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0 10:28:15尚未設定

夏天,不需要愛情(下)


—— 我必须向前看,好好的活下去才行,哥哥,谢谢你
—— 哥哥一定会救你的,我会呆在你身边,直到你不再害怕为止


她静静地躺在床上,将那颗弹力球,那个祭典的夜晚和哥哥一起捞的弹力球,贴在脸颊上,仿佛感受到了哥哥的温暖;她把球举到自己的眼前,黑暗中仿佛感受到了一丝亮光。封闭的心逐渐打开,冰冷的心逐渐温暖,她不再觉得活着真痛苦,不再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她开始变得积极乐观,变得温柔坚强,开始尝试着理解、接受别人的心意,尝试着面对现实坚强的生活。哥哥的生日就快到了,她一定要送他一件礼物,送给这个带给自己温暖和亮光的人,送给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最信赖、喜欢和感激的哥哥。所以,即使害怕一个人出门,即使害怕别人的眼光,即使要大声向别人求助,都没关系,因为那是为了自己最亲爱的哥哥。可是,礼物还是弄丢了,病床上的她,自责、伤心,泪水静静地滑下脸颊:“对不起,我弄丢了给你的生日礼物”;“因为失明了,这让我非常讨厌,非常不甘心,可是老这么想,也没有什么好处,我必须向前看,好好的活下去才行,而且我也不想被你当成软弱的妹妹。哥哥,谢谢你。”因为没有家人给过她爱,因为家人这个词带给她的只有痛苦,所以她曾经不相信家人,最讨厌家人,但在内心她却又是那么的渴望家人。因为活在没有爱,只有谎言的黑暗生活中,所以她曾经觉得活着好累,死了会更轻松。可是,遇到哥哥后,一切都变了,这种家人的感觉好温暖、好幸福,所以现在,她好怕,她觉得活下去会更好。然而,神是如此残酷,知道自己只有半年生命后,强忍着害怕的亚子,在找到失而复得的弹力球后,终于扑倒在哥哥的怀中,让泪水尽情的流淌“哥哥,救救我,我不想死,我好怕……”

一切都在慢慢地改变。看着那个被亚子像宝贝一样保存着的弹力球,看着亚子开始根据哥哥的喜好挑选衣服,看着亚子逐渐变得坚强和温柔,看着被五十岚送回家的亚子,那张脸温柔的回眸一笑,礼治的心五味杂陈。自己的虚情假意换来的是这个女孩无条件的信任和依赖、是这个女孩给哥哥纯洁的感情、是这个女孩勇敢面对生活的勇气。他的心在颤抖,在这个尔虞我诈的世界里不是还有这样真挚的感情吗;心被触动,慢慢地生出真情,这样被人全身心地信赖、依靠、真心对待,这样家人般的感觉好温暖;心又有一丝奇怪的酸涩,看见那个因为有了亲情而变得温柔的女孩,开始和五十岚甜蜜的约会,为什么会有一种酸酸的感觉。心,又在痛苦,那另一个自我,那个不相信人间有爱和信任的牛郎白鸟礼治,在对他说,别傻了,这个残酷的世界是没有真情的。信任别人的人,最终一定会被背叛,到死都会恨自己为什么要相信别人。于是,那个被真情打动也动了真情的自我被摁捺回去,心又回到那个冷酷自私的自我,继续想方法置亚子与死地。心痛苦、悲哀又迷茫。人性在矛盾中挣扎……可是,那个女孩,一个人跑出去,鼓起那么大的勇气,做了那么多她害怕、不愿意做的事,只是为了给哥哥买生日礼物,是因为她对哥哥那不夹杂任何杂质的爱。看着蹒跚的亚子的背影,礼治的心在抖动,这个孩子给了他那样纯粹的爱和信任,在他冰冷的世界里从来没有人给过他这样的温暖和关心,在这个黑暗的世界里似乎看见了一丝希望的火花;然而越是感动,他的心就越是矛盾痛苦;越是想爱,就越是觉得害怕和悲哀。他到底应该怎么办,应该选择哪个自我?他又想要逃避。突然,亚子倒在地上痛苦地挣扎,真心终于下意识地流露出来,他心疼难受地想冲出去救亚子。他焦急地等着电话,紧张到声音发抖;他听到亚子只有半年的生命,痛苦难受;他看着病床上的亚子,喃喃自语“为什么要这样吓人”。看着这个只有半年生命的女孩,看着她那样地爱着和信任着自己,人性的天平终于慢慢倒向那个被爱打动也爱着别人的真实自我。他终于相信人与人之间有真情,也终于能用真心去对待别人。不再逃避,也不再欺骗,真心真意的当起了哥哥,温柔的好哥哥。他趴在地上,爬到床底,为亚子找丢失的弹力球;他温柔地看着亚子,和她说话,陪她散步,陪她去吹海风。他似乎忘了自己只是个冒牌哥哥,是为了骗钱才来到这里演戏……可是,奈留、季理子,却在提醒他,你是那个冷酷的礼治,你是还不了钱就要丧命的礼治,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心硬的人才能生存。于是那个冷酷的自我又进行最后的挣扎,尽管已是那么无力……当亚子扑在他的怀中,哭着喊到,救救我的时候,心终于彻底被打动,那个冷酷自私说谎、不相信爱的白鸟礼治终于被彻底丢开,留下的是那个真心、温柔的哥哥,我会救你的,哥哥一定会救你,我会帮助你离开那痛苦的深渊,我会呆在你身边,直到你不再害怕……


—— 谢谢你,给了我最后的暑假
—— 我讨厌逃避,我绝对不让亚子死,我和亚子会努力活下去给大家看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对哥哥的爱似乎有点变了,似乎不再仅仅是妹妹对哥哥的爱,而有了更多的牵挂和思念,那是爱情吗?亚子的心痛苦不安。神是如此残酷,刚刚对生活有了信心,刚刚觉得活着真好,却就要收走自己的性命。亚子的心悲伤绝望。然而,尽管痛苦,她却非常坚强,因为哥哥是她坚强的力量。她想快乐地渡过剩下的时光,趁活着的时候把想做的事都做完,和哥哥一起;她还想趁活着的时候,再多了解,多知道一些哥哥的事情和过去,因为那是她在这个世界上最爱的人。她,要在生命的最后一段路程上,和哥哥一起过一个快乐的暑假,最后的暑假。站在那条童年和哥哥一起捉萤火虫的小河边,想到自己就要结束的生命,她的脸悲伤绝望,又满足幸福:“已经找不到了,不管是萤火虫,还是任何东西”,“谢谢你,给了我最后的暑假。”

是亚子,让他终于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真情存在;是亚子,给了他冰冷人生中从未有过的温暖和信任;是亚子,让他终于有了真心爱别人的勇气和能力;是亚子,让他对自己、对人性、对生活有了信心和希望,终于能够抛弃那个只有谎言和金钱的白鸟礼治。所以,亚子是他黑暗人生中的火花和希望,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可是,她却只剩下半年的生命。礼治的心悲伤、痛苦。无论如何也要让亚子活下去,无论什么事,只要是亚子想做的,只要能让亚子快乐,他都愿意做。他带亚子骑上了女友死去时他曾经发誓再也不碰的机车;他带亚子来到那条有萤火虫的小河边。看着黑黑的没有一只萤火虫的小河,他的心也沉了下去,难道亚子的生命真的没有了希望和火光。 恍忽间,他似乎看见河中间有一只萤火虫在飞舞,他欣喜若狂的跳进河中,忘情的在水里扑腾,那时的他,仿佛回到童年,他是亚子童年时的哥哥,一心只想替妹妹捉住萤火虫,替妹妹,也是替自己捉住活下去的火光。然而,捂在手心的萤火虫却不见了,他怅然的抬起头,却发现那只萤火虫就在亚子的眼前飞着,然而亚子却看不见,萤火虫慢慢地飞远了,直到火光完全消失。看着那个女孩悲伤又满足的表情,他的脸痛苦到抽搐……那个女孩,她平静的脸上有一丝神往:“礼治先生是怎样的人?哥哥在信里说礼治先生是他的神,所以我想礼治先生也是我的神”;“虽然关于礼治先生的传闻很多,可是我想,他其实是个非常悲伤又温暖的男人”。听着这样的话语,他的脸悲伤又温暖……无论如何也要让亚子活下去,为了亚子,他跪在拓郎面前求他拜托须之内医生,他似乎忘了,还债期限已经越来越临近了……


—— 我终于,看见了真正的事实,过去的我一直都不想去看,我只看得见自己的事而已
—— 亚子,我现在…….我现在看不见啊


不管戏演的多投入,不管当哥哥当的多真心,不管他有多不想从这个戏中走出来,不想回到现实。然而,戏毕竟是戏,白鸟礼治终究是白鸟礼治,不是鹰园礼慈,他是那个声名狼藉的牛郎白鸟礼治,是欺骗亚子冒充哥哥的白鸟礼治,是有一笔巨债就要偿还的白鸟礼治。只要是戏,就终有收场的那一天,这一天终于来了。

听到了一切事实的亚子,终于看见了笑子、五十岚的真面目,也看见了自己最信任、依赖的哥哥的真面目。大家都是为了她的钱财而已。没有想象中的震惊、愤怒;她很平静。因为哥哥,她终于不再只沉浸在自己自怨自艾的世界中,学会坚强乐观的面对生活,学会理解、体会别人的心情。所以,知道事实后,她悲伤、难受;却没有怨恨。不管曾经怎样被欺骗,不管内心的伤害有多大,总之,就让一切都做个了结,平静的结束吧。即使有泪,也是一个人悲伤的静静的淌。

尽管白鸟礼治一直在逃避这一天,逃避回到自己真实身份的这一天。如果可以,他大概希望永远做这个鹰园礼慈,做这个好哥哥。然而,该来的还是要来。他要如何面对知道事实之后的亚子?回到白鸟礼治的身份后,他要何去何从,他要如何偿还那笔巨债?是回到属于白鸟礼治的那个世界;还是彻底告别原来的白鸟礼治,勇敢的争取和珍惜对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呢?他又一次迷茫了,他看不清楚眼前的路……

月色如水的夜晚,礼治和亚子在花园相遇了。礼治颤抖的说:让我来找到你……他闭上眼睛,摸索着,摸索着,黑暗中的两个人终于找到了对方,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树叶在微风的吹拂下缓缓的摇曳着,月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撒在两个人的身上。礼治注视着亚子,他的目光柔情、迷离,充满爱恋,又充满悲伤。“害怕吗”,那个女孩轻轻地问。“有一点”…“你在看着我吗”…“嗯”…“我也在看着你,我终于看见了…真正的事实,过去的我,一直都不想去看,我只看得见自己的事而已…谢谢你。”那个女孩的脸上,笑容是那么平静,却又那么悲伤。她轻轻地,却又坚决地抽出自己的手,转身离去……他怅然地看着自己空空的双手,他的脸痛苦、悲伤又迷茫:“亚子,我现在……我现在看不见啊……”


不得不佩服龙居由佳里小姐的功力,关于剧本写的多么扎实深刻,角色刻划的多么丰富饱满,这些都不用再赞美了吧,上面罗嗦那么长的篇幅已经赞美的太多了(笑)。不过,与故事前面部分的细腻、平实相比,不可否认,尾声部分要相对粗糙,尤其是最后一集,实在是有些撒狗血之嫌(笑),有时甚至会让我产生错觉,以为在看80年代的香港枪战电影(笑)。在礼治被那莫名其妙的一刀刺倒,躺在去病房的路上时,我是一边气到不行,这编得也太扯了。一边哭到不行,真的连将编剧杀了的心都有(笑)。不想要这样的结局,他们的命运已经太悲惨,人生太黑暗,好不容易看见了希望,看见了火花,却要让他死去,这样的结局我不想要。幸好,最后编剧手下留情,让礼治又神奇的活了过来,还上演了一出浪漫的机场情缘,虽然这个结尾也有点莫名其妙(笑),但能看到一个幸福的结局,对我来说就已经是非常满足了,合不合理也就不那么重要了,只要他们幸福就好…….


这篇东西已经七拉八扯罗嗦的太长了(笑),所以对于我不太懂的导演和配乐,只好简单提提了(笑),虽然不太懂,但却不能影响我作为外行的欣赏和赞美(笑)。堤导的运镜真的很特别,整部戏拍的特别有电影的感觉,配乐插入的地方恰到好处,结合镜头的画面,我只能说,那种感觉和意境真的很好。很多地方设置的巧合也寓意深刻,片头拍的也很有意思,前几集,礼治的脸大部分都在黑暗中,看不太清楚;到了中间几集,他的脸从黑暗中一点点的亮起来,清晰起来;最后两集,他的脸又彻底消失了,屏幕上只有一片漆黑……一定要说的是,虽然这部戏的配乐用的很少,很简单,但是都太适合这部戏了,尤其是那首跟着礼治和亚子出现最频繁的悲伤的乐曲,太适合、太衬托那种氛围和感觉,我都不知道要怎样表达我的喜爱了(笑)……

最后,就是一定要提,要赞美的这部戏的男女主演了(笑)。演员对这部戏来说非常重要,礼治和亚子这两个角色的难度真的很大,尤其是礼治,如果演员的分寸拿捏的稍有不好,火候掌握的稍不到位,就可能会完全演不出礼治和亚子的感觉,整部戏的观感会大打折扣。

对于渡部笃郎,老实说,他的戏只看过美丽人生(笑),对他的印象基本上就是BL里面那个傻得冒气,土得掉渣,又有点神经质的大哥(呵呵,喜欢正夫的人别扁我),个人不是很适应他那种神经质的表演方式,所以对他的印象一直不算太好。所以,一看到白鸟礼治的时候,真的是被他给吓着了。完完全全不同的感觉,不论是外表、还是肢体动作、还是声音语调、还是整个的气质,和正夫都完全不同,实在无法将这两个人联系在一起,无法想象是一个人演的。渡部演的牛郎礼治,真的是性感到骨子里,不管是穿着,还是表情、神态、肢体动作,甚至连声音,都散发出一股子性感、慵懒、不在乎、迷人的味道。尤其要提的是他的声音,他变了一下发音的方式,有一点点气声的感觉,沙哑、颤抖、又轻柔,这样的声音真是性感,温柔到不行,每次听他喊亚子的声音,都感动的我想起鸡皮疙瘩……除了把礼治的外表、礼治的气质演绎的恰如其分之外,最赞的就是他把礼治复杂的心理演绎的太精彩,太到位了。礼治是一个人性非常复杂、矛盾,时刻在挣扎的男人。冷酷的表情、漠然的表情、凶狠的表情、不在乎的表情、玩世不恭的表情、空洞的表情、迷茫的表情、悲伤的表情、感动的表情、痛苦的表情、温柔的表情、爱恋的表情、怅然的表情、绝望的表情,等等等等。这些感情任意的排列组合都可能会出现在礼治身上,尤其很多都是完全对立、矛盾的情绪会同时出现。如果演员的表演稍有不到位,礼治这个人物的复杂性就完全表现不出来。而渡部的表演,给了礼治鲜活的生命力,他把这些矛盾的情感、渐进的转折演绎的层次分明,却又不留痕迹。每种情感的表达也都掌握的恰到好处,不温不火。一句话,渡部把白鸟礼治演活了……

广末凉子也是让我吃了一惊,对她的印象一直就是个可爱的小姑娘,没想到小小年纪,演技却相当的好。她饰演失明少女装的相当像(笑),两只眼睛黯淡无神,呆滞无光。我观察了一下,她看人的时候,眼珠子真的是不动的(笑),很厉害。在情感诠释上,她把亚子孤僻冷漠、任性乖张、孤独寂寞、温柔幸福、悲伤痛苦等情绪表达的很好,作为观众的我完全被感染,被拉进亚子的世界。虽然觉得她在层次和度上比渡部还是差了些,但已经相当不错了。而且广末清新可爱的气质很适合演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