨天我上樓睡覺的時,還拿了好幾本在地上和桌上亂丟。吃完的橘子皮也沒收好就急著去睡覺,晚餐的時候還說這幾道菜煮的不好,湯為什麼那麼少,不是早說過要多加一點湯嗎,為什麼總是說過的事還要再說呢?我不吃了,一股腦的扒到一半的飯扔在桌上,碗碰到桌子框啷響兩聲,兩手交叉帶著生氣看電視。回應的仍是無語,還有更落寞的臉龐加上更低的頭。不久媽收拾完我未吃完的飯和剩下的菜到廚房,洗完碗後再拖著整天上班後疲憊的身軀,往浴室裡面洗澡,不久又慢慢的拖著沉重的步伐往房間移動睡覺。此時我看到的,是處處流著她的感情的家,常常忍受孩子外出的孤單與等待孩子歸來,但孩子的回歸並未帶給他如願的喜悅,而是換來更深的傷感,她在期待什麼呢。唉,我昨晚是不是太過分了,不,是真的很過分。媽呢?一大早就出門了吧。算了,時間差不多了,我該出門了。

女兒紅開演了,劇中的母親,親眼看見母親被紅衛兵鬥爭而亡,更承受孤單思鄉之苦。隨著國民黨來台,過著艱苦的日子。將5個孩子帶大。每一個伏筆,每一次高潮,觀眾彷彿將心靈洗了個三溫暖。最後燒掉紅旗袍時,大女兒聲聲大喊著「媽,您歸原鄉阿,媽~~媽~~」。每一聲都刺入我的心,每一次的呼喊彷彿將心裡的愧疚感引出來。此時我猶如披著羊皮的狼,是惡魔,是一隻像啃食著母親血淚青春的魔狼。我傷心~~我懊悔~~我彷彿看見母親在台上。不~~不行,不能發生這種事。腦海中漸漸浮現媽媽看我回來時,一貫溫柔又喜悅的笑容。對,她散發出如此感性又真誠的感情,使我覺得被看穿,所以我把在社會上磨練出的冷酷去對待我的媽媽,狠狠的不留一絲的摧殘她。不能再想下去了,我必須忍住我的眼淚。演出完後,大家開始鼓掌,甚至有些人直接站起來鼓掌。朋友問我那些人鼓掌還幹麻站起來,我回答因為他們深受感動。他又問那麼我們這些坐著的呢?──心中ㄧ陣突然的領悟──嗯,問的好,坐著的人們情緒還在被……………「牽動」。

不知鼓掌了多久,只想藉著鼓掌將心中情緒用力的拍出來,直到雙手痠了~~累了~~痛了~~~~~~。

散場後一路走到洗手間,路上心情不斷的翻騰,人們此時此刻的吵雜,隔離在耳膜之外。到了洗手間,跟朋友交代一下,進去上個小號。進到洗手間低頭一看,地板潮濕汙濁,呵~~還是家裡媽常動手拖的地板踏起來最舒服。這雙鞋子看起來就跟新的一樣,彷彿看見媽媽把這雙鞋放進臉盆弄濕後,蹲在旁邊把鞋子放在洗衣板上,努力不斷的用洗衣粉和清水來回刷洗,臉上盡是期待著等我回來後穿上新鞋的喜悅。家裡的環境都是為我準備回來後能夠完全的放鬆休息才整理的。昨晚他低頭時看見頭髮比之前更白了,而不知道我有沒有聽錯,媽上樓時,好像聽到不小心發出的~~~啜泣聲。我一回想起,整個人愣住。尿完後,洗完手準備出去跟朋友會面。不,我應該立刻做點事,不做我怕來不及。我拿起手機撥號~~~。接通了~~~!!

「喂!」一種從深睡中被吵起疲倦的聲音。
「喂~~媽嗎?」回答後,感覺聽到她的疲倦覺得她這段時更增添幾許蒼老,之前我怎都沒發覺。
「嗯~~」
「媽,我……….」
「我戲看完了等等就要回去了喔」唉,心軟了,嘴巴還是很倔強。
「嗯,那路上小心車喔,很暗了」
「好的,我知道」
「那先按ㄋㄟ阿」媽準備掛電話了。
「……」這次換我無語
耳邊聽到快把話筒放下的聲音,心頭突然一急大喊「媽!」
「啥?擱有啥米代誌嗎?」媽仍然還未醒,講話慢而且疲憊。
我鼓起勇氣,拋棄冷酷的外表「媽~~~」
「媽,這段時間謝謝您~~~您辛苦了~~~」
突然兩人都沒聲音,不久聽到手機裡傳來輕輕啜泣聲,那是種眼淚和鼻涕塞住呼吸道,造成呼吸不順,想多吸些空氣,不自覺用力發出的聲音。
「媽,對不起~~~」聽到她的啜泣聲,令我想起昨晚,愧疚感頓時攻破心防,我的聲音漸漸開始哽咽。
「媽~~~我」我再深吸一大口空氣,想一口氣講出來。
「媽~~我好愛你~~~」一句從不懷疑卻忘記許久的話,脫口而出,此時眼淚再也控制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