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12:29:12葹蓓

問話符號

記得母親跟我說過, 她剛來香港時, 因為經濟問題, 打掉幾個孩子。當時我還小, 我不明白。後來, 有幾次跟母親吵架, 我跟母親說, 為何你打掉的不是我, 要不我就不用令她激心, 不會令她討厭。當時我說的都是氣話, 現在回想起來, 似乎我依然有這個想法。

 

人生沖沖數十年, 有人說, 人生就像一次旅行, 可是, 我不喜歡旅行, 不明白為何要走這一趟。

 

小時候, 我害怕長大, 怕承受長大後的壓力, 讀書成績不好, 我又不明白為何成績一定要好, 媽媽說, 要讀好書做個有用的人, 我跟自己說, 要好好念書日後減輕母親的負擔。

 

及至母親離我而去, 我想站立於母親位置, 可能是想念她, 可能是其他原因, 我不知道, 我就是想要一個家, 想當一個母親。孩子出生了, 好好的照顧他, 讓他做個有用的人。今天, 我跟兒子說同一番話, 要他好好念書, 好好學習。可是, 人生的真諦, 我仍然不明白。

 

老師說, 一家企業, 由小規模變成大規模, 是一家企業的使命, , 我不明白, 變大了又如何? 賺了很多錢, 不斷擴展, 有很多員工又如何?  成功又如何, 失敗又如何? 

 

一個家, 大又如何? 小又如何?  只要它擁有家的元素, 已不失為一個家。豪宅跟斗室又有什麼分別?  有人喜歡吃山珍海味, 但我不明白, 不論是青菜白飯還是山珍海味, 最後還是同樣命運, 為何人要吃得好, 住得好?

 

為何要努力唸書, 為何要找份好工作賺很多的錢, 為何要生兒育女…… 似乎, 每走前一步便為自己增加多一點煩惱, 既然是這樣, 這一次的旅行有什麼意義?

 

葹一直在做, 一直都很努力, 可是, 這些問話符號, 葹一直找不到答案。我不明白,為何人生總是苦的比甜的多?  有人告話我, 沒有苦過就不能真正領悟當中的甜, , 葹一點都不介意有多甜, 因為, 貪戀那點甜, 打回原形更苦, 葹寧可沒有甜過。

 

今天, 葹又再問, 為何母親當天打掉的不是我?  如果讓我選擇, 我寧何沒有存在過, 沒有走過這一趟。人生究竟是怎麼樣的東西, 葹不明白, 不理解。但願, 葹的人生已走完一大半, 在完成所有的使命後, 可以快快的離開, 可以安心回到原來的地方, 消失得無影無踪。

 

但願兒子不會問我人生旅程有什麼意義, 因為, 我也不懂回答了!

 

葹蓓

2009.07.12

上一篇:原點

下一篇:三萬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820 2009-07-12 19:18:54

澠池懷舊 (蘇 軾)

人生到處知何似 , 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 鴻飛那復計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