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15:11:04锦瑟

流离

有一个下午,阳光温暖的洒进车窗,照在我眼睛上,车里有歌声,正唱着“让我们忘了那片海,让我们来世再重来,让我们一生一世,生生世世,永不再分开……”看着窗外晴好的天空,只在那么恍然的一瞬间,感觉很心酸,湿的液体不听使唤的涌上了眼眶。

坐在车里想为什么要煞风景来辜负这样好的天气。成长到某个阶段时,我开始拒绝承认那些没来由的眼泪。想来想去却只能怪罪于这首太温情的歌,这样太温暖的阳光刺痛了眼,才会让我突然觉得离开家太遥远,太漫长,长到腐朽的我也会生出这样片刻的忧愁。

在我小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自己要去一个离家很远的地方。因为严重的晕车,使我错过了很多全家人一起旅游的机会。小时候的照片,多半也是在附近的水塔山,或者家里阳台上,抱着一只傻兮兮的小狗存钱罐,笑的一脸憨厚。学校组织的春游也是从来不去的,虽然羡慕别人能痛快的玩一场,但只要想到坐车不出5分钟就会呕吐不止,立刻就打消出游的念头。

而故乡又是什么概念呢?印象里并没有故乡。住过7,8年的地方,因为太小,已经丧失了多半的记忆。再到大一点,家里搬来搬去,停留的地方不足以让我记住。终于定下来某一处时,又轮到我离开四处漂流了……

常常在想,这可能是我不懂得如何去思念旧处的根源。总是在停留、在离开,于是轻易就能抛弃记忆,也善于失去。有时会觉得自己是残缺的,就象那个下午,因为不懂得如何怀念,只能任由时光变迁,逐渐淡漠寡情。所以会伤心哭泣,为了时光冲刷前那些还不曾变迁的岁月,先悄悄流一些缅怀的泪,然后继续我无法改变的改变。

然而我已经习惯了自己,这样的暴戾天真,不知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