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23:51:34俏妞

《一公升的眼淚》觀後感

昨天”一公升的眼淚”上映
今天我和小胖一起去看了


是的
正如各位所預期的
我又哭了
而且是哭到無法控制
也證實了”媚x琳”睫毛膏的防水功效並不夠強
在我出電影廳之前早就全掉光了

根據小胖所述
我是整個電影廳哭的最大聲的一個
然而
我會哭的如此無法控制
原因有很多
並不是只有因為劇情感人
是因為裡面有很多對白和場景
跟我最近遭遇和心境有類似的地方
所以觸動了我的心弦

(一)
在”一公升的眼淚”中
女主角”亞也”從在普通高中裡接受同學們的幫助和愛護
最後隨著她的病情越來越嚴重.她逼不得已只好轉到養護學校
這也讓她從不斷地接受幫助變成開始要自立自強
因為在養護學校裡所有的人都是身體有障礙的
而且養護學校的教育宗旨是~訓練身體有障礙的人能夠獨立生活
所以在那裡面生活
不會有人因為妳有需要.就會幫助妳
不會有人體諒妳身體障礙所帶來任何不便

有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亞也她費盡千辛萬苦終於走到圖書館
結果圖書館的營業時間剛好截止
但是那個圖書館員看不到她的行動不便.也完全沒有通融她的意思
很不客氣的告訴她~如果要借書.就要早一點來
我看到這幕超級心酸的
因為剛好和我最近所發生的事有所雷同

我最近剛好出了一場車禍
有些人很善良.很樂意幫助我
但是有些人不了解我受傷的情況和不便之處
所以並不覺得我需要被幫助
他們在我提出要求協助時.感到十分為難而對我提出質疑
不過我並不怪那些人
我很感謝他們
因為經歷過這件事讓我對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有了新的體悟

從以前在我的認知裡~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在互相需要上的
我認為倘若”需要”不存在了.那關係便不存在
但是最近所遭遇的事讓我了解到
那份”需要”並不是能夠永遠都那麼地理直氣壯和理所當然

我剛得到這樣子的體認時
我第一個感覺是傷心~我覺得這又是一個不平等的對待
因為每當有人需要我.對我提出要求的時候
只要在我能力所及.我幾乎沒有推辭過
因為我認為別人會來要求我幫忙
代表他們相信我可以做的比他們更好
我覺得那是一種值得自己去珍惜的信任

但是經過這次讓我發現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像我這樣子想的
不是只要我真的很需要幫助.我就可以得到幫助
我以前能夠順利得到的那些幫助都是一種福氣和幸運
那些幫助是即使我有再多的愧疚和感恩都是不足以彌補和償還的

(二)
另外在劇中”亞也”在下決心轉學之前
在日記上寫著”但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我至少需要流過一公升的眼淚.....我的淚腺,要加油.....”之類的話
但是隔天她和朋友說出自己的決定時又裝的很堅強
她那時候大概是這樣說的~”因為一切都是我自己所做的決定.所以不管再困難.我也會撐下去.......”

我看到這幕.我開始哭的無法自已
因為我最近最痛苦的一件事情~並不是車禍所造成的傷害
是我的心不甘.情不願
我現在所處的一切都不是我自己所決定的.都是被安排好的
所以我真的很難過
我連像”亞也”一樣裝堅強的勇氣都沒有
我沒有辦法說~”因為一切都是我自己所做的決定.所以不管再困難.我也會撐下去.......”之類的話
所以我目前正處於倦怠期
對那一切不屬於我自己所選擇的.都感到十分厭倦
我很希望這個倦怠期能夠快點結束卻又無能為力
因為在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況下
我真的沒有任何的動力和勇氣去改變一切

但是我要特別強調
我並不消沉
我的倦怠僅只於被強制安排的那一切
對於我自己所做的選擇
即使它和我想像中的有落差
但我也沒有絲毫的後悔
我會用最認真和最積極的態度在面對它
因為我心甘情願
所以請愛我的人們不要擔心

(三)
除了上述兩項令我有所感觸外
還有女主角”亞也”一直在質疑~”我究竟是為什麼而活呢?”
她一直希望自己能夠做對人有幫助.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但是身體的病痛阻擋了她去實現這一切
所以她總覺得自己總是接受別人的幫助.卻無法給予別人絲毫回饋

我也曾經有過類似的心境.也曾經對自己的存在有所質疑
然而我在最後給自己的答案是
只要在我最後一下心跳停止之前
這世界上有任何一個人因為我的任何一個舉動或一句話而感到幸福
那我的存在就是有價值.有意義的

所以我認為”亞也”的夢想實現了
因為她的故事.她的奮鬥歷程感動了許多人
她讓許多人體認到擁有健全身體的可貴和幸福
讓所有知道她的故事的人都被她激勵而更有勇氣去面對挫折
她已經確實地做到幫助別人.她的生命是具有價值的

(四)
最後
我想放上電影最後片尾曲的歌詞
演唱者是加藤郁子
歌名是:《空》

耀眼的綠意 閃耀的那一天
柔和的夕陽天空 追著像飛機的雲朵

人是從哪來的 又要到哪去呢?
誰也無法回答 只能往前走下去嗎?

我只是愛著 像要傳達到天空一樣
被愛的心靈 我只是愛著

我只是愛著 找到了愛 那就是證據
被愛的心靈 幸好就近在身旁


我覺得它很好聽
也為這部片子做了最好的Ending


P.S.:
打完這篇觀後感後
我的心裡很滿足
很感謝小胖願意陪我去看電影
讓我在這樣一個低潮期
有個宣洩情緒的出口
真的很謝謝妳~我的好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