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22:02:47漣漪

大學期末考試及報告地獄

這裡寫的只是漣漪想要形容地獄的情況而已,
被說到自己壞話的人,請多包涵嘎!




  漣漪的期末考及報告真是多得嚇人啊~才跨完年,一月就是學期的最後一個月了。這個月是異常的忙碌,許多報告及考試都擠在這裡。俺的大學生活好充實啊(淚...)



●計算機概論

  一月份的第一週先來份“計算機概論”的企業簡介口頭報告,要做PPT及書面十頁,須包含環境分析(SWOT)、企業簡介及其他,一組30分鐘左右。製作報告的那天,身為組長的漣漪前一天雖寄出了要做報告的通知,但是也料到沒有人會打開來看,在校門口的公車站等了三十分鐘後,一一打電話連絡。

「我昨天跨年跨到五點,正在睡覺,要來我家做??可以啊。」
「我今天還要打工,對不起。」
「我昨天有回信啦!今天有事,不能去。嗯...是在12點過後寄的。」
「咦?可是我現在在桃園耶!那我中午上線。」

  漣漪跑到組員丙的家,組員丙應門後,請漣漪喝奶茶,後來又呼呼睡著了。漣漪於是連絡線上的另一枚組員花,卻沒有回應。做呀做的,不知不覺從中午做到下午五點,也大功告成了。

「咦,妳做好了啊!說要幫忙的說...」



●公共關係概論

  計概報告完畢隔天早上立刻再來份公關口頭報告,題目是“企業網頁的公關相關及BLOG的利用”,PPT另加書面十頁以上,當天繳交。製作當晚發生很多事,包含製作書面及PPT的人都失蹤:

「PPT不是寄給某甲嗎?怎麼傳到我這?」
「某甲好像和某花去吃火鍋了。」
「啊書面不是寄給某乙?......某乙去參加期末社大。(黯淡)」

  而新合併進敝組的一些組員們好像沒有做過報告,書面慘不卒讀,PPT更是直接把一大堆字貼在上面:

「這是收集的資料還是已經整理成書面格式了?」
「這就是我們的書面。」

「你剛寄過來的......是書面還是PPT呀??」
「PPT呀!」

  那些個書面資料很亂很誇張很沒有重點的,我直接在她旁邊告訴她有的要刪掉、有的要補充、有的斷行不對、大標題要弄得明顯一點。她雖照做了,也緩緩的、長長的、舒舒的,嘆了一口氣,彷彿我在找她麻煩似的。

  作了一段落後,漣漪藉口晚餐,匆匆參加了一下漫研社期末社員大會的幹部投票,又匆匆的趕回來繼續作報告。有組員很快就作完,但是......

「這樣可不可以啊?」
「你的部份這樣子太少了,還有下面的地方有錯字。」
「那這樣咧?」
「妳的PPT字太多,最好是多分成幾頁。」
「唉呀你幫我用啦!」
「我也有我的部分還沒用,妳先修改一下我等下再幫妳看。」
「我把書面丟過去了,快接收吧!還有PPT這樣可以嗎?」
「......」

  因為漣漪和一些組員的部份還未作完,更遺留一堆有問題的書面跟PPT,還是得熬夜做報告了。那位做PPT的同學好像等太久,大部分的PPT都還沒寄給她,就先下線睡覺去了,漣漪只好接下PPT編輯任務。將她目前作好的PPT打開一看,字體大小沒有統一、顏色混亂,單頁字太多,總之就是要重做了。

  和編輯書面的同學MIO整夜沒睡就是在排版、統整、修改她們的PPT和書面。MIO說,她一邊做一邊罵兩人份的髒話,說那些人竟敢丟一堆垃圾給她。隔天清晨五點多終於趕出最終版的PPT及書面報告了,確認完畢後,漣漪和MIO兩個人一起走去早餐店買飯糰。早晨的空氣真是清新,一邊呼著白白的煙,一邊吃著不甚美味但是熱呼呼的飯糰。

  前面的同學一個個講了很久,不是忘了按出案例的連結,就是顧著泛泛空談,沒能想到由上一頁的範例就可以叫出網頁來講解。我是倒數第二個,但是輪到我時老師告訴我只剩一分鐘。這沒問題,我用超快速如機關槍的吐字方式講頗重要的部落格部分,我叫出部落格的頁面,並用盡可能清楚的畫面協助講解,老師雖然頻頻點頭,還是維持著面無表情,我無從得知我能不能將我的努力傳達給她。我的部分也許不到一分鐘就講完了,將麥克風交給最後一個同學,我也就盡了。後來同組的同學告訴我,我講話的速度快到傳進耳裡腦袋會來不及處理的程度。

公關一報告完,看MIO在睡,漣漪也倒頭睡了起來。

「第一次看到漣漪上課趴著睡......」



●媒體識讀

  第二個禮拜是媒體識讀,做好壞文本的比較或是做專題。漣漪這組的題目是“ACG中的性別問題”,其他組員們週末都在打工或是看自己的書,漣漪雖然在公關報告完的那天頹廢掉了,但還是在星期天找好某部漫畫的文本要做例子。這禮拜五就要報告了,大家禮拜一還是沒有啥米動作,是想要重蹈公關覆轍嗎......?

  星期三大家終於聚在一起討論文本了,先提出問題點,再用激辯來測試這個論點的強度(要是輕易被觀眾的問題駁倒就沒戲唱了),在舌粲蓮花的攻勢之下,討論最久的死亡筆記性別問題倒下了,漣漪認為最有爆點的BL(男男漫畫)因為沒人支持和論點模糊,所以也沒能使用。

  星期四被MIO以“計算機中心只開到11點45分”為由打包帶回家,走了半個小時的路,在MIO家兩人擠一台電腦,被招待一些高熱量但是很好吃的洋芋片和蠶豆,還喝了可以大出很棒的便便的牛奶和咖啡,爆肝做了一個晚上的PPT。隔天一早六點半出發,又衝回學校上體育課。漣漪那天的課幾乎都被睡掉了,早上兩節體育課,漣漪偽裝成一沱外套窩在操場內邊睡。

「怎麼沒看到漣漪?」
「在那邊啊,還偽裝得真好呢!」
「啥?我只看到一堆包包和......你說漣漪埋在外套堆下面嗎?」

  接著兩堂公關課,其他組同學們上台報告,漣漪也睡熟了,只在下課前聽到老師說目前我們這組的書面報告作得很好,有一點點高興。下午媒體識讀報告完後,日文聽講也一邊點頭一邊上,到後頭分組對話才清醒一些。

  媒體識讀報告當天的情況是:因為後一組有許多影片,所以希望和我們調換報告順序,當時認為沒有差別就換了。但是因為那組的報告主題沒扣到問題點,被老師“辯論一番”兼“開導一下”,本來一組可以報告一節課的時間就只剩半小時多,但是因為這個時間壓迫的壓力下,我們的報告步調掌握得很恰當,在時間內完成。

「漫畫裡有這些性別問題,那妳們認為要如何改善?」有觀眾這麼問。
「媒體識讀的精神就是閱聽人在看到有問題的文本時能夠知道這是有問題的,而不是......」

  因為我們的報告的點和主旨抓得很好,老師當下就說:「目前只有這組做得最好,最能把媒體識讀的精神表現出來,口頭報告分數老師給她們一百分,不過書面就不一定了,希望後面兩組能以她們為榜樣...」,有一種辛苦都有代價的喜悅,耶呼!



  第三個禮拜最刺激。星期一的社會學期末報告和棘手的經濟學期末考擠在一起,星期三還要交國文的報告一份,需要寫一篇社會關懷的新詩。

  另外因為這第三個禮拜是期末考週,外文日文(文法單字及動詞變化...)、日聽(用日文回答問題)、計概(選擇、問答及電腦實作題)、恐怖廣告學(考幾乎整本書,選擇及申論題)、英聽(Teacher said: It`s may be very hard.)、國文(申論題)、經濟學(選擇及申論、作圖題......作圖題可不可以考經濟學課本的外觀素描?)等科目的期末考均集中在這一週。



●社會學

  社會學的期末口頭報告,題目是參考資料很少的“公關(和廣告)與社會學的關係”,書面當天交。

  星期六小有討論一下社會學報告,隔天漣漪去圖書館抱了一堆公共關係和廣告學的書回來,快速翻閱翻閱翻閱,戰鬥筆記筆記筆記。因為公關和廣告談論的東西的方向不大相同,重點有點難以掌握,本想以社會學為主作發散,但是社會學的領域更廣,有家庭、團體、性別、公司組織、研究及測定方法......等等之類。後來改成以公廣企劃流程作社會學的扣連,才顯得較有脈絡。結果又搞報告搞了一個晚上,還發生一件蠢事,在我們終於完成報告後,天也濛濛亮的時候。

MSN上:
「順便幫我買飯糰~招牌不加蛋。」漣漪曰
「好,我請你。」MIO說。
「謝啦!」

電話中:
「我在飯團這裡,妳有沒有要喝什麼的?」MIO打來的
「有米漿嗎?那就來一杯吧!」漣漪道
「OK!」

計算機中心使用電腦:
漣漪及MIO吃完了飯糰,一杯米漿擺在我們中間。
「妳不喝米漿嗎??」MIO問
「咦?這是要給我的?(拿)」漣漪說

漣漪啜飲了幾口,轉頭問MIO:「妳怎麼知道我喜歡喝米漿呢?(歪頭)」

這句話讓MIO笑得久久不止,還到處傳頌了三次以上。
大概是因為漣漪半睡半醒的時候記憶很容易脫落的關係,這種蠢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報告當天下午延宕了許多時間,因為下午還要考經濟學,大家根本無心要聽報告。我們是最後一組,我用相當快的速度跳過幾處不必要的細節,卻又要盡量有條有理,學姊在報告前坐在遠遠的彼方,沒來看她那個部分的投影片,結果講的時候就照著她手頭的講義走,沒能注意到投影片上做了些許刪改。

  因為稍後還得考經濟學,臨走前無法和老師聊上一會,現在心裡還覺得好像沒說再見就分開了,一種“因為太過匆忙而無法盡善盡美”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平常認真,分數還滿高的。



●國文筆試

  而意料之外的,國文期末考莫名奇妙的考完了,因為搞錯了時間,所以什麼講義都沒帶的就開始“Openbook但沒資料可看”的寫申論題了,虧俺前天還把一整疊的講義借人家印。題目並不簡單,記得好像有“什麼是魔幻寫實?請說說馬奎斯《百年孤寂》這本書的文學價值?”、“看完兩段評論白先勇的文章,請舉出這兩種評論的優缺點,以及你喜歡哪一種,為什麼?”這種題目。

  坐在隔壁的披風俠(很厲害的角色,披風可以殺人於無形是騙人的)雖然嘴上唸著這種題目他不會寫,但還是考了個96分,某日在社團說隨便嘴砲都有九十幾,提醒了漣漪要去看成績。衝到獨立於校區之外,距離頗遠的管理學院大樓,老師那個樣子就是準備要走了,不過說看在漣漪很乖的份上,拿出考卷對讓漣漪找。因為不善於嘴砲,漣漪只考了七十幾。

  隔週對付完廣告學大魔王,因為不甚滿意上次的成績,漣漪決定跑去重考(只有不及格的需要來重考)。那邊只有一個人在考試,跟老師討了考卷後,兩個人在空蕩蕩的教室裡安靜的寫著申論題,我們那位瘦瘦的男老師只是偶爾接個手機,閒來無事很安靜的坐在前面,添漣漪幾分的緊張感。上次的考卷滿分約有115,而這次滿分是100分,題目也沒有變簡單,雖然記不清了,但有些像是“柯契夫的小說如何社會寫實”、“歐陽子言白先勇作品中有靈肉之欲、生死之謎、......,請以《花橋榮記》及《孤戀花》兩則作說明”不過在漣漪的積極努力之下,成績提升到84!



●廣告學大魔王

  廣告學在期中的時候出了個隨堂作業,是寫廣告企劃的理性版和感性版,雖然老師說是隨堂作業,不過實質上根本就是期中考。期中考沒有考課本,這考課本的苦差事全落到期末考的身上,一考就幾乎是一整本了。

  這大魔王就定定的站在禮拜四這個位置,但是一路上的大小囉嘍還是要認真對付,光要研究大小囉嘍的型態、招式、特別技能就花掉大半精力了,等到大魔王立在面前,攻打準備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了。

  大魔王的招式雖是普通的選擇題,但是其招式變化多端,每次攻擊力的大小都不一樣。有的是要用單手防禦的單選,有的是要使出多手防禦的複選,有的根本是幌子─要寫0表示根本沒有答案。前面過招完後,還有一道申論題,大魔王邪笑著拿出女人和小狗,叫我以他們為材料,作出一罐香水(的廣告),還要告訴他為什麼要作成這種口味(之創意發想點)。

  我在調配香水時好像放錯了材料,將“嗅”放成了“味”,想必在我離去之後,大魔王一定拿著那罐香水吃吃竊笑,並在人類評鑑上寫下:此人搞笑至極,竟異想將香水來飲,防禦動作蠢上加蠢,若雞肋之等。



●傳播技能─廣電

  至於第四個禮拜,星期一要交傳播技能短片。劇情MV廣告三選一,40秒內要有對白音效音樂及開頭片尾工作分配表,影片處理軟體MOVIE MAKER請在期限內自行摸索,另要附上檢測表、繳交書面附件一份,詳述片名長度劇情過程檢討分工表。將以上所有資料燒錄在光碟上,下午三點前送到廣電系系辦,遲交不收。

  我們的固定班底跑了兩個,人數不足,發出徵人宣告後,弄到了兩個組員,一個是平常很照顧人的耀眼的傢伙,另一個還頗搞笑神經大條的。星期一要交,我們在星期五討論出類型和大綱,星期六開拍。本以為星期六下午就該開始剪接的,卻在星期日晚上接到拍攝的人沒上線、影片根本還沒開始弄的消息。有沒有搞錯啊!後製是最辛苦的,還這麼晚交出影片,轉檔、剪接、旋轉畫面、配音對白、工作分配片尾、片頭等的工作擠在一起,分明就是要人家爆肝嘛!

  不懂影像剪輯軟體的漣漪也幫不上什麼忙,將畫面旋轉操作方式的資料丟給負責的組員、寫好拍攝部份的文字解說,剩下的要等片子出來才能寫了。這會兒平常能者多勞的我們可是無用武之地了。

「需要幫忙嗎?」我頻頻問道。
「交給我就好了。」

  於是那位同學就爆肝了,我等在線上要幫忙沒幫到也白白爆肝了一晚,隔天還因為昏睡而錯過了一個雞蛋布丁!噢!布丁!接著就是清空寢室,在隔天中午前滾出宿舍啦!



注釋:
●期末社大:期末的社員大會。
●SWOT:產業環境分析,分別是指strength優勢、weakness弱點、opportunity機會、theatness弱勢。
●PPT:是指簡報檔案,就是像幻燈片一般,一張一張秀出自己想講的內容關鍵字句。
●Openbook:打開書,意謂寫考卷時可以翻書或翻講義,或有人簡稱OP。
●嘴砲:出一張嘴、嗆人嗆事嗆物、嘴上嘮叨、言語攻擊...之類的行為。
●爆肝:意指熬夜。
●申論題:出一個題目,詳述自己的意思,有點像相對於簡答題的詳答題,大學出這種題目的考卷,寫掉一整張空白是正常的。
●雞肋:應該是出自曹操的“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廣電系系辦:廣播電視電影系的系辦公室之簡稱。

○圖為鼠繪

上一篇:直屬學姊相認之旅

下一篇:隨身寵物

2010-08-29 16:28:03

回想起來大學生活就是這個樣子!

幸好在畢業之前我有深深地體會到~

版主回應
我都忘光了,原來曾有這麼忙碌的時候,好險有寫下來。 2010-09-01 06:49:05
小小 2007-08-20 02:10:45

學姐
看了你偉大的作報告內容
我非常的敬佩呢一一
以後能不能傳授小的一點秘方呢?!= =!

版主回應
常見的報告型式有兩種,PPT搭配口頭報告和書面報告。PPT的字要少,最好整理幾大類、幾點,列出關鍵字,其他的部分和補充用口頭說明,這樣才顯得你有下過功夫。

書面報告要有條理,自己看也能看懂、看得順,到一下子就能迅速讀完,不用花很多時間腦內組織的地步。尤其不要整個都複製網路上的資料,如果複製了,也要註明出處,否則被識破是用抄的,通常成績都不是很高。
2007-08-20 08:24:46
佳儀 2007-04-29 17:24:57

太充實啦~我簡直像在回顧我人生中的跑馬燈....

版主回應
果然還是要寫下來比較容易記得。 2007-08-20 08: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