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21:55:29βγ〃辰

【殘狼灰滿】

書名:殘狼灰滿
作者:沈石溪
出版社:民生報社
頁數:176頁
日期:2007.06.12(是端午節)

內容:一隻殘狼的故事。

心得:
  
讀書貴有心得。
  很多人或許會納悶,怎麼會有人想看這種書呢?尤其是有關狼的,在大家腦海裡的刻板印象都是生性殘忍、狡猾奸詐、不屑理采的一種動物。但我卻很喜歡看狼的故事,在圖書館挑書的時候,我一看到有「狼」的書名,那本書絕對列入我借書清單的首座。因為我看過很多狼的故事,且每部都精采絕倫,讓我深深喜歡上狼這個角色。但我只喜歡狼兄弟這本書裡面的小狼,小狼是富有感情,很人性化,就算死了也會受到大家憐愛的一隻狼。但沈石溪裡面的狼,卻是更貼近真實社會上的狼,是個殘酷個性暴露無疑的狼。


作者說:「狼在遠古時期的時候,其實根本無法與陸地的巨大猛獸匹敵抗衡,便由陸地轉向海洋發展,經過一代又一代狼萬年努力不懈的努力,終於演變成今日稱霸海洋的大白鯊……。絕非危言聳聽,當初造物主如果沒有創造出人類這個物種的話,今天的地球很有可能是狼統治的世界。」


  剛開頭作者以一隻狼斷了一條腿,而身陷絕望為起點。其實狼在灑尿時,都會翹起一條腿,就是對跛腳生活的一種演練。在廣大的草遠上狂奔時,通常也用三條腿向前跑,而有一條腿置之不用,都是一種防患於未然的措施。尤其是狼這種生活再弱肉強食的你爭我奪社會裡,身體遺留下打鬥後的傷痕跟殘缺是必定的,甚至有一半以上的狼都是三隻腿,所以斷了一條腿是殘而不廢,不怎麼影響。



  但本書主角狼灰滿卻深陷絕望,最大的問題就在!他原本就是隻三腳狼,現在又斷了一條腿,就只剩下兩隻!他現在完完全全是隻廢狼!但狼群們並沒有因為如此而可憐他,施捨同情給他,甚至狼群們遺棄鄙視他,他所愛的人也棄他而去,就只有等級屬於賤狼的黃鼬在他身邊幫助他,甚至幫他登上狼酋王位……。



  故事的結局,狼決定和公羊同歸於盡。因為狼心裡深深明白,雖然他和黃鼬合為天下絕配的雙體狼,但是一旦黃鼬離開他身邊,他就只是一隻廢狼!什麼事也不能做!他不想以後這樣茍延殘存的活下去,不如就在狩獵中光榮殉職吧!讓他英勇的事蹟永遠駐足在每匹狼的腦海裡,或許對他來說是最好的抉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