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15:57:58Sylvia

夏日炎炎正好眠

說這話的人肯定沒在台灣炎熱又潮濕的夏天睡過覺。

不知道為甚麼,覺得今年的夏天特別熱,事實上,我覺得今年的夏天來的還蠻詭異的,不同於往年是慢慢熱,今年感覺是一下子熱起來的,而且這一熱,就很熱。

我一向是不主張吹冷氣的人,但在今年破了戒。

三坪大的小房間沒有冷氣,也由於房間位於房子中央的天井旁,只有一扇對著天井的窗戶,冬天的時候這個房間由於夾在房子中間所以很溫暖,到夏天的時候這個房間照樣也還是很「溫暖」,沒有對外窗的緣故,即使量販店的冷氣促銷免運費免安裝費還可以分期付款,也還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裝冷氣,怕熱氣留在屋子散不出去,那可就麻煩了。

本來想投奔有冷氣的老爸老媽房間分一杯羹圖個涼快,不過我的作息一向亂七八糟,三更半夜才進房去睡覺怕把兩老吵醒,而且怕一早兩老醒了以後我也別想賴床,於是投奔老爸老媽房間睡覺的念頭只好打消。

第二個有冷氣的房間是老弟的房間,這段時間他上大夜班,晚上房間沒人睡,本來也想打他房間的主意,不過他清晨六點下班,到時候還要一大早的把我從床上挖起來換班,想起來也覺得麻煩。

最後有冷氣的地方就只剩三樓的神明廳了。

先別急著我說沒大沒小沒規矩,竟然在神明廳睡大覺,事實上,我在我們家神明腳跟前睡覺的紀錄其實淵源已久。

現在想起來覺得很怪,似乎從小一路到大住的房子都是東西向的。

老弟出生後,我們搬到上一個家的所在地,那是間約位於頂樓的40坪大的公寓,甚麼都好,就是東西向的,冬天風呼呼吹難免,夏天由於位在頂樓又東西向,所以晚上睡覺的時候沒一個人可以呆在房間好好的睡覺,老媽總在中午左右在大陽台擺上兩大盆水,傍晚的時候就有現成的熱水幫小孩洗澡,然後同在傍晚時刻把客廳的地板擦乾淨,等晚上八九點,就把兩件大竹席搬出來舖在地上,那竹席是真材實料的竹席,剖成細細的長條後編織成席,睡起來非常的涼快。打開客廳的落地窗,只留紗門,一家五口就在我們家神明的腳跟前安睡好眠。事實上,我家的神明感覺不太像神明一樣的高不可攀,倒是比較像家裡的一份子,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在祂跟前吃飯看電視打電腦作作業看書睡覺,祂也像慈母一樣的守護著我們一家人。

看著房間掛在牆上的向日葵溫度計,神經質的紅色線條飆到30度的位置,只好抱著我的被被,到神明廳報到,打開冷氣,打開電扇,躺在沙發上要一夜涼快。

這都還是好的,最少,我還有神明廳可睡。

T先生家,也是東西向的,而且,沒有一台冷氣。

家裡長輩是節省習慣的人,他們沒裝,小孩也不好說要裝,而且,以前我們的房間只有一扇窗戶,外面還有以前T爸做的木百葉窗,看來看去沒地方裝冷氣,夜晚時刻,屋子外頭比屋子裡頭涼快,於是,T先生只好在窗戶邊擺上一台工業用的電風扇,把屋外的涼空氣吸進來,同時也在腳邊擺著我嫁妝的大同電扇,兩台電風的支持,才得以度過夜晚的炎熱。

沒去日本以前總以為,日本的夏天應該比台灣涼快一點吧?

別的地方也許如此,不過到了京都卻覺得有點上當的感覺。

京都是盆地地形,夏天的高溫可熱達三十六七度,一點都不涼快,我們的第一支電風扇還是個加拿大人送給我們的老電風,不過老歸老,吹起來倒還蠻涼快的,後來我們在散步的時候,又在電器行門口撿到一支八成新的立扇,撿回家試了試發現還是好好的,不知道原主人幹麻這麼浪費不要,不過,我們既然已經有支老驥伏櫪的電風扇了,而且不大的空間也不想再多放一支電扇佔空間,打電話問了陳桑想不想要,就轉給陳桑接手照顧了。

巧的是,京都的小公寓也是東西向的,下午時分,太陽一點都不客氣的直直曬進房裡,而且佔滿了整個房間,這時候,我們只能拉上窗簾,然後轉往有冷氣的學校避暑去,直到傍晚才回家。由於熱,一支電風擺來擺去已經不能滿足我們兩個對涼快的渴求,所以我們兩個由各睡一張墊子,合併成睡一張墊子,好讓電風可以直接對著吹,T先生的睡相像小孩,晚上睡覺時躺在墊子上,到了半夜,他已滾出墊子睡在地板上,天亮之前,他又會乖乖滾回墊子上睡覺,像沒發生過任何「不軌」的事蹟一樣。

最熱的,是我們待在新竹的那段時間。

房子是東西向的不說,還是頂樓,又是老房子加蓋的,屋頂沒做防熱設施,連隔熱漆也沒塗,曬一整天的結果,熱氣到了晚上11點仍然還在屋子徘徊不去,當初看房子時是冬天,沒察覺到這個問題,房東邱爺爺人不錯,連同水電有線電視,房租也才算我們四千塊,又有自己的衛浴,有個大陽台可以晾衣兼做飯,房子是舊了點,不過有十幾坪大,而且在竹科附近貴參參的租屋行情中,也不容易再找到有這麼大空間的租金行情了,為了克服熱,那支工業用的超強大電風,就是這樣進了家門。

T先生把床移到落地窗邊,把工業用電風擺在陽台的矮桌上,隔著紗門把屋外的涼空氣吹進來,同時,床上的天花板裝了展吊扇,床尾還擺了三支電風扇,兩個人吹五支電風扇,雖然也覺得很浪費電,不過不這樣,根本就沒辦法睡覺。

寫這篇筆記的時刻,正是敏督利掃過台灣的時候,外頭風大雨大,今晚應該可以睡個好覺了,夏天晚上如果不是那樣熱,其實是真的還蠻好睡的,我個人覺得夏天睡覺的唯一樂趣就是早上睡醒時電風吹的涼涼的,那令人捨不得起床的一刻。(所以通常,這也是我夏天早上會遲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