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00:20:47天使喵

在包粽子中度過的生日。


以往生日總是在期末考中默默的度過,今年的生日不用工作也不用上學,在家跟媽媽學起了包粽子,我是真的還滿害怕到我們這一代就沒人會包粽子了,我只喜歡吃家人包的粽子,哪天要是阿嬤、媽媽、阿姨們都不包粽子,我要去哪吃好吃的肉粽(泣)。

小時候暑假因為爸媽要上班,七八月的時間都會讓我住在奶奶家,每逢靠近端午鄰居的小姐姐就會跑來找我一起刷粽葉,用大大的鋁盆裝滿粽葉,在洗衣板上一葉一葉的刷,通常包粽子我都只參與到這個步驟,因為老人家實在都太早起,手腳太快,當我隔天早上睡醒,奶奶已經一個人包完所有肉粽,準備點柴火用大灶煮了(怎麼覺得我好像活在古代),我很喜歡聞著煮粽子的竹葉香,因為再等一會兒就會有好吃的粽子可以吃了。


奶奶家是傳統的單伸手(L型的,還沒有三合院那麼豪華)平房,煮好的粽子會掛在屋外的樑上讓它涼一點,吃起來更Q,奶奶總會說,這串是瘦肉,這串是有肥肉的,這串有蛋黃,這串沒有花生,細心的依照兒孫媳婦的喜好,加減每串粽子的配料,我喜歡有大朵香菇,沒有肥肉,有鹹蛋黃還有蝦米魷魚的粽子,沒有炒過的糯米配上滷過的香菇、豬肉,爆的香香的魷魚和蝦米,是從小到大忘不了的味道。

弟弟的農曆生日是端午節的前一天,聽說當時老媽吃著粽子突然肚子開始陣痛,然後生下了他,於是呢!老弟很喜歡吃粽子,奶奶都會說他是「肉粽肚」(台語),或許是因為他記憶最深刻的味道,就是粽子的味道吧!

說了這麼多,這篇我其實是想炫燿的,因為第一張照片裡的肉粽,是我的小孩,他們都結結實實的沒有爆開,嚐起來是我記憶中的味道,只是跟老媽的大粽子比起來,我的粽子應該是小Size的,適合怕胖的女孩吃,哈哈。

我生日就讓它默默過去吧!謝謝記得跟我說生日快樂的朋友們,但關於我學會包粽子這件事我很高調,明年離家在外的遊子,可以跟我訂粽子,是南部粽哦!香Q好吃的南部粽。

秋人 2007-06-18 02:29:56

看起來真好吃~~~~~~~~~~~~~~>////////////////<

版主回應
哇,秋人居然來了,我很喜歡看你的甜蜜蜜小說
>\\\<
2007-06-19 11:08:29
紫小千 2007-06-17 22:28:14

嗯,我們家也是每年都有綁肉粽,維持舊傳統,而且年糕啦,冬至湯圓等等都還有...

生日快樂哦

版主回應
呵,謝謝唷!我家都是有小孩說要吃才會包的,傳統是參考用。 2007-06-19 11:06:13
2007-06-17 11:25:31

我也要吃......高鐵站面交(附贈微笑一枚...~^^~)

版主回應
哈哈,你在我還沒上台北之前,還比較有得到粽子的機會。 2007-06-19 1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