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8 22:25:06ㄚ青

拼圖DIY-鯨魚

這是篇舊文,大概是2年前的暑假吧!

一時興起,想給"還算照顧"我的學長一個特別的畢業禮物,於是決定半作惡劇性地送他一張拼圖卡片。

其實我小時候不太擅長美工,但其實這次做出來的成品還蠻令我得意的,所以就來PO啦!

以後做會計做不下去就來開個拼圖工廠吧!

接下來就看圖說故事啦~

最初的底圖,是拼圖的主體,也是寫字的地方!

先畫在另一張紙上,除了可以做修改外,剪下後也可以翻面,描在預定的正式材料的背面上,才不會因為要畫在紙材的背面,原想要主角頭朝左,反變成朝右了!

尤其牛奶板超軟的,鉛筆畫一下就留下很深的痕跡,筆跡擦掉了,還是會留下"刻痕"

 


 



鯨魚寶寶誕生~

忘了說拼圖的材質是牛奶板,還蠻細緻、蠻好切的。

牛奶板我切對半,一半在上面,先切下鯨魚,再貼在另一半上面,這樣拼圖底板就完成啦!

一般的拼圖底板都是灰色、粗粗的紙箱板。可是我喜歡白色的底板,而且牛奶摸起來超"股溜"的!


光滑的側面,真的超有成就感的啦!


用各種顏色的紙"上色",再把多餘的背景紙切掉。




底稿又再度派上用場了!這次是用來做底板的"定位"!


切底板這一步耗了我超多腦細胞的!後來才想到底板要考慮的是:不可以讓有鯨魚的那塊底板,切完出現很小很小的面積,不然可能會不牢固、分層!

 


一開始沒有想要做雙層拼圖,後來是因為要把它偽裝做禮物,放進盒子裡,所以才也把底板也切了!

完成後覺得雙層拼圖其實還不錯!先讓人拼完底板,知道要拼的"主角"是誰後,再拼下去,有層層揭曉的感覺!^ ^


拼圖畫面敲定!

原本用描圖紙想做出水面下的感覺,可是用膠水貼了以後,看起來好像太貼了,有點不自然!

拼圖主體也畫好囉!接下來就要進行最重要的工程--分割!


大功告成囉~

這塊拼圖,鯨魚主體總共切成36片,因為6*6=36,除了凸顯我們是6號小家外,也祝學長以後能萬事66大順!原本還想做66片的,但用美工刀切,實在太累!尤其轉彎處,又因為小片,超難切的!

記得後來送的時候還蠻好玩的!在婉綺的建議下,我把"畢業快樂"的那兩塊拼圖放進一個自製的小信封裡面,然後再偷偷夾進我學長的審計學課本。當然沒有忘記在盒子裡放進一張小卡,提醒他少的那兩塊要去哪找!

其實這塊拼圖真的是"步步驚心"啊~因為這塊拼圖獨一無二,如果一個步驟做錯,或一塊切壞,可沒有第二片可以替補!

嗯~不過這次沒有做得很完美!像上面那一層膜,是用膠帶去貼的,因為黏性不太夠,所以很容易被掀起來。聽婉綺說,有個叫博士膠的東西好像還不錯。

這張拼圖完成前,腦袋中又蹦出好幾張拼圖,台灣黑熊、象、無尾熊、企鵝、北極熊、駱駝,體型都很完整、大,都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