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10:40:14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咖啡.JAZZ.村上春樹

回想起曾經在18歲到結婚前的那段時光.好像就是由咖啡.JAZZ.跟村上春樹串起來的

除了每天上課.下課.打工之外.我就是窩在咖啡館裡.聽著JAZZ音樂.看著村上的書來度時間

以前在步道咖啡館裡.每天都播放著非常好聽的爵士音樂.配著咖啡豆的香氣

現磨豆子的聲音.還有哒哒咖啡機的聲響.一杯現泡好.緩緩冒出香氣跟白煙的拿鐵登場

當然不是只有去這間咖啡館.但全高雄的確是最喜歡它.因為它古典中帶點優雅

有點神祕卻又讓人感到放鬆.連我媽媽都知道如果我不在家.應該就在這裡了!!

因為大統就在對面.所以我以前最喜歡逛完裡面誠品.買本喜歡的書然後進咖啡館裡看書

雖然步道裡就有很多書籍.但是範圍很廣.未必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書

記得第一本看的村上春樹的書就是挪威的森林.結果~~看了半天都不知道在寫啥?

然後心理想說.阿不是很有名!?我怎麼看不懂有名在哪裡?只覺得看完有點沉重

後來~我發現翻譯者很重要.所以我後來只看賴明珠翻譯的.(後面的書好像也大多是她翻的)

我來列列.我看過他那些作品:海邊卡夫卡.1973的彈珠玩具.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舞.舞.舞

聽風的歌(這本好像有~也好像沒有.因為太久了).懷念的1980.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日出國的工場.村上收音機.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大概是這些.但是也許更多.但有些因為不是那麼喜歡所以記憶也就不那麼深刻

每次看完他的作品.總覺得他內心是有多孤寂.好像大腦裡住了個外星人.

因為有些描述的地方很科幻.然後主角好像都在尋找的什麼.就像一個永遠到達不了的地方

我常在想.他筆下的那個主角.有多少部分是在形容他自己的呢!?

我只能說.村上這個阿貝是個奇怪的阿貝.他有太多奇妙的習慣.害我因為一直看他的書

好像也有被他影響.他喜歡吃義大利麵.習慣每天都要慢跑.喜歡喝海尼根啤酒.也喜歡JAZZ

而我相信所有的作者都是孤獨的.尤其是寫長篇文章的作者更是.

因為需要長時間構思.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敲字.所以獨處跟思考非常重要.

只是每天都要坐在電腦前敲個幾千幾百個字並不是容易的事.有時候根本一個字都敲不出來啊...

我很久沒有碰他的書.但是仍然記得某些書裡的角色跟人物.改天我要再跟圖書館借書

再帶著書進咖啡館.窩在一個舒適的角落.回味一下他寫的小說.也許之前看的時候跟現在

心境不一樣會有不同的體會跟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