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00:18:38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投資理財-國1生 喜出望外

繼2023上半年小小的獲利了結之後.本來想說今年的獲利大約就是那樣了!

因為下半年就把心思擺在今年的股利發放.基本上2023年股利發的沒有2022年的好

但.因為2022年其實是價差少.股利多!結算下來收穫還是挺不錯

來到2023年下半年後.我就開始在研究新的投資標的.或存股加碼張數

將今年發的股利陸續又開始投入"存股行列"這樣才能繼續產生複利

然後我想說:恩~今年的佈局我都處理好了....跟自己說:下半年應該不用交易了

想是這樣想.但7月指數曾經來到17400上下.中間一度跌到15973雖然我也是還好覺得沒差

結果一轉眼11~12月居然衝到17920.帳面損失的部分全部補好補滿.

後來想想.也許因為總統大選.對阿~看之前的歷史資料總統大選前會有一波上漲行情

這下子漲到快萬八.打開APP我都差點以為我又在作夢.真的是喜出望外阿...

然後看著裡面存股的股票獲利率已經達60%~80%.結果心中有個聲音說:獲利了結吧.不然大選完之後也許...可能就下來了.

畢竟真的高於我之前設定的獲利率了.所以我將裡面部分股票先陸續出清.然後轉買一些美債.因為美債來到5年歷史新低

不然現在連ETF都那麼高.我也買不下去.買了就拉高成本了.好啦~那來聊這次看的理財書吧

第一本就最近最推薦的"波段存股法"作者是江季芸老師.她是大學的助理教授.因為她發現出生率下降.少子化

所以擔心有天她會失業.所以未雨綢繆幫自己存退休金.才有這本書的誕生.這本書我很喜歡也是因為她跟我的操作理念差不多

就是一半存股一半價差.專業一點來說就是結合存股及價值投資的方式來操作股票

簡單來說就是:存股的部分就是找長期會發放股利的公司.價差的部分就尋找有循環週期的股票

雖然不是穩賺.而且真的需要花很大量的時間去觀察並記錄.但勝率至少7-8成.這本理財書很淺顯易懂算不藏私的理財書

重點是還教你怎麼用無料APP去篩選出"好股票喔"!!想學投資理財的捧油真的大推給你!

  第二本是李雅雯(十方)老師.這是我看她的第二本理財書

十方老師已經在股市打滾多年.靠著她精準眼光跟苦幹實幹的精神.其實早就幫自己存滿5千萬以上的退休金

但她依然還是非常努力的工作.上一本書有提到她買房子當包租婆.還有買賣賺房屋價差

後續還有提到她在科技業的老公壓力過大憂鬱症突然發作.最後只能提早退休.

不過他們倆個沒有認輸.反而開了一間清潔公司.她常笑自己白天可能穿的光鮮亮麗到電視台錄影講理財

但下午可能就捲起袖子到人家家裡做清潔打掃的工作.有時會很難切換角色跟穩住心態.真的很努力.很拚

這本書比較不是教你如何存股.但教你如何找到"高成長股".以及判斷買賣的三個時機點,賺多賠少、獲勝率高

畢竟買股票不可能全部都賺.只能求賺多賠少.你說是嗎?

 

第三本:把小錢滾成大財富

這本書我覺得是寫給"沒有儲蓄觀念的人看".你也能檢視自己的存錢習慣.書中提到高收入不等於有錢.低收入也不等於窮人

關鍵都在於"儲蓄率"!大部分的人賺的多時就相對花費就會提高.但如何能在我們提高收入的同時也維持像學生時的花費呢!!?

大家都知道每個月要存下錢.但你每次存的錢是你每個月花剩的錢.還是當你拿到薪水就將要存的錢轉入另一個帳戶.確保它不會被你花掉!?

要長期保持紀律才能實現計畫,所以其中最大的阻礙並不是知識,而是自己的"實踐能力"DO IT!

所以除非你非常自律.否則就讓這些阻礙降到最小.或最簡單化!(使用定期轉帳功能)其實要有錢投資最主要就是要先有本金

那本金怎麼來的當然就是靠儲蓄.而且你想要能持續幫自己買股票.或在股價大跌時有$$加碼也得靠平常存下$$

好啦!結論就是:叫你少花點錢啦....如果這三本理財書要看的順序是第3-->第1-->第2.大家如果能認真研讀一定能幫自己慢慢打造全(利)息人生

最後~再過3天就要選總統了!這次我不知道誰會選中.只知道今天下午有收到大陸發衛星的簡訊

這是~~好像有那麼一點警告的意思嗎??安捏甘賀...明天看樣子股票又要綠油油了

打完收工.希望2024年我的股田能繼續成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