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 20:08:01張真橙

歌詞欣賞:青花瓷

青花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炊煙裊裊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妳眼帶笑意。


菊花台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你的淚光,柔弱中帶傷,慘白的月彎彎勾住過往;
夜太漫長,凝結成了霜,是誰在閣樓上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朱紅色的窗,我一生在紙上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化成一縷香,隨風飄散你的模樣。

花已向晚,飄落了燦爛,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
愁莫渡江,秋心拆兩半,怕你上不了岸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馬蹄聲狂亂?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你輕聲的嘆,一夜惆悵如此委婉。

菊花殘滿地傷,你的笑容已泛黃,花落人斷腸,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斷,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


突然好想你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
最怕回憶,突然翻滾絞痛著不平息。最怕突然,聽到你的消息。
想念如果會有聲音,不願那是悲傷的哭泣,
事到如今,終於讓自己屬於我自己。只剩眼淚,還騙不過自己。

突然好想你,你會在哪裡?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突然鋒利的回憶,突然模糊的眼睛。

我們像一首最美麗的歌曲,變成兩部悲傷的電影,
為什麼你,帶我走過最難忘的旅行?然後留下,最痛的紀念品。

我們,那麼甜那麼美那麼相信,那麼瘋那麼熱烈的曾經,
為何我們還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和遺憾中老去?

最怕此生,已經決心自己過沒有你,卻又突然,聽到你的消息。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作詞:阿信 作曲:冠佑、阿信 編曲:五月天 監製:五月天

你說呢?明知你不在,還是會問;空氣,卻不能代替你,出聲。
習慣,像永不癒合的固執傷痕,一思念就撕裂靈魂。

把相片,讓你能保存,多洗一本;毛衣,也為你準備多一層。
但是,你孤單時刻,安慰的體溫,怎麼為你多留一份?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一個人在人海浮沉,
我不願你獨自走過,風雨的時分。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承受這世界的殘忍,
我不願眼淚陪你到永恆。

你走後,愛情的遺跡,像是空城;遺落你杯子手套和,笑聲。
最後,你只帶走你,脆弱和單純;和我最放不下的人。
也許未來,你會找到,懂你疼你,更好的人;
下段旅程,你一定要,更幸福豐盛。

你說呢?明知你不在,還是會問;只因,習慣你滿足的眼神。
只是,我最後一個,奢求的可能,只求你有快樂人生。

只求命運,帶你去一段,全新的旅程,
往幸福的天涯飛奔,別回頭就往前飛奔。
請忘了我還一個人。


擁抱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編曲:五月天

脫下長日的假面,奔向夢幻的疆界,南瓜馬車的午夜,換上童話的玻璃鞋。
讓我享受這感覺,我是孤傲的薔薇,讓我品嚐這滋味,紛亂世界的不瞭解。

昨天太近,明天太遠,默默聆聽那黑夜;晚風吻盡,荷花葉,任我醉倒在池邊。
等你清楚看見我的美,月光曬乾眼淚。

哪一個人,愛我,將我的手,緊握。抱緊我!吻我!喔!愛,別走。

隱藏自己的疲倦,表達自己的狼狽,放縱自己的狂野,找尋自己的明天。
向你要求的誓言,就算是你的謊言,我需要愛的慰藉,就算那愛已如潮水。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人群中,哭著,你只想變成透明的顏色。你再也不會夢,或痛,或心動了。
你已經決定了,你已經決定了。

你靜靜,忍著,緊緊把昨天在拳心握著。而回憶越是甜,就是,越傷人了。
越是在,手心留下,密密麻麻,深深淺淺的刀割。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護色,你決定不恨了,也決定不愛了。
把你的靈魂,關在永遠,鎖上的軀殼。

這世界,笑了,於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當生存是規則,不是,你的選擇,
於是你,含著眼淚,飄飄盪盪,跌跌撞撞的走著。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你的傷從不肯完全的癒合,我站在你左側,卻像隔著銀河。
難道就真的,抱著遺憾,一直到老了,然後才後悔著?

你值得真正的快樂,你應該脫下你穿的保護色,為什麼失去了,還要被懲罰呢?
能不能就讓,悲傷全部,結束在此刻?重新開始活著。


千里之外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屋簷如懸崖,風鈴如滄海,我等燕歸來;時間被安排,演一場意外,妳悄然走開。
故事在城外,濃霧散不開,看不清對白;妳聽不出來,風聲不存在,是我在感慨。
夢醒來,是誰在窗台,把結局打開?那薄如蟬翼的未來,禁不起誰來拆。

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你無聲黑白;沉默年代,或許不該,太遙遠的相愛。
我送妳離開,天涯之外,妳是否還在?琴聲何來,生死難猜,用一生,去等待。

聞淚聲入林,尋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天在山之外,雨落花台,我兩鬢斑白。
聞淚聲入林,尋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天在山之外,雨落花台,我等妳來。

一身琉璃白,透明著塵埃,妳無瑕的愛;妳從雨中來,詩化了悲哀,我淋濕現在。
芙蓉水面採,船行影猶在,妳卻不回來;被歲月覆蓋,妳說的花開,過去成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