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14:03:08文英

遊戲年代

看了一則電玩的廣告,突然覺得時代真的變了.

以前電玩在我们的年代,學校是禁止的.

怕我们分心書不讀了.

現今不玩電玩,好像就跟不上時代的潮流,

成了稀有動物,

現今的社會,

真的是個遊戲的年代.

 

上個月算算光繳給政府的錢,

就將近貳萬元,

這對要撫養三個孩子的我们來說,

還真是ㄧ大筆的開銷.

現在聽說健保費,

又要調漲了,

我還真是欲哭無淚.

幸好沒買房子,

買了房子,

我看我真的要去跳樓了.

 

親戚朋友婚後,

能維持正常開銷的,

越來越少.

幾乎都是入不敷出,

對未來越來越不敢夢想,

只求三餐溫飽.

 

不記得哪位名人說過,

我们不能只滿足口腹之慾,

這是最下等的人,

何時,我竟然成為了,

只求滿足口腹之慾--我最大的奢望--的人了.

 

朋友努力的動用她的舌燦蓮花,

聳恿我做傳銷,增加業績.

我何嘗不想,我也想荷包滿滿啊!

我也想用物美價廉的價格跟她狂購呀!

只是當前的景氣,

我如何開口去聳恿朋友们買這些奢侈品.

 

她說:不要想人家有沒有錢,

就把她砍下去囉!

我何嘗不知道,

她的美意,

她也是為了三餐溫飽.

只是目前的經濟狀況,

我看不見未來.

 

朋友說:

我们家從事的是勞力的工作,

很辛苦.

我在想:

她像大多人一樣只是看到表面,

卻不知我们是勞心也勞力.

 

記得小時候,

老師告訴我们,

要努力讀書,

以後才不用那麼辛苦去作苦工,

所以我们一直努力拼第一,

怕以後太辛苦,

也怕以後被人看不起.

 

現在想想,

為了第一,

我们真的失去了太多的東西,

覺得自己好愚蠢.

嫁給了外子,

我才知道,

用勞力換來的東西,

是如此的真實,

如此的問心無愧.

 

在金錢至上的今日,

為了金錢我們想盡了辦法,

獲得更多.

卻也失去了更多.

為了金錢利益,

過往不合法的,

現今也都合法了,

制訂了許多小老百性想不到的法條,

或美其名為福利,

卻成了我们一輩子的枷鎖,

現在我竟然在想,

沒有我们腐敗的政府,

我们的日子,

是否會平實,快樂些.

 

人在做,

天在看.

善因惡果,

自有天理.

何需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