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7 22:48:51ㄚ青

我是誰?

我是誰?

更正確的說法是:「我想變成誰?」

過去的我,一直覺得只要好好念書,就有好將來!不可免俗的,其實也有一點職業歧視。

現在我想說,台灣教育最大的謊言是「職業無貴賤」!這肯定是鬼話!

因為好強,也背負著老師、長輩的期望,我選擇了一所很棒的學校!是呀!名聲響亮的台北商專,還是高貴的商業!但其實我早該看清楚,其實職業就是職業,一旦進了技職體系,你選的不單單只是學校,還有你未來的職業!職業不同,所以訓練的方式不同,但都是職校!入學分數有分高低,但無論是汽修還是會計,他都只是職業!

我早該早點想通!重點是未來的工作!你要選擇興趣還是權貴?早在五專一年級時,性向測驗的結果就指向我適合手作類的,ex:木匠....。那時心裡確實覺得被潑了一桶冷水,「我都進來了!難不成要我重考?!」五年過去了,因為會計成績一直還不錯(我沒騙人!真的幾乎都有8、90分!),我也沒想太多,就一直念下去!也這樣錯過好多次的機會,要我一年級想通,我可以花一年重考,去念高職,學到的技術和念五專一樣專業;要我三年級想通,我可以休學一年,去考大學;可現在才想通,就沒什麼機會去接受任何一門專業的正規教育!

因為五專念會計,會計、英文、經濟都不錯,受限考科,轉學考還是只能考商類!現在我還是在二技部的會計系。但未來呢?我覺得會計人看起來都好呆,那不是我想要變成的氣質!!而且最近我發現:以前的冬季季節性症候群其實是可以改善,甚至避免的!會計我是學得來,我有能力,但我不喜歡它變成我的工作,只是在冬天時冬季季節性症候群更反映出我內心的不喜歡!我好奇心很強,在外面喜歡東看西看,因此也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東西!雖然和陌生人沒辦法在一秒內變熟,但我喜歡和人互動,看人互動,我會很開心!我個性丟三落四的,要我追求那種精確,我覺得很累!我是那種無論錯再多次,看到題目還是有一半的機率會忘記做利息的分錄!會計就是一堆很細小的東西堆再一起,那個要顧這個要顧,一個沒注意到就會全錯!我沒有信心做好會計的工作!我不希望我被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淹沒,就像捷運上許多張憂鬱的臉孔、光禿禿的頭一樣!與其做到撐不下去,搞創業又沒本事,開個要死不活的小店,我只希望能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就好!

我想逃離這個領域!其實我沒有很強的物慾,錢夠用就好,我不是一定要大富大貴,我只求開心就好!人生能有多長?!人生就像Buffet,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吃到最多你喜歡的食物!有車開就好啊!tobe或BMW有差嗎?我想要車,也只是想要在雨天時可以載我的孩子上下課,不要像我一樣,雨天還坐機車被淋的濕濕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很幼稚、很傻!我也曾經勸自己:「數學不好,還能學好會計,那可是上天賞飯吃!不珍惜會天打雷劈的!」,但我覺得我真的騙不了自己!我沒有信心做好會計的工作,但也許換個方向,商業的基礎加上英文能力,會讓我在其他領域上變得發光發熱!

至於我想做什麼?我還不知道!我覺得我是還在改變中!不內向,但也不夠外向!好像好多東西都差一點點!我喜歡,但我真的有能力做到嗎?想想,我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喜歡黏著媽媽煮飯,自己也很喜歡東搞西搞!也許餐飲是個不錯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