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 13:44:35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新光三越左營-再見.梵谷光影展

今年初就知道這個"再見.梵谷光影展".因為號稱今年必看之展覽.巡迴全球超過50個城市

累計超過600萬參觀人次紀錄,台灣首個以「世界級經典畫家」為題的沉浸式光影藝術展。

台灣只有台北跟高雄各一場.南部在新光三越左營店.我當然不會錯過

新光三越真的是很有藝術氣息的百貨公司.常常都會辦活動在10樓展場.

我之前也帶嘉嘉看過不少次兒童繪畫展.嘉也非常喜歡

這次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我就想說不要在第一時間去看展覽.而且後來因為政府有藝FUN卷

所以我們就拿藝FUN卷去欣賞這次的"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 (高雄展期也是3個月)

(好藝術家的話.好像只要咖啡.菸跟畫畫就足夠)

結果~我們在最後兩天來參觀展覽.也是人山人海.光是排隊買票就花了我15分鐘

然後~再排隊進場參觀也是花了不少時間.

不過...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進到了裡面開始~就像進入了梵谷的一生.

前面靜態展示區有一格格的作品開始先介紹梵谷.哪裡出生.何時才開始畫畫.到後來生病

還有他畫作時待的小房間.重現梵谷生前最後兩年的創作時光與空間

(其實真的很簡單的小房間.連衣櫃都沒有.藝術家不用換衣服嗎??)

走進裡面之後.展場用40 多台高畫質投影機搭配影院級環繞聲效,加上最高達六公尺的 360 度環繞式巨型螢幕打造讓人目不暇給的絕美空間.

展覽影像將梵谷的珍貴作品分成「荷蘭時期」、「巴黎時期」、「亞爾時期」、「梵谷的信件與素描」、「聖雷米時期」、「奧維爾小鎮」六大時期

六個時期縮影了大量畫作絢爛的風格變化,帶領觀眾走進梵谷曲折而短暫的一生。

(27 歲才投入繪畫的梵谷,短短十年間創作出超過 2,000多幅畫作.很多自己的自畫像)

可以從此展覽發現梵谷的畫風變化.顏色的運用.也反應了他當時的心情變化

他說特別喜歡黃色

因為他認為黃色代表"希望".某時期也很愛畫花.特別是向日葵.

還說了"向日葵是屬於我的"這樣俏皮的話...

他在巴黎創作畫畫的時期.應該也是過的非常拮据.但是他覺得只要能畫畫他的內心就滿足了

他說:只有畫畫的時候.他才能感覺到自己"活著"

我想後來憂鬱症使他非常痛苦.因為後期他所畫的作品.從顏色的使用上還有人物畫的眼神中

你就能清楚的察覺到.這些畫作中的人物.眼神空洞.神情落寞

我不知道是被畫的人.本來就是這樣的表情.又或者從梵谷眼中就只能有這樣的表情呢??

(這張畫中的是梵谷的醫生.他好像幫他畫過不少張.但這表情好像醫生很苦惱.我猜他應該苦惱梵谷病情怎麼都醫不好吧~哈哈...)

在這個展覽中.這些巨型畫作.搭配著李斯特、韋瓦第、舒伯特、巴哈等大師經典樂章作為陪襯.

讓大家沉浸在這樣視覺及聽覺的饗宴中.其實我內心是很感動的.因為我的爸爸從小就會帶我們去看畫展

爸爸也是個業餘畫家.從小我們在家時.最常爸爸給我們一人一張畫紙.然後整天都在畫畫

我們小時候的假日通常就是畫畫.

(有些人就是知道自己想要做甚麼!然後奮不顧身的去追尋..)

(看到這句話時.我眼淚都流出來了.因為我也覺得爸爸只有畫畫的時候最快樂.爸爸只要談到畫畫眼神都是閃亮的)

我其實喜歡他每個時期不同畫風的作品.因為都各有不同並強烈的畫風

巴黎時期的畫作.真實地把以前巴黎的街道畫出來.純樸.古典.優雅

當然我最喜歡的是《星夜》.以前我記得荷蘭銀行曾推出一款梵谷的星夜信用卡

我還因為這美麗的畫去辦了信用卡...看著很像滿天星空的夜空.映著河畔裡也是星空的樣子

腦海裡就會響起~starry starry night.paint you palette blue and gra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巨幕突然出現閃爍的點點繁星、靛藍星夜裡如墨色般的深藍緩緩流瀉而出)

(梵谷真是一個繪畫天才.而這個展讓來欣賞的觀眾們全投入在他色彩濃郁又狂野的世界)

將近40分鐘的視覺與聽覺的饗宴.讓我們依照梵谷畫作不同時期作品如同參與他傳奇的一生

可惜的是他從來不知道也不會知道原來他的作品在他過世之後這麼的讓大家喜愛

他在繪畫的美學創作及藝術文化.直到100多年之後還那麼受歡迎

我只能說這個展覽真的很棒.這些畫作搭配著不同音樂.時而歡樂.時而憂愁.

讓觀眾有全新的視野及感受.也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及內心深深的觸動

展場最後還有"繪畫區".透過投影的方式教大家簡單的素描技法.很多人都有畫喔

最後我幫這個展覽打100分.希望你也有參與到這個盛大的展覽.

透過這個展.了解梵谷絢爛卻短暫的藝術成就

上一篇:DIY-手工母乳皂

下一篇:2020年閱讀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