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4 16:32:38ST

五月結束之隨筆

近兩個月
斷斷續續的找工作、寄履歷、面試
跟朋友們時有時無的聚會
與R一起無限擴展的時間空間
一直到半夜反反覆覆的夢境,以及那,夜下無人的沉思

我察覺到自己失去了在這社會上生存下去的一些必要條件
我沒有想賺錢的動機
沒有一切物質欲望的需求逼迫
沒有想得到權勢地位名利的渴望
沒有真正的夢想  沒有一個我真的想得到的東西
沒有為自己創作理念而奮鬥的衝勁

我常常在腦海裡浮出的句子是:「我不屬於這裡」
也會想到,當人們在選擇生活環境、工作環境、相處陪伴的人們時,
所伴隨說出的:「我比較喜歡」、「我不喜歡」、「我想選擇別的」,
為何是比較容易被允許且尊重的?
但我們這樣的人的選擇,卻被反譏是逃避?

如果只是為了選擇一個自己比較自在比較舒服的生存環境與方式活下去,
因而被說為是逃避、不負責任、無承擔力、不食人間煙火......
那麼,請告訴我,這世界上,有誰不在逃避著自己不喜歡的一切人事物?
有誰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趨向自在、舒服、快樂、無煩惱?
我僅僅是,喜歡的,和絕大多數人不一樣罷了。

這麼些年,一直是孤獨的。
但我不怕孤獨的。也覺得自己夠瞭解這樣孤獨的深度了,
直到最近,才發現那樣的孤獨是需要被拿出來觀看與好好消化。
原來是羨慕R、M與D那樣交情的深與廣,
那樣一個,連上飛機前隨手傳的訊息都能感到的情誼,
久久不見後的allday聚會所引起的高度期待與興奮。
我常欣賞的看著這三人,想著,
不知心裡的情份與包容要有多深,
才能讓這三人雖然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環境中生活著,
但還是能一直交換彼此最真的心,一起成長著。

也是最近才明白,
當自己可以慢慢練習不畫地自限的去欣賞別人用不同方式在不同環境成長時,
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或希望這樣子的練習與嘗試。

我曾經用選邊站的方式,
在某一邊裡學習獨立的成長與面對,
等到力量夠大、心能比以前的自己更開闊地去看世界時,
我試圖保持我所堅持的信念,但努力抖掉身上標記的圖騰,
卻發現,
邊界外的人已經將圖騰當做了我,只願意看見圖騰而非真正的我,
邊界內的人看見了我將圖騰抖落,而視我為非族類,漸漸遠離。

我已不再選邊站,
遊盪在所有邊界中,我因敏銳而煎熬著,
這是新的挑戰,也是我的新課題。

通往趨進中道的路上,還有著漫長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