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0 19:04:15漣漪

五角柱包裝設計與實做

因為聖誕交換禮物需要包裝一下,想要這種包裝,就動手做做看了,看到數學頭會痛的請直接跳過這兩段。最困難的部分是包裝尺寸的估量,要包裝的物品是上寬下窄的圓柱,想要用五角柱包裝的話必須將物品視為內切圓,計算出正五邊形每邊的邊長的長度。數學要用到才會發現它與現實生活的連結,這課題是「已知內切圓直徑,請其外接正多邊形邊長為何」,查了一下維基要用三角函數,那高中學的半點也沒記起來,於是我用了點推理和偷吃步。

先確定物品最大直徑,畫長8cm的等臂十字,再畫成圓形。旁邊先畫一個小的正五邊形掌握每邊的角度,接下來用小正五邊形一樣的角度畫一條線與圓相切(數學題目超愛這樣文謅謅,看了頭就痛!)下一條線也用一樣的角度與圓相切,有了這兩條線,就知道每邊大概要多長了,我算出來是6cm,跟圓的內切點到五邊形的角角是3cm,這樣只要一直畫與圓相切大概就可以了。以前好像學過如何畫正N邊形,這個也忘光光了。

包裝設計讓我想到幾年前曾看過一本包裝設計的書,裡面有各種包裝的版型的向量檔案,有好多是真的有設計感的包裝款式,光碟可是寶庫啊,可我早就忘記那本書名了(抱頭)

今天要使用的包裝紙材是去年室友丟掉的廢棄物進行利用,它好像是某種DIY日曆的包裝背板,有點厚度以保護商品本身不致折損,因為很大張又平整,也許哪天會用來做立體紙藝就留了下來,今天做成包裝也算物盡其用了。

 
已經算好每邊的邊長,有些地方要預留一些,免得太小塞不進去。包裝內部有估長度的草稿和亂算的算式。


紙板上的圖案就直接變外包裝的圖案囉~


考慮到底要用幾邊形比較好,四邊形太普通立刻被否決,三角形、五邊形和六邊形都是選項,五邊形和六邊形比較好看,因為量角度做越多邊越複雜,五邊形變成最佳選項。


不甘流俗某個底部給它做了點花樣出來。
 

其實本來想做圖中六角柱這種有交疊感覺的封口,但能做到不開口嗎?

有花樣的那邊摺出來是這樣,
下面沒花樣的那面就是方方的。

完成品,有點兒翹翹的,有花樣比沒花樣要翹呢,這個怕凹到紙真的不好摺,某一面底還先偷set 好才把邊邊黏合。欸,感覺不太牢靠呀~


覺得很可惜的是,最後只是純粹把東西從包裝裡拿出來,盒子就丟一邊了。
送禮最終內容物還是比包裝重要啊......




(悄悄話) 2014-01-23 15: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