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 20:24:25張真橙

歌詞欣賞:內山姑娘要出嫁

內山姑娘要出嫁

作詞:郭大誠 作曲:遠藤實

嘿休嘿休嘿休嘿休!深山內迎花轎,鼓吹八音玲瓏叫。
內山的姑娘呀!坐轎要出嫁唷!

唷!扛轎的啊!少等咧唷!嘿休嘿休爐卡休!嘿休嘿休爐卡休!
彼個內山小姑娘,無情做伊上花轎,頭殼黎黎一直去,無聽後面我塊叫。
嘿休嘿休嘿休嘿休!不知要嫁去叨位,並無來對我講出,到底什原因。
嘿休嘿休嘿休嘿休!放捨我啊嫁別人。
嘿休嘿休嘿休嘿休!搬山過嶺無休睏,一莊過了又一莊。

唷!扛轎的啊!少等咧唷!嘿休嘿休爐卡休!嘿休嘿休爐卡休!
希望最後見一面,拼甲大氣喘袂停,那知曾差半分鐘,新娘已經上轎頂。
嘿休嘿休嘿休嘿休!不知不覺跟你去,無疑你並無越頭,給人想袂到。
嘿休嘿休嘿休嘿休!出內山啊嫁別人。

唷!扛轎的啊!少等咧唷!
嘿休嘿休爐卡休!嘿休嘿休爐卡休!
愛你熱情像火鼎,無時無拵皮博滾,今日害我來失戀,可比有身無靈魂。
嘿休嘿休嘿休嘿休!金金來送你離開,連一句都無安慰,害我病相思。
嘿休嘿休嘿休嘿休!心愛的啊嫁別人。

嘿休嘿休嘿休嘿休!深山內迎花轎,鼓吹八音玲瓏叫。
內山的兄哥呀,追甲汗那流啊。


山頂的黑狗兄

山頂一個黑狗兄,伊是牧場的少爺,透早到暗真打拼,牧場開闊歸山坪。
嘴唸明朗的歌聲,透日歌聲唸抹定,伊的歌韻真好聽,聲好會唸介出名。

有聽聲看無影,幽麗伊地!歌聲響山嶺,幽麗伊地!
歌聲幼軟緣投得人疼,幽麗伊地!幽麗伊地!幽麗伊地!

阮的搭心黑狗兄,逍遙自在真好命,
姑娘聽著心肝神魂跟伊行,央三託四給伊求親晟。


風流阿伯挽茶阿娘

喂!阿娘仔伊呀嘿。阿娘挽茶,頭殼犁犁,身穿紅衫裙,頭嗎戴蓏笠。
可愛小阿娘,今年是幾歲?請問阿娘不知嫁尪袂?
問要創什貨?阮都無愛嫁,甘願惦厝做工來挽茶。
阿娘阿娘喂,免講客氣話,求你乎阮做家妻。

喂!阿娘仔伊呀嘿。阿娘挽茶,一個一個,
腳穿紅布鞋,一步搖一個,實在真美麗,愈看心愈迷。
拜託阿娘乎阿愛一個。
風流老阿伯,講話真失禮,歲頭彼多也不驚歹勢。
阿娘阿娘喂,覓嫌阮年歲,嫁阮卡好嫁少年家。

喂!阿娘仔伊呀嘿。阿娘挽茶,挽甲真多,
請娘休睏來,甲阮講情話,覓嫌老阿伯,年老嘴鬚白。
少年無錢阿伯錢卡多。
阿伯厚面皮,講著這款話,阮也愛錢也愛少年家。
阿娘阿娘喂,按呢歹性地,阿伯聽著紅面皮。

喂!阿娘仔伊呀嘿。阿娘挽茶,粉抹白白,
阿娘嫁阿伯,不免做工課,三噹油洗洗,甘會外失禮?
每晚帶妳來去遊夜街。
痴哥老阿伯,阮那是要嫁,嗎會嫁乎煙投少年家。
阿娘阿娘喂,覓講這款話,甲阮做陣來哈燒茶。


可愛的馬

作詞:葉俊麟 作曲:井野忠晴

作陣也已經五年,今日也著愛分開,
手摸著心愛的馬呦,不覺珠淚滴。啊!啊!
可愛的馬呀,乖乖聽人嘴;可愛的馬呀,不通流珠淚。
啊!不通流珠淚,阮也猶原不甘離開,心頭像針塊威。

彼日也伴阮跑過,對面彼平小山崙,
想起來像在面前,引人心憂悶。啊!啊!
可愛的馬呀,時常卡溫順;可愛的馬呀,時常思念阮。
啊!時常思念阮,原諒阮也為著生活,賣你來換飯吞。

日頭也將近落西,不甘也著放伊去,
依賴著新的主人,不通心傷悲。啊!啊!
可愛的馬呀,忍耐過日子;可愛的馬呀,不通心稀微。
啊!不通心稀微,你若有聽人教示,人總會疼惜你。


媽媽請你也保重

若想起故鄉目屎就流落來,免掛意請你放心我的阿母,
雖然是孤單一個,雖然是孤單一個。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不過我真勇健的。媽媽請你也保重!

月光暝想欲寫批來寄乎你,希望會平安過日我的阿母,
想彼時強強離開,想彼時強強離開。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不過我真打拼的。媽媽請你也保重!

寒冷的冬天夏天的三更暝,請保重不可傷風我的阿母,
期待著早日相會,期待著早日相會。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不過我是會返去的。媽媽請你也保重!


愛你入骨

為著伊無惜名聲,甘願賭生命,明知伊是有刺玫瑰,
含毒的花蕊,堂堂男兒拼生死,為情失理智。
癡情的愛,癡情的愛,癡情的愛無管一切,真心的對待。

彼暝青紅燈下初次來熟識,黑色目睭含帶憂愁,
引阮心癡愛,對阮青明為環境,被人來所害。
癡情的愛,癡情的愛,癡情的愛犧牲一切,救伊出苦海。
 
男性的英雄骨氣,勇敢來求愛,強強忍受環境打擊,
不願訴悲哀,伸手挑戰破阻礙,失敗擱再來。
癡情的愛,癡情的愛,癡情的愛引阮提出,男性的氣概。


往事就是我的安慰

作詞:陳樂融 作曲:徐嘉良

你乎我站在車頭等歸瞑,目賙內只有別人成雙對,
孤單的我,望向天邊,叨一粒是我的星?
不是我歡喜相思的滋味,只是我已經付出真情意,
傷心的我,上好離開,趕緊返來自己身邊。
 
不願意一陣風吹過來,一陣風吹過去愛你,
有誰人肯瞭解我的心,肯瞭解我的夢哀悲。
你不愛我無所謂,你放捨我無所謂,
往事就是我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