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00:39:20電影狂~小YA~

穿著PRADAㄉ惡魔

這部電影剛上映時,我就很想找個機會看一看。除了影后梅莉史翠普的精湛演技吸引我之外,美國甜心安海瑟微也是我的最愛呢!不過在經濟節倨的狀況之下,我只好等影片下到二輪時,才有機會去西門一睹他們的風采!
整部電影主要是在敘述剛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雅(安海瑟微 飾),憑著漂亮的學歷進入了時尚雜誌界工作,但卻因為從未涉入時尚界而處處遭受老闆米蘭達(梅莉史翠普 飾)的打擊,生性不服輸的安德莉雅決定跟他的老闆卯上了!
不用說也知道,整部電影主要的衝突就爆發在安德莉雅與老板米蘭達的身上。從彼此第一眼見面時兩人就不大對盤,試想哪個老闆會僱用從沒聽說過自己的員工?不過米蘭達還是破天荒的想試用安德莉雅,小安也努力去做到所有人的要求,不過還是沒有人滿意;就在一次安德莉雅跟米蘭達語重心長的對話之後,小安終於整個崩潰了!跑去找米蘭達最得意的幫手 ─ 奈吉訴苦,在經過跟奈吉的對話之後,不服輸的小安終於下定決心改頭換面,不僅博得了同事的認可,就連鐵面無私的老闆都認同了她!但就在此時另一個衝突冒了出來,當小安越來越熟悉米蘭達所在的世界的遊戲規則時,她也發現自己幾乎就要完全陷在五光十色的時尚界中,失去自我。而她的私生活 ─ 朋友、家人、男朋友卻漸漸的離她而去,她幾乎就又要成為這個表面華麗實際上卻是孤獨的世界中的一份子了!這時電影中的另一個關鍵出現了,當小安取代另一位助理艾蜜莉陪米蘭達到法國巴黎時在車上米蘭達的一席話,讓小安毅然決然退出這個她曾嘲笑過、曾不適應、到最後理所當然的『時尚界』!
在這部電影中的兩個關鍵都出現在米蘭達與小安的對話:第一次是米蘭達語重心長的對小安說她僱用小安的原因,以及他對小安的失望;第二次也同樣是他們倆人之間在車上的對話。有趣的是,雖然同樣都是兩人之間的對話,產生的結果卻差了十萬八千里,這應該算是一種對比吧!第一次對話完之後,雖然讓小安崩潰了,卻是促成小安下定決心成為一個時尚人的關鍵!大概是小安聽到米蘭達失望的口氣之後,才能有足夠的勇氣去下定決心。但在小安終於成為一個道道地地的時尚人時,卻在聽完米蘭達跟他談的一席話之後,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經跟最初的夢想想背道而馳了!終於決定離開這個外表炫麗實際卻很孤單的時尚界!
這部電影是一部完全標準的『好萊塢式電影』,主要就是在教育大眾不要迷失自我啦…這一類的主題。幾乎都會是很正向、完美的結局;影片中也有很多部份的搞笑情節,這是一部好萊塢式電影不可或缺的要素。至於動作部分….最精采的就那段「快!米蘭達要來了!」頓時一片雞飛狗跳,換衣服的換衣服,有人則用電腦補妝,還有人立刻拿出桌下的鞋子…..一連串快節奏,再搭配上同要是輕快節奏的背景音樂,整個就是快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呢!感性情結也是這部電影之所以賣座的主因之一,當人人都又懼又恨的大魔頭在主角面前展露出脆弱的一面時,誰能不感動、嘆息呢?
在這部電影中有許多片段是在描述時尚界的黑暗,雖然誇張了一些,不過真的有許多事物並不如表面上那麼的光鮮亮麗,導演主要想傳達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影片也有正面的片段,像是描述小人物的力爭上游,就像小安,只要肯努力而且絕不放棄,就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也有告誡許多自以為在上位就不需擔心的人,每個人都必須努力維持自我的不可替代性,不然遲早有一天像影片中的艾蜜莉一樣,不知不覺中被別人超越、取代。不過這部電影讓我學到的是『任何細微的東西都有可能會影響大局』!電影中有一幕是米蘭達跟某位助理拿著兩條幾乎雷同的皮帶在做搭配,而助理說了句「真的好難抉擇喔!差別真大!」卻使小安笑了出來,因為小安覺得「嗯…那兩條皮帶不是沒什麼差別嗎?」事後小安當然被米蘭達好好的訓了一頓。不過我卻覺得這個道理可以應用在人生的道路上,因為任何一個小抉擇都有可能會影響將來的一大步,不是嗎?
影片中我最不喜歡米蘭達出賣奈吉(史丹利圖奇 飾)以及女主角跟〝陌生人〞(賽門貝克 飾)上床那些片段,因為影片中我最喜歡的人物就是奈吉了!雖然他有一點娘娘腔,講話也有一些「遺傳」到米蘭達 ─ 『罵人不帶髒字,卻字字句句都像是針一般插在你身上』(就是又娘又賤)但實際上他是刀子嘴豆腐心;比起米蘭達,他更具親切感,也更願意幫助小安,也沒那麼工於心計!當他被米蘭達出賣的那一刻,他臉上那種沉痛依然歷歷在目,更慘的是他還必須自我安慰,說給小安聽…也說給自己聽…。至於小安跟…上床那一段…除了我本身的觀念比較保守一點之外,我也很討厭片中那位〝陌生人〞,以為自己很帥就可以到處亂勾引別人的女朋友嗎?(不過他真ㄉ是很...sex 性感捏~~)
電影中的顏色主要是明亮的顏色,因為時尚界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光鮮亮麗的感覺。比較次要的就是黑與白,大概是這兩種顏色永不退流行吧!不過說真的,我超佩服這部電影的剪接製作者!這邊我要以米蘭達後面肯定安德莉亞的表現而第一次將大衣與包包丟到愛蜜莉桌上短短不到30秒或一分鐘的鏡頭做舉例:先是安德莉亞看到米蘭達要推開玻璃門,然後帶一個安德莉亞的臉部表情,再是由愛蜜莉的角度拍米蘭達與安德莉亞,再是由安德莉亞的角度拍米蘭達與愛蜜莉,然後米蘭達丟下東西,回頭一望安德莉亞並且臉上帶著肯定的眼神與表情,最後是安德莉亞不可置信的臉部特寫,再加一個包包與大衣的特寫,然後米蘭達進辦公室拿起水杯喝水並呼喚安德莉亞,請她打電話告訴愛蜜莉她不能去巴黎了!超恐怖的!短短不到一分鐘,好萊塢就燒掉了不知道幾呎的膠捲了!還有幾段像是:剛開始米蘭達天天把大衣跟包包都丟在小安桌上,就至少換了十多套的大衣跟包包!或是變身後的小安,在短短一段上班的路途中,也至少減了十幾次的鏡頭呢!這幾乎都是我最喜歡的鏡頭,超養眼的!就像是一場豪華的時裝秀呢!
不過這部片子也有些許的誇張過頭,尤其是小安幫米蘭達的女兒拿哈利波特那一段,簡直唬爛到一個不行;還有米蘭達在暴風雨中拜託小安找直升機那段,拜託!在怎麼跋扈的人也不會那麼沒大腦吧!缺點大概就是這些了!
對了!再補充一些電影人對”穿著PRADAㄉ惡魔”這部電影的感覺,導演大衛法蘭柯在熱門電視影集”慾望城市”和”大明星與小跟班”中將時尚和名人世界奇妙而有趣的點點滴滴呈現在觀眾面前,導演說他並不是要把米蘭達塑造成壞人,他比較希望的是去深入米蘭達在這樣絢爛的生涯追求中,經歷的是怎樣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心路歷程,「我們將會看到她作了多少犧牲才能爬到今天的位置。」「有很多知名的女強人都站在約是米蘭達普瑞斯特這樣的位置,人們很容易就可以對她們大肆批評,因為她們永遠都把工作放在第一優先。」法蘭柯繼續說道,「但如果是成功的男性卻相對少受到這樣的苛責。」(這是真ㄉ> <)
By the way 據說這部電影ㄉ”米蘭達”是有在影射某位當代ㄉ時尚界女強人唷~~不過不能說是誰...想知道ㄉ人自己ㄑ查...
至於海瑟薇則說「安德莉亞一開始是個堅強、踏實的女孩,隨著故事進展,她也開始在意事業成功的光環」「她全心放在工作上,一意要做到最好。也許妳曾想像過要解救這個世界,讓它變得更好,但妳會發現,或許這個世界並不希望被解救,妳得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當她剛在米蘭達的控制之下時,她看她的老闆覺得是一個「整個心思只有工作的男人婆」,海瑟薇說,「米蘭達很冷酷,沒什麼感情,唯一會引起她注意的事就是她的工作。」。但相處越久,以及漸漸安德莉亞也融入這個米蘭達所在的世界,熟悉她如何看待事情,她開始看到自己老闆的另外一面。「安德莉亞向米蘭達學到了在工作上的積極,每件事都要最到最精準完美。」海瑟薇說,「她教會她怎樣才能做到最好。」。安德莉亞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和米蘭達的資深助理愛蜜莉(英國演員愛蜜莉布朗 飾)交上朋友,「愛蜜莉也是那種極端的個性,她幾乎沒有任何朋友,生活中唯一重要的事就是替米蘭達服務。」愛蜜莉布朗事非常適合這角色ㄉ演員,用英國腔說出尖酸刻薄加點輕蔑ㄉ話..ㄡ~~nice!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還滿有意義又很能讓眼睛吃冰淇淋的電影!!
『電影達人活動』

下一篇:戀愛沒有假期

2008-05-08 11:14:48

純粹路過
希望影評人至少要有文學氣質尊重一下文字吧?
標題就來個注音文 怎麼還會想看內文(汗)

版主回應
嗚...嗚.....
小女子才疏學淺....
注音比較快咩....
我會改進....
2008-08-10 01: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