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16:54:54小熏

尋覓?擺渡人對

 

 

岸紅塵三千,擺渡人莫回首,我遙遙渡河而來。彼岸。煙波流轉。可有人尋我。對岸。繁華三千。可有人候我。擺渡人早已揚長而去。踽踽獨行,不得歸航。 ——題記歲月如同漂浮水上的圈圈波痕,蕩漾、散去,如同往事流落心頭,漸漸的淡去、遺忘。忘記了曾經給過的傷痛,褪去了舊時珍藏的喜悅,在經曆、回憶、忘卻的循環中,指縫中流走的是我們的華年。就這樣淡淡的望著窗外,喧囂與塵埃,想象著那些愛與不愛的問題,那些情與戀旖旎糾纏裏的風生水起,看著眼前的人流匆匆而過,想象著每一個陌生的臉龐下面孕育著怎樣的傳說。也許前世的前世我們曾是同一巷子裏的鄰居,而此時此刻只是擦肩而過的路人,甚至連目光的停留都不曾。我一直不承認人有前生和來世,一輩子就是一輩子,然而眼前浮現的那一幕熟悉卻讓我不得不啞言。突然想去江南的古鎮走走,仿佛在那兒,才能找到靈魂的休憩站。那鋪滿青苔的小道,陳舊破碎的磚瓦,一到雨季,綿綿的雨水在巷間流淌,穿著碎花褲子的中年婦女不得不卷起褲腳,小心翼翼的踩著高處的土磚而過,泥水浸潤了褲腳的補丁。更想坐一次渡船,船槳的搖動,吱嘎的聲響。俗世溺水三千,以光陰爲槳,載去彼岸,不留念繁華如錦之世,只爲尋求彼岸寧靜致遠之景,只是,誰是那位爲我搖動船槳之人?站在渡口等待的光陰,漫長而難過。苦苦尋覓擺渡人之至,遠遠瞥見,滿臉的欣喜。終于,船在我面前停歇,然而在我爲那淺淺一笑篤信不疑之時,擺渡人的目光瞥向了不遠處的那個口岸。如水般的女子,身著白裙,飄逸而輕盈,船槳再一次波動了,沒有不舍。我的目光終歸不能留戀,遠去的模糊的背影向我宣告,我的等待沒有結束。然而不怨不狠,那一切的一切,只是路過的風景,不值得記憶。我的白衣少年,我的純美初戀,如同古牆上的粉飾。斑駁,脫落,原諒,遺忘。生命虔誠溫柔,心懷釋然,淡定。過往曲折陸離,心懷坦蕩,靜謐。目光仍在遊離,浮葉落花,蕩起的漪漣,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迹。然而期待卻不曾停止,終究有一擺渡人,載我至彼岸,只是時間未臨。回望紅塵的豔麗,嗤之以鼻的坦然。只需一葉扁舟,陌上紅塵三千,渡我去彼岸,傳說那裏有歲月熔煉的安寧,日日隨流水,行到水窮處,就該是坐看雲起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