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17:31:57几点

归去来兮

前天回了趟农村老家,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不喜欢诗人陶渊明了.因为,不敢,不敢喜欢.
因为不敢光着脚丫在乡村路上乱跑,看着满地的鸡鸭狗屎,我看得心里发毛;因为不敢穿着短裤,光着胳膊在田野中、在烈日下穿梭,看着飞来爬去的小虫子和毒辣辣的阳光,我将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因为不敢伸手去抱满地乱爬的小侄儿,看着他脏脏的小脸和手脚,我毫不犹豫地走开……
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起,我丧失了亲近自然、亲近淳朴的勇气.记得小时候,我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时候,我总是在炎炎夏日里,穿着短衣短裤,光着小脚丫子,在发烫的地面上和青翠的草丛中飞奔,和小伙伴们玩着永远不会腻的游戏,那是真叫做嬉戏!小时候,我哪里会怕小虫和毒辣的阳光,我无忧无虑,不在乎浑身起泡长包,不在乎皮肤变黑,不在乎浑身沾满灰……
人越长大,在乎得越多,或许,失去的也越多.我既没有勇气像陶渊明那样"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我又哪里有勇气去欣赏他,喜欢他呢?
尽管没有勇气回到过去,但我依然喜欢乡村.乡村的风里,常有一股甜甜的味道.夏日傍晚,坐在老家门前的石椅上,把脸贴在石桌上,任风轻轻地吹,所有的热气立时消散,四周安静得只有风声,深呼吸,甜甜的味道和着稻田的泥土味儿飞扑而来,沁人心脾 ,令我沉醉.
心血来潮时,跑到屋顶,向远山大喊几声,那远山给我的久久的回音,无限蔓延,将整个村落深深地拥抱.我笑了,满意地离开.^-^
这个离幸福快乐最近的地方,一直都有我抹不去的回忆,一直为我诠释着快乐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