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08:48:37豆豆

愚人節

昨天3/31
吳總秘書幫吳總搬完辦公室所有物品到另一個廠區,進來與我道別,感謝我這些年的照顧,吳總卸任後轉為幕僚職,辦公室自然也換地兒了。

2012年我們開廠的時候,當時我是廠區最高主管。直到2013年一月,陳總當時剛剛回鍋,被派任到重慶做第一任的廠區總經理,短暫在這裡待過3個月。

然後公司又派來戴總,一路做到2015年3月才由吳總接任至今。我與吳總的緣份有點深,2007年我們倆一前一後進到公司,當時我倆的工作就在一個工廠裡面。那時候吳總擔任廠長,我是品保經理。後來也是一前一後調派到重慶,2015年他升任總經理,我做製造,緣份一直到現在。

吳總秘書本來是我們廠的品保系統文件室的管理員,我們為了簡化人力,讓她兼任吳總秘書。我的助理則由IE技術員來兼任。所以一直以來,總經理秘書實際的行政編制其實一直在我手底下。每次有加薪預算的時候,我會因為她是吳總秘書特別稍微照顧,然後吳總最終也會再把多餘的預算稍微再加點,畢竟是自己身邊的人,總匯有一點私心。

我們吳總從不加班,所以秘書也不需要加班,吳總說怕新老闆作息不一樣,怕秘書以後配合新老闆無法準時下班沒辦法照顧到家庭,所以原本想把秘書一併帶走。這才有一開始秘書來跟我道別的場景,說著說著秘書都掉下淚來。我知道她的傷感在哪裡,因為吳總此去前途未卜,按照先前的總部的說法,是直接希望吳總今年到點退休的。

今天也是重慶市今年額定調薪的日子,這次調薪總成本單月新增台幣600萬左右。總部只有一句話,叫製造廠區提出對策消弭這筆開支,不得提高製造成本在財報的佔比。所以廠區只能從自己身上割肉了。肉從哪裡來?還不是降低員工福利去做。因此為了消弭加薪後的支出,員工餐標與各項津貼標準就是一路調降了,尚有不足的部分還要靠產線自行的生產效率的改善。

新任的總經理其實就是2013年短暫來過重慶3個月的陳總,這些年來他已經升任全公司的製造長。這次派他來,說明總部已經對我們廠下最重的猛藥了。但是沒人去細想(或者裝傻),2019年我們還是集團的最佳工廠,難道僅僅2年多的疫情使我們墮落了??當然不是,主要是總部行銷業務把我們重慶的客戶群弄丟了。現在大家束手無策,只能來要求工廠。問題是幾年下來,工廠已經幾乎擠不出油水而到必須割肉的地步了。

所有看得的現象都是負循環,無能的領導造成的內捲,只節流不開源,

不同意行銷涉及灰色操作,市場行銷大主管離職,然後帶走終端客戶,新機種接單慘淡,量少價差。
不願意業務花錢交際,代工客戶流失,同時加大品質要求,取消灰色空間,客戶公事公辦,交貨減少,成本增加。
克扣員工,降低各種津貼福利,增加員工工作負擔(少人+提速)
越南廠成立
種種因素,我估計這個公司拖不過三年。

今天是愚人節,希望我說的都是假話。

姥姥 2022-04-08 13:17:03

真是同病相憐阿!
是說咱的公司狀況也好不到哪去
最近有個狀況(說有張大訂單)
我覺得是騙局
但老闆覺得是轉機
我是很不希望還在的時後關門
(會害我被拖到最後才能離開)
所以很可能提前離職

版主回應
冷靜下來好好判斷 2022-04-08 15:04:56
豆豆 2022-04-02 08:08:35

三年是我自己的判斷
市場因素變化還是很大
我覺得越南要做起來也沒那麼容易
3年後應該是拖著吧!
我們蘇州廠20年了
現在還剩下一點點
蘇北廠15年
重慶廠10年
再來就是越南廠
我應該會在重慶結束職場生涯
就算還不能辦月退
那就休息等著
應該不會餓到

shang 2022-04-02 01:09:50

正如這一陣子 很多廠和店家都收了

辛苦的是員工...

有的賣命二十多年,也幫老闆賺不少錢

員工卻無法好好退休

有賺時,老闆不太會分大錢給員工

不賺錢時,馬上可以收起來,
減少虧損
有錢人沒啥差...

但 如果賣力了二十多年,
員工才正要退休一旦沒有工作,
如果差一點年資...退休金就沒有了...

人也老了,再找工作,又很困難...

職場生態如此,多年來 好像也沒有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