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8 02:27:39JESY

找記憶(壹)


”暈”這件事,本身讓我記憶深刻,但也因為暈眩,我不能一起那時周遭的環境和氣味。
耳暈(一)
第一次長時間的暈眩是在高一的某個體育課後的午後,那是個很熱的夏天,教室有一股悶熱的汗臭味,我和一群同學為了一桌在講桌前吃著鐵便當的午餐,又同時和教室對角的兩個同學聊天,這樣反覆的左右轉頭讓我有點開始頭暈,當我在低頭看著便當時,頭有一股重重的拉力往下拉,事情就這樣就這樣發生在我要低頭夾菜的那一剎那!當我的頭往下移動幾度時,整個身體卻已經被狠狠的摔在地上,有種重力加速度的力量拉著我的頭,讓我整個人失去平衡,情急之下還扯了我同學的衣袖,當我跌坐在地下之後,暈的情況更是嚴重,馬上被送到保健室,我躺在保健室的床上看著天花板在轉,我的頭在脹痛,眼鏡不起來也在旋轉,完全不知道位什麼會暈,下午的考試低頭看那些字也不行,低下一些就一頭撞上桌上,這次的暈被當成是”中暑”,其實我也不清楚。

耳暈(二)
高三暑假,其實已經比聯考的早兩個月放假,漫畫早已經看到沒東西看了,每天都到漫畫店打轉很無趣乏味,那天還是還是晃到店裡,店裡充滿著一股油墨汁紙頁的氣味混著冷氣的店,很無力的掃視一排排漫畫,紅色的書名我沒有一個字認真看,那ㄧ屋的漫畫看了很反胃,就再這個想法一出現,再看一次架上的書已經開始旋轉,我沒辦法站立的倒在深厚那個內閱的沙發上,很想吐很反胃,根本沒辦法騎車回家,只好打電話要我同學來载我,那時候他們再聚會所以我被載到另一個人家,到了沒多久我就衝去廁所啪啦!啪啦!的吐!吐在那個藍色的浴室,藍色的馬桶上,汁液是乳白黃色的麥當勞蛋堡和玉米濃湯(一個人旅行時也吐,吐在那免費的旅館地毯上,也是麥當勞的玉米濃湯),最後沒辦法繼續待在那裡,我勉強的自己騎車回家,其實一路上意識都不太清楚,頭暈也沒有因為吐了後比較好,我一頭倒再床上,右腦右耳明顯的感到腫脹,天花板一直順時鐘的旋轉,電風扇卻是反方向的轉,就算眼睛閉起的那黑暗也在轉,沒辦法入睡。

耳暈(三)
看診,那應該是內科吧?
在媽媽上班的醫院,那個醫生看過好幾次了,之前的腸胃炎什麼的,都是他看的,他叫我躺在床上,呈左側睡姿,黑!這樣就完全不會頭暈了阿!再試試右側睡姿,天啊!右腦延伸到右耳被一隻透明的手往下拉,拉住一個看不見的肉筋,比平常還痛上好幾倍,我這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我頭暈的根源---我的右耳。

耳暈(四)
記憶在醫院檢查頭暈的問題,因為完全不清楚怎麼發生的,頭就這樣無故的暈起來,走的每一步晃動都是劇烈的陣痛,每個晃動都是更激烈的腫脹,那時根本無力去應付任何一件事,為了要查病因先驗個血,其實很怕打針的我在那時真希望護士多抽幾管血,要是這樣可以讓我好一點,我都接受,之後我被帶去注射室打了一瓶透明的點滴,頭還是很痛,這個暈恐怖就恐怖在我坐著也痛!站著有痛!躺著也痛!連眼睛不起來也在暈!根本沒辦法睡著,我打的那瓶點滴應該是讓我睡著的吧?在護士们的聊天聲音漸漸模糊後我睡著了,之後我完全失去意識,昏迷中隱約記得我媽下班來接我,是把我用扛的去牽車,我一坐上去是整個人攤趴在她身上,下一次眼睛張開畫面變成在外婆家的椅子上,外婆一直說”要吃東西啦!”桌上好像放著鹹粥,然後我又閉上眼,直到隔天早上在外婆家醒來,還一度納悶”這是哪裡?” ”我怎麼會在這裡?”仔細回想才憶起昨天的一些片段,隱約記得被抬來抬去,但又模模糊糊的好像被洗過帶。

美尼耳氏症:
美 尼 爾 氏 病 (Meniere’s Disease)

這 種 病 就 是 醫 生 們 常 常 說 的 「 耳 水 不 平 衡 」 了 。 它 的 特 點 是 突 發 性 的 眩 暈 , 耳 鳴 和 耳 聾 。 發 作 前 可 以 毫 無 先 兆 , 但 約 有 一 半 的 患 者 發 作 前 有 自 覺 性 耳 內 悶 塞 沉 重 之 感 覺 。 有 部 分 的 患 者 會 突 然 感 到 耳 鳴 , 或 本 來 已 有 耳 鳴 者 , 耳 鳴 的 響 度 加 強 或 音 頻 改 變 。

病 發 情 況

感 覺 :
眩 暈 發 作 來 得 很 急 , 可 於 任 何 時 間 發 作 , 甚 至 在 睡 覺 中 。 病 者 張 目 時 感 覺 周 圍 的 東 西 圍 繞 著 自 己 轉 動 , 而 閉 目 時 則 覺 得 自 己 在 轉 動 , 頭 部 轉 動 時 眩 暈 加 劇 , 所 以 發 病 時 病 者 往 往 會 閉 目 靜 臥 , 不 敢 活 動 。

有 時 病 者 會 因 自 覺 旋 轉 而 緊 抓 床 沿 , 惟 恐 會 墜 地 , 亦 有 人 會 感 到 有 力 量 自 一 側 壓 來 , 因 而 傾 倒 或 好 像 坐 在 一 隻 在 大 海 中 飄 浮 的 小 船 一 樣 , 上 下 翻 滾 。

聲 音 :
病 者 所 聽 到 的 耳 鳴 聲 音 猶 如 機 器 的 轟 鳴 聲 , 在 發 病 前 或 伴 隨 眩 暈 出 現 , 並 且 會 漸 漸 加 劇 , 甚 至 成 為 很 響 的 哨 叫 聲 或 碰 擊 聲 。 耳 聾 通 常 是 屬 於 感 音 性 的 , 有 恢 復 的 傾 向 。 患 者 常 會 有 複 聽 的 現 象 , 即 患 耳 所 感 受 的 音 調 和 健 全 的 一 邊 有 異 , 並 且 不 能 耐 受 很 大 的 音 量 。

身 體 :
劇 烈 發 作 時 常 伴 有 惡 心 、 嘔 吐 、 出 汗 、 面 色 蒼 白 及 脈 搏 緩 慢 等 症 狀 出 現 , 並 可 同 時 有 眼 球 震 顫 — — 一 種 不 自 主 的 節 律 性 擺 動 , 會 維 持 一 段 時 間 。

眩 暈 每 次 發 作 持 續 時 間 從 數 分 鐘 至 一 、 二 小 時 不 等 , 少 數 病 者 症 狀 可 以 持 續 數 天 , 部 分 病 者 經 過 睡 眠 之 後 往 往 會 症 狀 完 全 消 失 , 但 步 態 不 穩 可 能 會 持 續 若 干 天 。

後 遺 症 :
症 狀 紓 緩 後 聽 覺 可 以 漸 漸 恢 復 , 耳 鳴 也 會 漸 漸 減 輕 , 但 有 多 次 發 作 者 可 能 會 出 現 永 久 性 的 聽 覺 損 害 與 持 續 性 耳 鳴 。 司 平 衡 的 器 官 — — 前 庭 器 官 在 發 作 後 也 可 以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恢 復 , 有 些 病 者 當 頭 部 轉 動 時 可 以 出 現 短 暫 的 不 平 衡 現 象 。 。

病 因 不 明
美 尼 爾 病 是 一 種 病 因 不 明 的 疾 病 。 有 研 究 人 員 發 現 患 者 內 耳 的 內 淋 巴 系 統 擴 張 , 但 引 致 這 現 象 的 原 因 至 今 仍 未 清 楚 。

上一篇:談設計

下一篇:記憶(貳)

mei 2006-09-18 23:35:25

這是梵谷一樣的病
施老師一樣的病
小心飲食及作息呢

JESY 2006-09-18 23:19:59

我還在摸....

小珮 2006-09-18 13:17:18

恩.........
這樣的開始,似乎你的一比一會做的很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