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01:29:41Black’

♪ 愛情的悲劇,從當一個完美情人開始

跟小男友交往之前,我告訴過他:「如果我喜歡一個男生,我就會開始做作。」為了當那種男人喜歡的女人而做作。

不過我忘了告訴他,那是高中時代作過的蠢事。

高中的時候我和Obi四處向男校的友人打聽:「你們喜歡什麼樣的女生?」

男同學們幾乎都回答:「我們喜歡好養的女人。」

「什麼叫好養的女人?」

「就是很好養。」

那時候我還不懂男人存在的先天性語言障礙,還以為多問幾次就可以逼出什麼精準的回答,到頭來不過是字數越來越精簡的回答。

為了成為好養的女人,我們開始練習不吃零食,一到下課時間就克制不去福利社,中午吃飯的時候盡量不要把一整個便當都吃完,當時並沒有什麼減肥的觀念,只是一心想當個好養的女人。

為了貫徹好養,當我們跟隔壁男校的學生聯誼的時候,永遠都裝作不會餓,所以我們點的餐點永遠是可樂。這樣比較符合不食人間煙火的形象。

辛苦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我們實在沒有好養的天分。喝可樂搞得我們膀胱無力,還得憋尿憋得面不改色。原來,當個男人心目中的好女人得承受這麼多委屈。

於是我們打算改走其他路線,參考另一個男生提供的好女人條件:「女子無才便是德。」

這是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做不到積極的好女人,至少可以當個消極的好女人。

於是,和男生們約會,我們都專注傾聽,笑而不答,明明有一堆想法想跟他們爭辯個三天三夜,但還是努力壓抑,進行著:「嗯?我不知道耶!」「你懂好多喔!」這類憨厚的對話。

原本以為裝笨可以滿足男人的好勝心和表現欲,結果我們吸引到的都是一些愛說大話的白目鬼,那些我們很欣賞優質男人反而統統離我們遠去。從朋友的朋友那裡打聽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抱怨跟我們聊不來,整個聊天內容很無趣。

迎合的結果,到頭來只是被批上不合身的批評,才體認愛情的悲劇,從當個完美情人開始,當我們企圖想當個別人眼中的好情人時,我們就慢慢讓真實美好的靈魂死去。

所以,我們決定不再當蠢男人身邊的傻大姐,我們會看上的男人絕對不會希望我們只是簡單好打發的普通瞎妹。

我必須成為我喜歡的那種女人,那樣的我,自然會吸引到跟我同一層次的男人,當我喜歡的男人也愛上我的時候,就能彼此確認我們擁有相同的品味和眼光。

因為蠢過,所以我不再做作。

剛認識小男友的那一天,我張嘴大笑;跟小男友第一次吃飯的時候,我就大口吃肉。

「你知道嗎?我高中的時候跟男生聯誼、約會都到麥當勞,只點可樂喔∼就算肚子餓也要用可樂撐死自己,而且憋尿憋得我都快不能走路了。」

雖然小男友說過他最討厭做作的女生,但是他還是希望我在他面前做作一下,因為我跟他說過,如果我喜歡一個人,我就會開始做作。

「妳是不是不喜歡我,不然怎麼都不在我面前做作一下?」討厭女生做作的小男友,反而對不做作的我有點失望。

「如果一個女生只喝可樂的話,你敢在她面前吃漢堡嗎?」

「不敢,跟妳在一起,我才敢大嘴吃漢堡。」在別人面前也只敢喝可樂的小男友,舔著油油的手指滿意的說。

「還有什麼比在一起舒服重要?」

大部分期望自己是個好情人的人,小時候一定也是個好孩子。從未叛逆,從未抗議,不但是個好孩子,還是個聰明的孩子,聰明的孩子只要看大人的眼色、臉色就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聰明的孩子服從對,避免犯錯。

因為我們太想當個被讚美、被愛的好孩子,不自覺的想在各方面迎合對方,討好對方,我們不敢表達內在真實的聲音,不敢表達我們想做的選擇,我們藏起了私己的欲望,只因為我們太在乎那個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人的臉色。

我們被動的讓我們在乎的人主宰了我們的世界,也給了對方傷害我們的機會。

在愛情的甜蜜期,我們努力做個討喜的好男孩或好女孩。男人灑狗血不計一切,女人為愛赴湯蹈火、不顧家人反對,正是這一時期的典型暈眩症狀:為了愛做什麼都可以,做這麼多都只為了被愛。

我們戴上最夢幻的柔焦鏡片面對我們的世界,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一切,到處Bling Bling閃閃發亮。只要有愛,什麼都是香的,只要有愛,什麼都是最棒的。

隔了一陣子(每個人的症狀期長短不一,有人三個月,有人一天),發現這些迎合的舉動沒辦法讓自己在這段關係中舒服自在,沒辦法讓自己完全伸展開來,於是兩個人不是邁向衝突期,就是斬斷兩個人的關係。

衝突期不是什麼戀愛的黑暗時期,只是每個人開始呈現真實的自己,兩人開始挑戰對方的極限,產生一些誰退誰進的拉扯和誰贏誰老大的競爭。

都怪甜蜜期太火辣,口味太重,所以當腸胃不舒服想吃點清淡一點的時候,別人卻覺得不正常、很奇怪。



比如那位學生時代在夏天以機車接送女友、白手起家的大雄,到了寒流來襲的酷冬開始覺得棉被似乎比宜靜重要,起床變得很痛苦,但他還是咬著牙起來,有天不小心屈服棉被的威力,睡過頭起不來,害宜靜上課遲到。

宜靜一開始含蓄的說:「你不愛我了……」

大雄說:「我沒有。」

宜靜說:「那你要不要來接我?」

大雄壓抑住內心的不舒服說:「好啊!」

幾次後,大雄鼓起勇氣說:「我給妳錢坐計程車好嗎?」

宜靜驚訝的說:「你變了。」

交往一開始,大雄為了討宜靜歡心,努力打工三不五時就送宜靜喜歡的戒指項鍊。情人節花價再貴,都還是把錢視為糞土的砸下去。出了社會賺了錢,每年生日就搞大型派對,一波又一波的Surprise讓宜靜高潮連連,尖叫不斷。

伴隨著生日就出現驚喜,生日就出現驚喜,生日就出現驚喜……宜靜被大雄制約了。

所以很多年後的某年生日前,宜靜撒嬌的問大雄:「我的生日快到了耶∼今年生日你打算送我什麼啊?」「要訂哪一間餐廳?」「我要請我的姐妹們一起來狂歡喔∼到時你要買單。」

大雄忽然像在夢中驚醒一樣,覺得這女人吃定我,什麼都要我幫她買單,包包買單,衣服買單,情人節買單,生日也要買單。

然後,大雄看見各大報章雜誌傳播媒體每個人都在講「公主病」,他突然發現,原來宜靜的行為就是江湖人稱的公主病,於是開始在msn上跟小夫抱怨女人為什麼這麼勢利眼又這麼黏,什麼都要依賴他……

宜靜在老天的牽引下,「不小心」查到他的通話紀錄,發現大雄欺騙她,根本不是真心喜歡她。

其實男人不是變了,只是累了。女人不是公主病,只是你把她的胃口搞大了。

然後宜靜不爽,開始跟王聰明抱怨大雄變了。

她跟王聰明說,大雄喜歡吃家常菜,就算自己上班再怎麼累,都會跑去買菜做飯。後來大雄吃得太習慣,嫌棄挑剔還要點菜。「他當我是得來全不費工夫的煮飯婆嗎?」

「在我忙得要命的時候,只不過要他幫忙買個醬油、拿個蛋,他就不爽,明明不是做什麼大事,只會坐著看電視。」

王聰明跟宜靜說:「大雄怎麼可以這樣對妳,要是我才捨不得讓妳做這些家事。」

宜靜聽著王聰明的安慰,心滿意足,夜夜等著王聰明上msn跟她曖昧。

當一個人跟你抱怨情人的是是非非,其實就在暗示你可以趁虛而入。如果你對他沒有意思,請不要多說些什麼,以防曖昧,如果你抱怨並沒有要人家來追你的意思,就不要隨便找異性發洩,他會因涉世未深而誤踏你的船。

照這樣發展下去,宜靜最後一定會在王聰明的挖角下跳槽。不知道王聰明是個什麼樣的人,如果只是大雄一般的男人,宜靜想必快很又會投入下一個男人的懷裡。

這些衝突期的特徵,都只是兩人開始覺察到自己的需求,各自開始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你如果只顧著自己的面子,不去傾聽對方內在的聲音,你就只能甩甩頭,帶著不能說的秘密大步離開。

懂得尊重別人的需求,就不要硬凹別人來配合自己。

懂得尊重自己的需求,就不要把錯怪罪在別人身上。

自己的情緒和心理負責,就是好男人好女人的特徵。

安然度過了衝突期,戀情就會走向和諧期,兩人坦白交流了彼此的想法,了解自己,也認識對方。

溝通其實很簡單,就是坦白自己的需要,並且傾聽對方的聲音。

溝通的目的不是要某人配合某人,誰先認輸就妥協。而是找到一個兩人都可以接受的方法,兩人一起做決定,一起負責,不要尋找代罪羔羊,把錯都推到別人身上,不然,又會是另一個戰爭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