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12:55:01

Stone Butch Blues【藍調石牆T】

【石T(stone butch)】為呈T表徵,外表陽剛之女同性戀,在性行為上採主動,且無法接受自己身體被碰觸;其性滿足來自給予對方性歡愉者稱之。亦可指內心情感無法外露,如石頭般堅硬之狀態的。

一個從小就讓人分不出性別的女孩,一九四九年出生,小時候在戴南族婦女料養下長大,曾被小男孩欺負將下半身赤裸的她關在煤房裡,因為偷穿父親的西裝,被送到精神病院住了近一個月,使他徹底對家庭產生失望,到了禮儀學校更讓她認清自己的性向,連名字都讓人唸不清楚該偏男還偏女,十五歲不經意的進了T bar,開始確定自己的身份,是一個T,一個所謂的男-女人;十六歲時被足球校隊隊員輪暴,離家後開始了她這一生充滿挫折又堅毅的人生。

>自小,我便沒有,

>和其他人那樣---我沒有看到,

>其他人看到的---我沒有辦法,

>對共同之泉有相同熱情,

>人們心躍的歡樂總不與我同調,

>而我所愛的,

>祇能獨愛。

(英翻中)

這個時代的同志存活方式,不是我們現在可以想像的到的,書中完全是當時社會中的黑暗面,任何人都可以因為看你不順眼而將你毆打至死,連警察也是要用最下賤方式討好才能放行,起初T似乎都只能跟上班女郎交往,因為他們都是被社會遺棄鄙視的同類人,JESS一生中只交往過兩個P,密莉因為不相信自己的脫衣舞孃職業會被接受所以離開,泰瑞莎因為不想愛一個注射荷爾蒙後變男性的T而趕她出門,往後JESS再沒遇上任何讓她心動的P,倒是愛上了一個已全然變女性的gay,他們相愛,但JESS還是始終無法接受被碰觸。

不知何故,JESS年齡雖小,但總是比其他T來的穩重,因為他愛所有的LES,不論她是T還是P,唯一一次她無法接受朋友,是因為他不曉得原來T與T是可以相戀的,她無法想像兩人在一起沒有分界限的感覺,沒有分誰主動誰被動的那種模糊關係,讓她好一陣子無法原諒對方;就因為艾娜說過,她以能挑起石T戀人的性慾而感到自豪,JESS想知道那種能被碰觸又不害怕的感覺有多美好,所以她愛上艾娜等待艾娜,最後還是沒有得到艾娜。

JESS是一個非常有堅毅性格的女人,這並不一定是因為他是T且受過許多挫折才得來的,她的骨子裡就是這樣的剛硬,即使一個人獨自到紐約生活,也能吃苦撐起一片天,我感覺自己正有點像這般的性格,拼命的做事賺錢就為了過自己嚮往的生活,相信辛苦的日子總會過去,一天三份工作也無所謂,因為辛苦過得到的果實會更甜美,當然回頭看看總有遺漏掉了什麼,但也絕不後悔,就像JESS因為注射荷爾蒙的決定失去了最愛的泰瑞莎,她也堅信如果當初放棄這念頭,她可能也不會有後來的勇氣,也許會像好友艾德一樣,承受不了壓力草草結束了生命;即便是在生活安定後,又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從頭來過,我也都能承受,因為生命中的萬一,本來就該預料到的。

這本書不僅書寫著一個女同志怎麼走過時代變遷,怎麼在極惡劣的環境自力更生,它帶給我更多的是正向的動力與啟示,一本國際知名的好書,與你/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