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21:06:27JH.S

易開罐造房子

http://www.bast.net.cn/bjkpzc/kxbl/zwqt/41886.shtml

炎炎夏日,人们谈的最多的是“节能”,议的最多的是“环保”,就连3岁的孩子都知道“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不能乱扔废弃物”,可是下面这位王践志老人给大家介绍的节能环保的高招,一般人恐怕是做梦都想不到。 炎炎夏日,人們談的最多的是“節能”,議的最多的是“環保”,就連3歲的孩子都知道“淘米水可以用來澆花”,“不能亂扔廢棄物”,可是下面這位王踐志老人給大家介紹的節能環保的高招,一般人恐怕是做夢都想不到。

———出奇小樓———

王践志老人的这幢漂亮小楼,怎么看都跟普通的二层小楼没什么两样:漂亮的客厅,整洁的卫生间,还有上下楼使用的电梯,完全是一座极具有现代意识的小型别墅。 王踐志老人的這幢漂亮小樓,怎麼看都跟普通的二層小樓沒什麼兩樣:漂亮的客廳,整潔的衛生間,還有上下樓使用的電梯,完全是一座極具有現代意識的小型別墅。 然而,房子的设计者王践志老人却告诉我们,这幢小楼的主材料是易拉罐和塑料瓶。 然而,房子的設計者王踐志老人卻告訴我們,這幢小樓的主材料是易拉罐和塑料瓶。 这听起了有些天方夜谭,完全打破了人们用钢筋水泥筑房的思维定势。 這聽起了有些天方夜譚,完全打破了人們用鋼筋水泥築房的思維定勢。

看着眼前的老人,再看看这座小楼,还有那堆易拉罐,我们心里直犯嘀咕,难道王践志老人施了魔法,把这堆瓶瓶罐罐变成了一个城堡? 看著眼前的老人,再看看這座小樓,還有那堆易拉罐,我們心裡直犯嘀咕,難道王踐志老人施了魔法,把這堆瓶瓶罐罐變成了一個城堡? 我们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么漂亮的一座两层洋房竟然是用我们日常生活废弃的易拉罐和塑料瓶建成的,而且怎么也看不出来易拉罐和塑料瓶在哪里? 我們怎麼也不敢相信這麼漂亮的一座兩層洋房竟然是用我們日常生活廢棄的易拉罐和塑料瓶建成的,而且怎麼也看不出來易拉罐和塑料瓶在哪裡?

然而,这座房子已经获得武汉市科技局的成果认定,由不得我们不相信。 然而,這座房子已經獲得武漢市科技局的成果認定,由不得我們不相信。 可是怎么想起用易拉罐和塑料瓶造房子,又是怎样建起这幢房子的呢? 可是怎麼想起用易拉罐和塑料瓶造房子,又是怎樣建起這幢房子的呢?

———靈感突現———

王践志是一个闲不住的老头,1995年他退休回家,闲着没事干就琢磨着用易拉罐,塑料瓶做建筑材料盖房子的事。 王踐志是一個閒不住的老頭,1995年他退休回家,閒著沒事乾就琢磨著用易拉罐,塑料瓶做建築材料蓋房子的事。 然而,王践志的这一想法并不是异想天开。 然而,王踐志的這一想法並不是異想天開。

据王践志介绍,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跟建筑材料打交道,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在寻找既环保,又容易取得,价格又便宜的建筑材料。 據王踐志介紹,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跟建築材料打交道,從那時起他就一直在尋找既環保,又容易取得,價格又便宜的建築材料。 因为工作原因,从1985年王践志就开始接触易拉罐,因此他对易拉罐的特点了如指掌。 因為工作原因,從1985年王踐志就開始接觸易拉罐,因此他對易拉罐的特點瞭如指掌。

但易拉罐造房子的灵感还是来源于啤酒罐。 但易拉罐造房子的靈感還是來源於啤酒罐。

王践志:“啤酒罐密封时,摇一摇,人再上去踩,啤酒罐并不会扁。为什么不会扁呢?这是由于啤酒含碳酸气。就像汽车和自行车轮胎一样,因为它里面起码有6个大气压,也就是说它等于打满了气一样。我就想,如果给易拉罐打了气,它的强度就高了,加上它本身重量轻这些特性,我们就可以重新利用了。另外,空气是声音和热的不良导体,易拉罐充气后隔热性又非常好,能不能用它这些特性作为建筑材料?” 王踐志:“啤酒罐密封時,搖一搖,人再上去踩,啤酒罐並不會扁。為什麼不會扁呢?這是由於啤酒含碳酸氣。就像汽車和自行車輪胎一樣,因為它裡面起碼有6個大氣壓,也就是說它等於打滿了氣一樣。我就想,如果給易拉罐打了氣,它的強度就高了,加上它本身重量輕這些特性,我們就可以重新利用了。另外,空氣是聲音和熱的不良導體,易拉罐充氣後隔熱性又非常好,能不能用它這些特性作為建築材料?”

——— 幾個步驟 ———

步骤一:解决易拉罐的充气封口问题 步驟一:解決易拉罐的充氣封口問題

王践志:“充气很好解决,易拉罐的封口有些难,我设计了很多种方案,最后我想出这么个主意,在易拉罐上再套一个塑料盖,塑料盖上留有一个小的充气针孔,用空气压缩机在易拉罐里充进大约6个大气压就可以,最后用电烙铁焊住充气孔就完成了。只要易拉罐和塑料盖能密封住,第一步就算完成了。” 王踐志:“充氣很好解決,易拉罐的封口有些難,我設計了很多種方案,最後我想出這麼個主意,在易拉罐上再套一個塑料蓋,塑料蓋上留有一個小的充氣針孔,用空氣壓縮機在易拉罐裡充進大約6個大氣壓就可以,最後用電烙鐵焊住充氣孔就完成了。只要易拉罐和塑料蓋能密封住,第一步就算完成了。”

“充好气的易拉罐重量比一个空的易拉罐并没有重多少。像这个易拉罐里面充的是6个大气压,也就是每平方厘米就可以承受6公斤的重量,如果把一个易拉罐展开,大概是20平方厘米的面积,用20再乘以6,理论上承受100公斤是没有问题的。这种力学原理用在建筑上被称为薄壳结构,而薄壳结构的灵感恰好就来源于鸡蛋和贝壳。” “充好氣的易拉罐重量比一個空的易拉罐並沒有重多少。像這個易拉罐裡面充的是6個大氣壓,也就是每平方厘米就可以承受6公斤的重量,如果把一個易拉罐展開,大概是20平方厘米的面積,用20再乘以6,理論上承受100公斤是沒有問題的。這種力學原理用在建築上被稱為薄殼結構,而薄殼結構的靈感恰好就來源於雞蛋和貝殼。 ”

步骤二:把充好气的易拉罐像砖一样垒起来 步驟二:把充好氣的易拉罐像磚一樣壘起來

这充足气的易拉罐就相当于盖房子用的一块完整的砖,要想建起能住的房子,有了砖,第二步就该是怎么把这些“砖”垒起来。 這充足氣的易拉罐就相當於蓋房子用的一塊完整的磚,要想建起能住的房子,有了磚,第二步就該是怎麼把這些“磚”壘起來。

王践志:“我每天都在琢磨地板怎么做,墙怎么做,天棚怎么做,屋面怎么做。我想不出招儿的时候,就发动所有工人,谁能想出好招,我们就开始试。我的工人都特别听话,没有一个人说,我的招比你高啊,怎么的!都是说这样行不行,我说你试试,行了咱就行。” 王踐志:“我每天都在琢磨地板怎麼做,牆怎麼做,天棚怎麼做,屋面怎麼做。我想不出招儿的時候,就發動所有工人,誰能想出好招,我們就開始試。我的工人都特別聽話,沒有一個人說,我的招比你高啊,怎麼的!都是說這樣行不行,我說你試試,行了咱就行。”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王践志的这招儿还真起作用,把易拉罐垒起来的点子就是一个工人想出来的。 俗話說“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王踐志的這招儿還真起作用,把易拉罐壘起來的點子就是一個工人想出來的。 就是用泡沫做成一个模子,再把易拉罐装在泡沫模子里面固定起来。 就是用泡沫做成一個模子,再把易拉罐裝在泡沫模子裡面固定起來。 结果找人做出来一试,还真成,泡沫又轻,又有隔音隔热特点;把它再特殊处理一下,还具备一定的防火功效。 結果找人做出來一試,還真成,泡沫又輕,又有隔音隔熱特點;把它再特殊處理一下,還具備一定的防火功效。

泡沫模子做好了,因为孔的大小和易拉罐的尺寸是一样的,所以要把易拉罐完全压进模子里,需要借助千斤顶。 泡沫模子做好了,因為孔的大小和易拉罐的尺寸是一樣的,所以要把易拉罐完全壓進模子裡,需要藉助千斤頂。 但是在用千斤顶压时却出现了问题,易拉罐到一定的高度时压不下去了,一使劲压易拉罐就倾斜,一拿开千斤顶,易拉罐还往外弹,怎么试都不行,谁都不知道是哪里又出了问题。 但是在用千斤頂壓時卻出現了問題,易拉罐到一定的高度時壓不下去了,一使勁壓易拉罐就傾斜,一拿開千斤頂,易拉罐還往外彈,怎麼試都不行,誰都不知道是哪裡又出了問題。

没想到解决这个难题,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小动作,只是一个小孔,里面的空气排出去,易拉罐就非常顺利地压下去了。 沒想到解決這個難題,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小動作,只是一個小孔,裡面的空氣排出去,易拉罐就非常順利地壓下去了。 一个个小“砖”块就这样变成了一个个方形的大“砖”块,把这些大“砖”块用铝塑板或彩钢板包起来就成了一块块地板或墙板。 一個個小“磚”塊就這樣變成了一個個方形的大“磚”塊,把這些大“磚”塊用鋁塑板或彩鋼板包起來就成了一塊塊地板或牆板。

步骤三:采取镶嵌结构盖房子 步驟三:採取鑲嵌結構蓋房子

王践志不敢轻易动工,他开始设计各种可行方案。 王踐志不敢輕易動工,他開始設計各種可行方案。 最终选定一种镶嵌结构,可是图纸设计出来时自己也没有信心,他决定先做模型试试看。 最終選定一種鑲嵌結構,可是圖紙設計出來時自己也沒有信心,他決定先做模型試試看。

王践志:“正好我手下有个木匠非常巧,我说完他就能给我实现,结果做完后,地板做完,墙做完还是这么晃悠,不行。可把天棚一扣上,他告诉我,这绝对没有问题了,这东西像一个整体。” 王踐志:“正好我手下有個木匠非常巧,我說完他就能給我實現,結果做完後,地板做完,牆做完還是這麼晃悠,不行。可把天棚一扣上,他告訴我,這絕對沒有問題了,這東西像一個整體。”

王践志的房子就是六块板互相借力镶嵌起来的。 王踐志的房子就是六塊板互相借力鑲嵌起來的。 在安装的时候不用任何螺丝,钉子什么的,只要一个千斤顶,让四边镶嵌起来就可以了。 在安裝的時候不用任何螺絲,釘子什麼的,只要一個千斤頂,讓四邊鑲嵌起來就可以了。 木模型设计的成功,一下子增强了王践志的信心。 木模型設計的成功,一下子增強了王踐志的信心。

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王践志开始真正建筑自己的梦想,经过大约一年的时间,一座纯手工制作的两层洋房就这样建起来了。 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王踐志開始真正建築自己的夢想,經過大約一年的時間,一座純手工製作的兩層洋房就這樣建起來了。

——— 专家鉴定 ———
看着漂亮的房子,王践志自豪地告诉记者:“你现在呆的这房子,差不多50平方米,房子的墙壁用了大概一万只塑料瓶子,地板和楼板加一块也用了差不多一万只啤酒罐。啤酒罐做的地,比现在国家规定的一级房屋地板承受能力还高,墙由于不需要这么大承载能力,我们用聚氨酯瓶子做,也能承受那么多压力,而且这个墙把瓶子竖放的,不厚,如果墙度要求非常高,隔热效果非常好,就横放,那就更厉害了。” 看著漂亮的房子,王踐志自豪地告訴記者:“你現在呆的這房子,差不多50平方米,房子的牆壁用了大概一萬隻塑料瓶子,地板和樓板加一塊也用了差不多一萬隻啤酒罐。啤酒罐做的地,比現在國家規定的一級房屋地板承受能力還高,牆由於不需要這麼大承載能力,我們用聚氨酯瓶子做,也能承受那麼多壓力,而且這個牆把瓶子豎放的,不厚,如果牆度要求非常高,隔熱效果非常好,就橫放,那就更厲害了。”

但是不管自己有多满意,要见真功夫的时候,还是得经过国家专门检测机构检测才成,为此王践志就找到武汉专门检验建材的单位。 但是不管自己有多滿意,要見真功夫的時候,還是得經過國家專門檢測機構檢測才成,為此王踐志就找到武漢專門檢驗建材的單位。 我们一起听听专家的说法: 我們一起聽聽專家的說法:

李惠强(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鉴定小组组长):“考查了他带的实物和检测报告,我们对他的成果大为肯定。第一点是这个房子的环保意义,王践志把咱们生活当中最常见的废弃易拉罐充分利用起来。第二点是这个房子比现在一般的普通房屋保温、隔热性能都好,还有它外观也做得比较漂亮、比较美观。最大的特点是它便于快拆、快装,移动灵活,重量也比较轻,充分利用了废旧的材料,符合我们当前这个绿色建筑的概念。” 李惠強(華中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鑑定小組組長):“考查了他帶的實物和檢測報告,我們對他的成果大為肯定。第一點是這個房子的環保意義,王踐志把咱們生活當中最常見的廢棄易拉罐充分利用起來。第二點是這個房子比現在一般的普通房屋保溫、隔熱性能都好,還有它外觀也做得比較漂亮、比較美觀。最大的特點是它便於快拆、快裝,移動靈活,重量也比較輕,充分利用了廢舊的材料,符合我們當前這個綠色建築的概念。”

■镶嵌结构

镶嵌结构在我们的生活中运用的非常广泛,比如说我们看到的电视机的外壳就是利用镶嵌技术结合起来的,电脑的显示器外壳也是镶嵌技术组合起来的。 鑲嵌結構在我們的生活中運用的非常廣泛,比如說我們看到的電視機的外殼就是利用鑲嵌技術結合起來的,電腦的顯示器外殼也是鑲嵌技術組合起來的。 这是六块木板,如果要想把它们很牢固地组成一个方形,可能必须得用钉子了,而现在我们可以不用钉子、锤子。 這是六塊木板,如果要想把它們很牢固地組成一個方形,可能必須得用釘子了,而現在我們可以不用釘子、錘子。

王践志的房子就是利用这样的结构,为此他们还做了这个边角里面镶嵌的结构模型,这是支撑点,而这里就是互相卡住的地方,王践志的房子就是这样六块板互相借力镶嵌起来的。 王踐志的房子就是利用這樣的結構,為此他們還做了這個邊角里面鑲嵌的結構模型,這是支撐點,而這裡就是互相卡住的地方,王踐志的房子就是這樣六塊板互相借力鑲嵌起來的。 在安装的时候不用螺丝、钉子什么的,只要一个千斤顶,让四边镶嵌起来就可以了。 在安裝的時候不用螺絲、釘子什麼的,只要一個千斤頂,讓四邊鑲嵌起來就可以了。

---編後---

王践志的样板房被鉴定为是国内领先水平,但是老人对我们说,他的研究还不仅仅是用易拉罐把房子盖起来。 王踐志的樣板房被鑑定為是國內領先水平,但是老人對我們說,他的研究還不僅僅是用易拉罐把房子蓋起來。

王践志:“将来我这个房子我要大配套,不管是生活垃圾,还是别的什么垃圾我都要自己把它处理完,而且能源也是我自己解决,我根本不需要从外面拉什么电、什么水,这些都在我研究范围之内的事。我今年七十岁了,我的愿望就是让天下农牧民,在野外艰苦环境下生活工作的人,都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王踐志:“將來我這個房子我要大配套,不管是生活垃圾,還是別的什麼垃圾我都要自己把它處理完,而且能源也是我自己解決,我根本不需要從外面拉什麼電、什麼水,這些都在我研究範圍之內的事。我今年七十歲了,我的願望就是讓天下農牧民,在野外艱苦環境下生活工作的人,都能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

王践志老人的聪明才智让我们钦佩,老人的心愿更让我们感动,听着老人的这个愿望,不禁让我想起我国古代大诗人杜甫的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王踐志老人的聰明才智讓我們欽佩,老人的心願更讓我們感動,聽著老人的這個願望,不禁讓我想起我國古代大詩人杜甫的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 王践志老人的胸襟和志愿值得我们这些后辈学习和效仿。 王踐志老人的胸襟和志願值得我們這些後輩學習和效仿。

■ 数字说话

现在我们终于知道王践志的洋房里,易拉罐和塑料瓶都藏在什么地方了,原来都是包起来的。 現在我們終於知道王踐志的洋房裡,易拉罐和塑料瓶都藏在什麼地方了,原來都是包起來的。 那这东西到底有多厉害呢? 那這東西到底有多厲害呢? 这是其中检测的一个地板模块,是由六个这样的大砖块组成的,一个大砖块里面是49个易拉罐,这一整块里面共有294个充气的易拉罐,它的理论上应该能承受大约30000千克的重量,这样计算在这样一个模块上放上一辆轻型坦克都应该不会变型的,看来是挺厉害的。 這是其中檢測的一個地板模塊,是由六個這樣的大磚塊組成的,一個大磚塊裡面是49個易拉罐,這一整塊裡面共有294個充氣的易拉罐,它的理論上應該能承受大約30000千克的重量,這樣計算在這樣一個模塊上放上一輛輕型坦克都應該不會變型的,看來是挺厲害的。 另外易拉罐是中空的,空气又是声音和热量的不良导体,所以这样的地板比一般的钢筋水泥隔音隔热还要好一些。 另外易拉罐是中空的,空氣又是聲音和熱量的不良導體,所以這樣的地板比一般的鋼筋水泥隔音隔熱還要好一些。

作者:张蕾 作者:張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