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05:31:53Syndy

豆芽



下面是一段今天吃晚饭时我发起的对话:



[豆芽菜是什么长的?]
[黄豆]

[豆芽菜长大了是什么?]
[豆芽菜不会长大的]

[那黄豆怎么长出来的?]
[黄豆就是晒干的毛豆]

[那黄豆是种子吗?]
[应该是吧]

[但为什么黄豆长出来是豆芽菜?]
[*&%#@%$$#@%]




话外音:

大家要普及科普知识阿,
否则就会变成五米不知,
连绿豆是怎么长出来的都不知道。
(我是查过才知道的,
有谁很早就知道了吗......)

这个问题让我联想到现在的小孩,
我觉得他们和大自然接触的机会真的少得可怜。
反过来说,我觉得他们很可怜,
尤其是住在城市里的小孩。

看到身边好多十几岁的孩子,
到周末都变成couch potato,
看太多肥皂剧,玩太多电玩。
他们身上应该有的太阳的气息,
正慢慢的被周围的高压电吞噬。

想问谁来为他们的将来负责任,
谁来为我们的将来负责任。

其实改变这种状态的方法有很多,
主要看大人是不是有足够的努力,
小孩是不是有足够的配合。

比如说,偶尔让孩子帮着洗洗菜
边洗边告诉他们蔬菜有很多维他命,
什么菜长在哪里,什么季节最好吃。
就像小丸子的妈妈教小丸子做咖喱烩饭一样,
乐趣多多。
或者是鼓励他们外出,多晒太阳,多步行。
有条件的话,假期全家去某个地方旅行,
既能全家一起接触自然,又能增进大人和小孩的沟通。
(个人认为家长和小孩彼此沟通,互相了解是很重要的)

有很多方法都不用占用很多时间,
潜移默化就能不知不觉达到目的,
偶尔还有意外的收获。

不止是小孩,我们这种半成年人,成年人,
也是整天迫于学业和工作的压力,
丢失了很多亲近自然的机会,
弄的皮肤快发霉了,骨头也已经出现生锈现象了。
因为这样,所以周末才更要避免找理由让自己窝在家里,
一起来做[自然派]吧~朋友们~





lin. 2008-01-12 03:05:44

哈哈哈哈,真素很可爱,要惭愧一下。。~~

版主回應
HOHO 您老也不知道豆芽菜怎么长的吧~~ 2008-01-12 06: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