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14:57:48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好文分享-自我覺察

很久沒有分享文章.今天想來分享"覺察自我".你有仔細觀察過自己嗎?不僅僅是你看著鏡子裡的自己.

而是觀察你的每一個思緒.每一個表情.每一個念頭.還有遇到事情後你的反應跟情緒變化!?

很多人都忙著觀察外面的人.事.物.卻忘記也要好好觀察自己.這篇文章是在談論"覺察自己"

之前我有一篇談到"意識".我們有分意識.意識.跟無意識.這是個很有趣的議題.而覺察自我正是跟意識有關

我們身心上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過去發生過的一切事件的延續

這句話很重要.你會有甚麼念頭.會有什麼反應.說出甚麼樣的話.其實都是有"原因"的!只是你有沒有去好好觀察

這兩年我學會冥想跟靜坐.來內觀自己.每一個呼吸跟每一個思緒.也讓我們看看這篇文章吧!

**********************************************************************

覺察自己的能力,跟學不學佛,修不修煉,學不學心理學,是不是基督徒,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這些雖然有可能幫助提升這個部分,但是「覺察力」是我們本來就有的。

 

如果我們和家人、朋友之間,一看到甚至只是一想到這個人或者某件事,心裡就開始有些緊張、害怕,或是過度的興奮,當我們意識到了,我們有沒有進一步地去觀察?

 

假如當下我們因為這件事情,心裡的疙瘩沒有化掉,之後心結就會越來越大;或者疙瘩背後還有幾年前那件你覺得他辜負自己的事……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孤立的,其實是一個「延續」。

 

好比泊湖,湖水是從四面八方匯聚過來的,除了我們看得到的,還有周圍的山脈下,還有大量的地下河和地下岩洞,裡面都是水,包括天上的降水,所有的這些都會匯進這個湖。

 

我們身心上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過去發生過的一切事件的延續。對此,我們有沒有觀察和了解?

 

如果意識到了,也觀察、思考了,有沒有想過,要在心裡許一個願,

希望能把這件事情梳理清楚,然後有一個對自己、對別人最合適的結果。這就是發現問題,觀察問題,然後有一個意願,小心地行動。

 

所有的心理學,不管是弗洛伊德,還是榮格,都是從觀察而來。早期佛教經典也都是在講觀察、覺察,而不是僅僅是磕頭燒香,祈求保佑。當我們失去了面對問題、觀察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之後,我們會努力的向外尋求答案好解套,我們會找專家、老師或者佛菩薩給答案。

 

其實所有的問題,我們都知道「答案」,我們心裡面都有一個譜,只是我們沒有向內看,向內看見自己。作為心智過於強化的現代人,觀察可以先從我們自己的身體開始,比如我們做瑜伽,做的時候要把心念、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其實這些訓練都是指向「覺察自己」,只是用了不同的概念、方法。

 

比如我們在做前彎的動作,腰彎不下去,肌肉拉得很痛。這個時候如果升起的念頭,是看看周圍的人是不是做得比我好?心裡還覺得不好意思等等。這樣,我的注意力是放在外面,我的眼睛在看旁人。

 

但如果我專心地去體會自己的狀態,體會自己的每個細微的動作和呼吸怎麼配合,思考如何才能讓自己更放鬆一些。這個過程就是一個讓向內看的過程,我的注意力、觀察力是放在自己身上,久而久之我們對自己的覺知力會因此提高。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上的時候,我們的能量就會往身體集中,這種方法能自然化解身體上的很多問題。

 

其它領域也是一樣的道理,比如說情感上、生活上、事業上的很多問題,並不是我們的經驗或者知識不夠,其實是注意力放錯方向,以至於看到的都是別人的過錯、別人的問題、別人的種種,而沒有看見問題的根源,都跟自己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