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1-16 08:00:15心塵往事

殺人寫好詩?






我一向說話口無遮攔,
經常在言語中不經意得罪人,
原本以為沒什麼關係,
但事後想想,
自己的一句話
可能會影響他人的一生。

我現在還是很喜歡開玩笑,
開自己的玩笑,
說說一些自己的糗事,
雖然這樣自己變得沒什麼形象,
但至少「揚善於公堂,歸過於私室」,
我踏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步。


大三那年在網路上筆戰,
打敗了一個研究所的學長,
朋友送給我一個外號~BBS殺手,
我突然驚覺,
和我打過筆戰的人,
原來他們的ID就從此消失不見,
我~真的是一位殺手。


從此我盡量讓自己用比較溫和的筆調行文,
兵法最高境界~不戰而屈人之兵,
殺一個敵人不比交一個朋友有趣。


雖然我偶而還是會在網路上殺人,
只是天下沒有絕對的敵人,
也沒有絕對的朋友,
你愛的最深的人可能傷你最重,
而讓你有奮鬥意志的,
卻是不共戴天之仇。


要如何化敵為友與防止養虎遺患,
一向是人生十分嚴肅的課題。


邵毅平先生所著《洞達人生的智慧》
(國際村文庫)
裏面有許多探討人性荒謬的哲理,
有時候想想,
是否曾因自己的一意孤行,
而努力的犯下許多錯誤呢?


我經常坐在桌前思考,
對於自己所要下達的命令
總得再三推敲,
惟恐自己錯誤的判斷,
讓協助我的這群得力助手,
白費心力進而沮喪失望,
這時候不是用開玩笑就可搪塞過去。


打仗需要行軍佈局,
做事也不例外,
我這幾年學的最多的一件叫做等待,
從前我可以憑著一己之憤,
在網路上除掉與我意見相左的人,
但現在我希望學會的是,
打敗那些人,進而收降為己用,
因此我必須讓自己冷靜思考。


很訝異,殺人原來也可以很詩意,
像彫塑個藝術品,
大俠西門吹雪比武前,
得先焚香沐浴,讓自己完全冷靜,
他殺人的最高指導原則是
白衣不沾血,雪地不濺紅,
一劍刺出去,就是一具屍體倒下,
血都還來不及噴出就被冰冷的劍氣涷住。



然而他還是無法成為男主角,
當男主角的人武功很強,
但是不殺人或很少殺,
甚至有時候還會救敵人。


我最喜歡的一段武俠情節,
莫過於張無忌決戰光明頂,
不殺一個人卻能降服所有人的心,
靠的絕不是他的蓋世武功。


我經常在工作的單位裏,
印證自己所看過的事例,
有各式各樣的領導統御類型,
發覺每一個領導者都有他的一套。



我不認為自己將來會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
但是站在輔助的立場,
我也必須學會許多危機處理。


有時候事情做錯,進度延遲了,
看到那些人一臉恐慌的樣子,
深怕遭我責怪,
倘若是以前的我,
或許會先指責訓誡一番,
然而這對事情的改善一點幫助也沒有,
而且士氣會因而降低。

我經常以十分冷靜的口吻指示,
因為我深切了解,
將功贖罪的心情,
會讓亡羊補牢的表現更加完美。


我發現不殺人也可以
讓事情照我的意志而進行。



殺人可以寫成好詩,
但寫詩不一定要殺人,
希望我以後寫的都是些

不必殺人的好詩




              syphilis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