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6 20:00:01香檳紫格格

在德國第一個寧靜祥和的耶誕節

很多人在網路上碰到都會問我,德國的耶誕節一定好美喔,很有氣氛吧?!是啊,好有氣氛啊,好有「冷清」的氣氛啊!所以聽說有人專程要來德國過耶誕,我真是快昏倒了,除非他是教徒~~

身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太被美國文化影響,所以想到耶誕節,也會想到到處瀰漫的「金勾貝」音樂還有耶誕老公公~~在這裡,雖然各個商家也會在耶誕節前布置美麗的燈飾和櫥窗,不過我後來認真想想,還真的沒在商店裡聽到所謂的耶誕音樂ㄟ!而且除了尼古拉斯以外,也沒見過真人打扮的,穿紅袍戴紅尖帽的耶誕老公公出來發禮物~~二十四日當天,依據商店關門法的規定,所有商家(餐廳除外)都要在下午兩點準時關門,然後一直放假到二十六日,所以這段時間內,想逛街的朋友,只能看著美麗的櫥窗發呆~~當然也不會有像台灣一樣的什麼百貨公司耶誕特別活動!然後,因為弗萊堡也算是大學生很多的城市,所以大家幾乎早就回到各自的城市去過節,街上也變得冷冷清清~~

相對於美國的商業化包裝,耶誕節對德國人最重要的意義還是宗教吧!所以二十四日晚上和二十五日白天,大家就要到教堂去做禮拜。二十四日晚上,我在家裡和朋友一起吃火鍋,因為目前的電視只能看三台的關係,所以也順便看了禮拜的轉播~(一台播天主教,一台播基督教,另一台播黑白老片-_-!!!~~啊,對了,中間撥新聞的時候,還有德國聯邦總統耶誕談話ㄟ!好像阿扁除夕談話,真有趣!)二十五日早上十點,因為剛好有個朋友去教堂拉小提琴做聖歌伴奏,所以又早起跑去教堂參觀禮拜~~大家在一起感謝主,互祝平安(其實大部分時間我是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可是覺得氣氛很不錯,聖歌很悠揚悅耳就是了)~~我想,對德國人而言,這才是有意義的耶誕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