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3 19:39:31锦瑟

九年

槟榔在QQ上哭丧着脸对我说,九年了,那时的岁月,我的少年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哈哈乐着说,又不独你一人,咱不都这样啊。他说,回忆是杯浓茶,要慢慢品,才能品出味来。我快笑死了,什么味道,好喝吗?他拿我没辙,苦哈哈的说,你呀,没那味蕾。 九年了,我们的槟榔同学开始思考婚姻和前途,开始有女人向他逼婚;过年也想逃避回老家;九年了,不丰厚的人生基础让我们无颜见父辈。前途末路,我们提胆而行,一路战战兢兢。 20岁的女友催着槟榔结婚,否则要和他分手,结束近一年的感情。她说,如果不能嫁给你,我就要找别的男人去嫁,我的年纪已经不小了。槟榔想等有能力养家糊口再考虑这个问题。可是对于多数女人来说,眼里所见越少,对婚姻的渴望越多。除了一纸婚书,她别无寄托。 从14岁那年槟榔同学对雁字同学滋生莫名的情愫至今,一直没从雁字同学这里捞到高于同学友谊的超值对待。对此,我想槟榔是多少有些不甘心和无奈的。九年里,我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他,从不留随身的联系方式给他,QQ也从没有主动打过招呼,心情好时回一句,没心情时压根不搭理。就连老同学故意在我面前说起,也是不关己事的岔开话题。尽管这样,每一年春节,无论槟榔在离我多么遥远的祖国城市里流浪,都会记得在年关将至时往我家打电话给我。因为槟榔知道,只有这个时间段里,他才可能在找得到我的地方联系到我…… 槟榔骂我没那个味蕾我最没权力反驳。记得有一年,酣睡中接到槟榔同学的春节问候,我二话没说吼了他两句,将电话撂了继续睡。是这样对待这一年一次的问候,只因为他吵扰到我的好梦。对槟榔,回忆起来存了一句一直没说出口的抱歉。 九年时光,白驹过隙。如今槟榔同学也开始被人追逼感情债。他矛盾不已对我说,有时候真的很烦,分手倒也干净。我没敢做声。风水轮流转,此人彼人来来去去,遇见的遭遇始终跳不出这个轮回。 九年了,回忆在我这里也是杯浓茶,虽然和槟榔饮的不是同一杯,但是望见他,竟然无可逃避的让我瞥到了自己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