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 20:13:44漣漪

紙樣與我

喜歡紙的質感,自然對紙樣無來由的嚮往,從以前國中光南時代一張五元的一般美術紙,到一張二十幾元(?)的紙博館友禪紙,收集了一些,完全沒有使用過。

記得曾打去紙廠問是否可以索取紙樣被拒絕,後來業界的老師才跟我們說有名片才能索取。拿不到紙樣就越想拿一本到手好好翻看,大二的時候拿了小七禮券上kijiji徵求紙樣。徵求許久終於有網友回信,她說她手邊有兩本,可以把舊的賣我。於是我拿到了第一本紙樣~


現在手邊有兩本紙樣,一本泛黃得嚴重,傳統的紙樣除了不同的紙,也會標註尺寸等資訊,以前曾想過要把紙的名字全部認起來呢!如果有布樣的話我應該也會想要吧,印象中有一本服裝設計的工具書,裡面貼了很多種布樣還有材質解說,那種也是很棒的書~

後來還在書展想了很久買下一本《印譜》,有很多印刷的範例&教學在裡面,很實用的工具書,連洞洞襪的穿孔都做得到耶!據說是雷射燒的洞。另外還有特殊印刷如上光、打凸、裁切線、某些加工,用心滿點~



從印刷拉回紙樣。一般常見的紙有雲彩紙、粉彩紙、丹迪紙、海報紙、皺紋紙、石紋紙、美術紙、浮雕紙、星砂紙......雲彩紙太常見了,花紋用起來很復古啊~以前製作教室布置很喜歡用丹迪紙,發色鮮豔、紋路不明顯,打底則用海報紙,容易褪色但價格便宜。皺紋紙很少用,美術紙用在一些卡片上,浮雕紙的花紋也很美,感覺不太容易退流行。粉彩紙最普遍了,一面會有淡淡的橫紋,常常拿來做美術相關的作品。最近很流行百家姓印刷的紙欸,也太有特色了,很容易被認出來。

以前做小組名片的時候看過小設計公司拿到的紙樣,像是背單字的字卡,太感動了,體積小小份但是有好多種紙啊~真是太喜歡了。那種還沒收藏到手~

話說世新大學有收藏一套工具書《印刷設計紙樣應用百科》設計家文化出版公司,一套有十本,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紙,堪稱紙樣大全(?),所屬編號R的工具書,僅供館內閱覽,學校的因為供大家翻看有的稍微有脫落,那時看得挺感動的,從很薄的聖經紙、到磅數越來越多的模造紙,邊看邊摸會不會讓紙氧化&變得髒髒的呢?翻看的我有點擔心呢,如果國圖有收藏這套書,會讓一般民眾不戴手套翻閱嗎?推薦也喜歡紙的人去看看這套書~

圖傳系某些本系課程會帶同學去印刷廠參觀,那次他們去建豪,算是數一數二的印刷廠,真令人羨慕,他們參觀完可以帶回一堆名片紙樣,也有的做成小張紙片的那種。圖傳系除了攝影就是印刷設計類,以後很有可能會需要印刷廠的配合,豐富的紙樣小禮物這樣的投資也是合理的。我之所以能拿到這些紙樣呢,是因為我喜歡垃圾的關係=..= 有的人參觀完就丟到紙類回收區,我撿回來當寶


合板印刷因為價格低廉所以相當流行,尤其是印名片,甚至兩盒到四盒都能印,將很多人的名片拼在一張大板上合印,成本相對減少很多。缺點是容易受到鄰居的顏色影響,顏色可能會有色差。


這本名片紙樣很棒的是有多種不同的紙聚集在一起,是認識不同紙張的好教材。我做過的名片是採用局部上光,做得好的話效果看起來很棒,但我覺得拿來做名片最理想的紙是能寫東西的紙(不上P),臨時拿來記東西很方便,而且上過霧P或亮P的紙據說就不能夠回收了,也對環境比較有負擔,老師說的ˊw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