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20 01:34:30心塵往事

萬丈雄心難為尼!






  我高中比較要好的幾位學妹,老實說畢業後

各奔東西,能見個面的機會實在不大,頂多想到

打個電話問候一下。



  L高中畢業考上◎◎經濟系,畢業後到台◎銀行

上班,目前在信用卡客服部門上班,她每天的工作

和她大學所唸的什麼資本主義、國富論沒什麼關係。

「只是比較高級的總機小姐罷了!」那天她自嘲的說。

雖然如此,下班之後她還是會去逛逛誠品,

買些英文雜誌回來看。


    &  &  &  &  &  &  &


  S,◎◎英文系畢業,現在在高鐵工地當祕書。

「我在這裏講台語的機會比較多喲!」

不知道她有沒有想過四年的大學教育意義何在?


    &  &  &  &  &  &  &


 「我剛辭去高島屋的工作,

明天準備要去屈臣氏上班。」

我看著這位七年沒見面的學妹,

一邊抱怨著她的德文有多難學,

一邊很興奮的告訴我她的生活費有著落了。

「其實我還好,歐洲市場至少比蘇俄大,

我俄文系的朋友班上五十個人搶一個飯碗,

其他的就等看能不能像蔣方良一樣找到個蔣經國。」


    &  &  &  &  &  &  &          

  看來看去還是自己班上同學比較安份守己,

一個個學校畢業後,都到學校去當老師。

當然免不了也有幾個和我一樣不走正軌,

跳槽到別的天地去了。


    &  &  &  &  &  &  &    

  我一直在想廿年後我們的成就又會是如何呢?

很喜歡舉嚴長壽(《總裁獅子心》作者)的例子:

廿三歲剛從軍中退伍的他,高中學歷畢業,

在求學與就業兩難之中抉擇。

準備重考一年,大學四年,畢業時已經廿八歲了,

距離男人三十而立的大關僅剩兩年......

他想想,決定到美國運通從小弟幹起。

廿八歲那年,

和他同時退伍的朋友領到畢業證書思考將來出路時,

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嚴長壽正準備召開幹部會議。

    
    &  &  &  &  &  &  &

    
 「我們的國父竟然是華僑!」

當我和朋友談到企圖救國的兩名醫生時

(在政治上是孫中山,在文化上是魯迅),

對於國父的華僑身份,

我們想如果他當初是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

他會不會只是成為一個略有名氣的醫生而已呢?

(淮南之橘逾為枳,環境真的有差吧?)


    
    &  &  &  &  &  &  &


  舉了幾個例子,

才發現「不務正業」的人還真不是少數。


  就拿母校畢業的幾位有名的前輩們來說好了,

美術系畢業的劉墉、

生物系畢業的小野、

歷史系畢業的席慕蓉,

那一位讀者在看完他們作品之後

會記得他們應該為人師表。


  「我決定每天陪著上帝說話!」

S.H實習完決定不教書,

放棄了學校裏的孩子,選擇了上帝。

我想起民國六十七年,

師大國文系三年級的學生盧瓊昭,

在參加完佛光山大專學生夏令營後的第二年正式出家,

法號「釋昭慧」;

       ~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

這位宗教界的魯迅

如果當年選擇平平淡淡的過完她的一生,

那抵制「思凡」事件、大安公園「護觀音」運動中

我們就少了一位明星了。


    &  &  &  &  &  &  &


  當然這類例子不勝枚舉,

就如同我們身邊的人,

即使是吳下阿蒙,士別三日也能令人刮目相看。

劉邦曾是甲級流氓,朱元璋卻是皇覺寺的小和尚,

一句「萬丈雄心難為尼」也道出武則天的不甘蟄服。


  很令人好奇的是

當初他們在傍偟少年時候是如何找出他們的志業?

漢光武帝在看完王莽的憲兵巡邏隊後,說道;

    「為官當為執金吾;娶妻當娶陰麗華。」

就像趙匡胤不得不「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歷史也特別眷顧劉秀這位先生,

不但有執金吾護衛著他,

陰麗華日後也只是他的愛妾之一;

在另一場皇帝出巡的儀式中,

楚地的兩位年輕人同時有感而發,

姓劉的小伙子說:「大丈夫就應該像這樣。」

姓項的則說:「我將來一定要取代他坐上那位子。」

因這兩個從不喜歡唸書的年輕人所說的豪語,

中國有了楚漢相爭,

我也多了一種叫象棋的遊戲可以玩。

    
    &  &  &  &  &  &  &


  好吧!我突然想到:

我的學妹們一直感嘆所學非所用;

嚴長壽拒絕聯考,直奔社會大學;

國父、魯迅與一些母校的學長姊卻是所用非所學;

還有些根本不唸書的成功者。


「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學幾何、代數、三角?」

在收銀機前嘀嘀咕咕的U.L問,

因為他的工作用不著那些。


  「我沒什麼時間唸書,光家教就排滿了,

教什麼,當然是數學囉!

你問我文科教數學還那麼熱門?

當然!我一去二話不說就拿出我大學聯考

社會組數學滿分的成績單,

唬得那些家長一楞一楞的。」


我想起我們這些龍年出生的人當初考聯考的慘烈狀,

十五萬名考生就算社會組佔不到一半,

也才出了六名數學滿分。

L.Sh的確是有得意的本錢。


    &  &  &  &  &  &  &


  只是在所學非所用、所用非所學的困境中,

我也曾那麼想過~我浪費了多少時間?


  金庸小說裏有兩位十項全能的選手

     ~「東邪」黃老邪與「聰辯先生」蘇星河。

(前者出自「射鵰英雄傳」,後者請看「天龍八部」)


  黃蓉學了她老爸一些皮毛,

就讓江湖人士吃盡苦頭;

聰辯先生傳八大弟子每人一藝,

五弟子「閻王敵」神醫薛慕華,光聽名號就知其人,

徒弟如此,那有八項特殊才能的師父呢?


  倘若這兩個天才型人物,當初只專心致力於武藝,

那華山論劍奪魁的不一定是王重陽,

丁春秋也無法如此橫行霸道。


  但只憑一招半式闖江湖行嗎?


  這一年多來在一片經濟不景氣的哀嚎中,

失業人口中有一大群是中年危機者,

這些為人父母者一但失業,

代表的是一個家庭的經濟支柱頹杞,

雖然報紙每天一打開,看到的徵才廣告不斷,

然而這些僅有一技之長者,一旦脫離他的工作環境,

要再找到個滿意的工作難上加難。


  人總是有著惰性,

University代表的就是「由你玩四年」。

(只要不打算繼續深造)

求職之後繼續學習的動力也突然消失了,

「活到老、學到老」是一句口號,不是行動。


    &  &  &  &  &  &  &


  這個問題好像越談越複雜;p

誠如我剛才所提及的,

求學讀書與成功的關係不是對等的,

然而引一句孫子兵法所言: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超級成功學》的作者陳安之,

百忙之餘一年還得要看四、五百本書,

詹宏志在文化界赫赫有名,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他買房子是為了幫他的四萬本藏書找個家。

(當我的書超過一千本時,我已經覺得頭大,

還必須用電腦搜尋 才知道書的下落,

四萬本光建檔就不知要多久?)

然而當驚嘆他們對事物觀察的敏銳度,

我相信這絕不是憑空得來的。


  有人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然而身處這個不安的年代裏,

經驗的獲得不定得經過慘痛的教訓吧?


  我無法告訴我的朋友如何求學、如何成功,

畢竟我也正在摸索之中。



             syphilis 筆

-----------------------

 學不來志摩,揮揮衣袖帶不走一片雲彩

   在錯誤的美麗四月天裏,畢竟我 只能是王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