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7 23:19:00蛋白質男孩

一場等待了二十年的演唱會

星期五是林慧萍『萍水相逢演唱會』第一場演出的時間,我是二十多年死忠的歌迷,自然不會錯過這場盛會。

一下了班,就立刻驅車前往台北,直接往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奔馳而去。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週末台北市塞車的嚴重,真讓人不敢領教,眼看著目的地就在面前,這咫尺天涯的距離,硬是又塞了二十分鐘,進場的時間一分一秒地逼近,而我只能坐在車上如熱鍋中的螞蟻,無法可施。

好不容易進了會場,原來遲到的人不只有我,座位仍是零零落落尚未坐滿,還好,應該感謝台灣人沒有守時的觀念吧?時間過了八點多,離正式開場的時間七點半,也過了半個鐘頭了,有觀眾終於忍不住地鼓譟起來,不知道是否回應觀眾的不耐,音樂隨即響起,所有的人立時屏息以待,開啟了演唱會的序幕。

林慧萍出現在舞台上空的金球中,演唱出第一首歌曲『可以勇敢,可以溫柔』,許久不見的林慧萍,用我們熟悉的歌聲,再次撫慰了歌迷的心。林慧萍對於剛剛的騷動似乎不以為意,她說:『剛才有人比我還心急,你們等了幾十分鐘而已,我可是等待了二十年,才開了這場演唱會啊!』可不是嘛,不祇是林慧萍等了二十年,我們這群歌迷也是企盼了二十年,才得償宿願!

有些歌曲一聽了前奏,我就猜得出歌名了,歌詞歷歷在心,歌曲誏誏上口,一幕幕原本以為已死去的記憶,此時又活生生地跳躍出來,那個魂縈夢繫的『倩影』,那些年少輕狂的『往昔』,隨音符紛紛飄墜,任淚水滾滾而流。我印象最深刻的歌曲是『戒痕』和『無情弦』,因為『戒痕』是我第一次掏腰包購買的正版唱片,而『無情弦』是我上成功嶺的時候,姊姊特地帶到成功嶺給我聽的歌,當時聽到林慧萍的歌聲覺得好溫馨,一時之間忘了受訓的辛苦。

也許不會有人在意林慧萍唱得好不好,因為大家都沈醉於感動之中,但林慧萍歌唱的功力沒有絲毫的減退,完全不像是已經遠離歌壇許久的藝人,一首接一首熟悉的弦律,有抒情有動感,仍然在她穩健的台風,游刃有餘地表現出來,台下歌迷的掌聲與歡呼聲,也始終未曾平息。

演唱會一開始,林慧萍就和大家約法三章,不可以惹她哭,否則她會唱不下去。一直到正常安排的曲目唱完,演唱會都順利地進行,但在眾人高呼『安可!安可!』聲中,她再度走上舞台,演唱當年成名曲之一的『往昔』時,終於,林慧萍的情緒還是決堤了,淚流滿面而哽咽地無法再唱下去了!

等待了二十年的演唱會還是光榮地結束了,慧萍完成了對歌迷的承諾,證明她沒有忘記我們,曾經『相知相許在心頭』的歌迷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