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8 15:55:57尚未設定

感受開放區(八)

对手 VOL47 99年1月


“小的时候我的对手是父亲,现在或许是自己。”


“在物质、精神上,最初意识到的对手,应该还是父亲吧!「你是男人的话,应该做得到吧!」这种话听得快烂掉了……遇到什麽困难或是艰苦的状况时,也只有一句「是男人的话,怎麽也得做做看」。没法回嘴是吧!这话真是说得一点没错…”

拓哉会形成那么man的性格,与他从小严格而又残酷的家教是分不开的,真的要谢谢拓哉爸爸,棍棒底下教育出了这么一个懂事坚强的小孩(笑)。


“对自己而言,要说到对手,怎麽说….有男有女、也有年纪比我大的、比我小的。会想要一起工作的staff或是工作做得很好的朋友,SMAP的MEMBER说不定才最靠近我的对手。特别是在刚成军的时候,这种感觉特别的强烈。现在所有的MEMBER都是互相认同的,各自活动的时候,没有那种视对方为对手的心情,反而是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时,会有那种意识,通常说「对手」一定是解释为「竞争对手」吧。但是,对我而言,对手,却不是想跟他一分胜负的人。而是,很高兴能发现那些人的魅力,也就是他的才能或技术。因此,对我来说,「对手」决不是敌人。所谓敌人是要打败他、打倒他对不?但对手是那种可以跟他共同作业的人。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感情好吧?在同一领域奋战的同时,还能够互相认同。或许用「朋友」一词也无法完全说清,但确实是一种类似於朋友的关系…….这样一想,觉得我的身边有许多这样的人,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样自己也能够延伸出去,我完全没想过要跟他们做比较,因为就算比较也没有什麽意义.......”

太喜欢、太欣赏这段话了…….所以一定要向大家隆重推荐(笑)……. 这个男人的思想、人格魅力实在是厉害到让人惊讶的地步,只要看过这期开放区,就知道那些八卦新闻有多无聊、多搞笑、多荒唐……


对拓哉来说,“对手“不是”竞争对手“,不是敌人,而是可以相互促进,激发自己力量的工作伙伴……有对手不是可怕的事情,相反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对手越强,自己的力量才能越被激发,才能前进和进步…….对手存在的意义不是要促使自己打倒对方,而是要促使自己做得更好…….



“这样想来,或许这句话很陈腐,但是或许自己才是自己永远的对手,有认同自己,并且能够超越自己的意义,再怎麽样优秀的artist就算在作曲上或绘画上一直推陈出新,但要想做得比以前的作品更好,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自己对自己做评价,而且愿意这麽做,确实是很难的,会感觉到是一个重担,但我的状况是我现在想用轻松一点的心情去海边,好好的解放自己,在海边,再去冲浪,不过那里也有好的对手在等着我呢。”

对拓哉来说,自己真的是自己最大的对手,没有人像你那样会面临着那样一个强大的对手(笑),木村拓哉做的越好,他面临的对手也就越强,他要超越已有的木村拓哉就越难……对这一点拓哉应该是深有体会吧,这样的压力,这样的重担,真的需要轻松一点的心情去面对,所以他才会那么喜欢海,那么喜欢冲浪吧,在那里他可以彻底抛开一切,尽情的和海浪玩耍,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浪峰……



从以往到现在,自己的周围有很多的对手。
所以我从以前到现在一直都非常的幸福。
因为,我的身边一直都有许多有魅力的人在。

————木村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