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05:48:16安姬

認同與感動,我看陳玉慧寫


多年前,有人問一位法國女作家法蘭絲瓦.莎岡,你為何寫作。她的回答只有一句話,中文是五個字,因為我喜歡。尼采或莎岡的說法境界或許不同,但歸根究底是同一件事。


我為何寫作?為了安頓自己的身心,為了面對陰影,凝聚力量。我為了活下來而寫,寫作讓我活下來,寫作讓我暫時離開亡故。寫作讓我忘記悲哀。寫作也讓我面對死亡。寫作逐漸成為一種更美好的死亡。


我為何寫作?因為我最終明白,尋求絕對真理和愛的人只能回到寫作。這世界上有真理嗎,可能沒有,只有靠近真理或不靠近,至少寫作對我來說,是靠近的最大可能。


她寫到我的心坎裡
不能同意她更多
也寫不出更好的文句來多說什麼

這的確是我之所以寫的原因
無論是叨叨絮絮 囉唆 哈啦或是痛苦呻吟
或者是正經八百 嚴肅 大聲疾呼與告訴
都只是我安頓我自己的方式

記得之前有個人總是問我
為何要把自己的隱私公開在網路上
讓大家都看得到
我並沒有想要公開什麼隱私
我只是如實的紀錄著我自己
每個階段
每個破碎
每個衝擊
每個重建與腳步
這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