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07:06:28後學

金剛經集成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分解】

  法身者,遍滿法界,無一處不是如來法身真體。如來法身,既遍滿法界,即不能住相觀如來,故曰非相。如來因凡夫執情太深,若直說法身非相,恐人難以信解。所以以前重重破執,至此盡情吐露,告須菩提曰:法身非相,則從前種種疑問,一時打破矣。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轉輪聖王、即四大天王、管四大部洲善惡、正五九月照南方、二六十月照西方、三七十一月照北方、四八十二月照東方、如輪之轉動、故名之。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偈、發言成句也。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邪道、即外道也。 不能見如來


彌勒頌曰


 涅槃含四德  唯我契真常

 齊名八自在  獨我最虛長

 非色非聲相  心識豈能量

 看時不可見  悟理即形彰


【概論】

  上文言,非凡夫,是名凡夫。本分又以如來佛之異於凡夫者,以有三十二相。所以問以三十二相,可觀如來否?正是為欲破三十二法相,教人不可住如來相。所以華嚴云:不了彼真性,是人不見佛。惟內觀返照,即性而求,如來得諸方寸矣。


【講義】

  佛曰:「須菩提」乎!你的意思怎麼樣﹖果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否﹖須菩提,未喻其意,以為欲觀如來之法,當不出此三十二相。因答曰:如是如是。

佛聽此言,向須菩提曰:「須菩提」乎!轉輪聖王,以福業重,亦具三十二相色身,設若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則轉輪聖王,豈不即是如來麼﹖

須菩提就隨聲應曰:世尊!我已解我師父所說的道理,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這個時候,如來佛,因示以離相二偈,以為垂戒。就是法身,等同虛空,靈覺含真,妙體湛寂,離形跡之間,超耳目之外。汝等若徒以顏色,見其形容,或徒執聲教,聽其謦欬,欲以此二者求見我之真性,則這種人,是執於色身見佛,捨了正路,向外去馳求,即是邪道,決不能見如來之本來面目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