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08:03:38後學

我的言論(第七十講)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第七十講 我的言論

我的言論,實在很簡單,你們應該最容易了解,而且又容易做到才對。可是現在天下的人,本性已經很迷昧了,所以才不了解我的「道」,又難以遵照我的「道」去做。

因為我所說的言論,都有個宗旨,我所說的事情,也都有個含義。可是你們就不了解這些宗旨,又不了解這些含義,這都是你們受到耳目見聞所染已久的原因,所以才不知道我所說的話,更不知道我所講的道理,更不了解我的心意。

因此,真正了解我「道」的人,的確太少了,大概是我所說的道太珍貴了吧!因此聖人就好像一位,身外折著破舊衣服的人,可是身內卻懷有寶玉,別人怎麼會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