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01:13:20琉璃仙境的守護天使

夏-解玉環

相傳,秦昭王遣使者遺君王后玉連環。

使者曰:「齊人多智者,能解此環否?」

君王后以之示群臣前,群臣不知其解;君王后引椎破之。

謝秦使曰:「謹以解矣。」

「哈哈哈!君王后,妳真的是...不懂嗎?玉連環,解連環。玉環不可解...」在使者帶回玉連環的那個夜晚,秦昭王手持玉環,孤身獨立月下。

※ ※ ※

簡陋的小屋內,剛相認的母子尚兀自沉溺在天倫之樂的歡愉中。女子解下隨身攜帶的玉連環,準備為孩子料理一頓豐富的晚膳,一頓睽違數年的晚膳。

「娘,這個玉連環是解不開的吧?」坐在餐桌旁的孩子,一邊望著娘親做菜的背影,一邊把玩著娘親為了怕油煙、柴火弄髒而解下的玉連環。

「是啊,是解不開的。」轉身看見孩子正在把玩著玉連環,慈愛的對著孩子笑了笑。

「那為什麼你還要帶在身上呢?」察看這個玉連環所使用的玉,材質雖然尚可算好,但也還不至於到價值連城的地步,為什麼要那麼小心翼翼的保護呢?

「因為相思啊。」將煮好的菜餚排上桌,挾了幾塊肉到孩子的碗中。

「相思?」孩子的眼中充滿了不解的神情。

※ ※ ※

午後的雷雨一直持續至酉時方歇。夏日的夜晚裡,琉璃仙境內除了原本一直存在的雅淡蓮香外,空氣中也因此多了股潮濕卻不悶黏的清爽氣息。

「素還真啊,不好了啦!素續緣他…素續緣他的人不見了。」一線生一手拿著在素續緣房中所發現的留書,一邊急急忙忙跑到蓮池旁的涼亭,想告知亭內人此事。

「嗯,我知道了。」頭也不回的回答了來人這一句。

「你知道了?那你還不快去找他?」好不容易救回的兒子不見了,不去找他?

「他需要的是一個人靜心思考。」拿起桌上的龍井,慢品。

「難道你不擔心他?」先不提素續緣身上的傷才剛好,放他一個人亂亂想,這…萬一他想不開怎麼辦?

「他是我跟采鈴的兒子。」對著一線生微微的一笑,然後,起身入房。

※ ※ ※

驟雨停歇,雨水使得道路更加的泥濘難行,晚風吹著樹葉輕輕沙沙作響,梧桐樹上的水珠未乾,答答的滴在水窪中,一點一點激起小小水漪。

離開了琉璃仙境,素續緣漫無目的的走著。

這次受傷後,反讓他記起了原本遺忘的一切。
記起小時的調皮搗蛋時,常常使師父哭笑不得;記起學武一點即通時,師父的滿臉欣慰;當然,也記起了天下第一狂妄自大時,父親的失望無奈。

因為憶起了自己的過往,因為不知該如何面對。
所以選擇,一個人獨自離去。

當初,他怨,他恨,
所以他對父親做了許多許多逆倫的事。

他不知道。
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麼立場恨?用什麼立場怨呢?
其實自己才是殺了母親的罪魁禍首吧?
是的,是這樣的啊!就是因為自己的血質敗壞,就是因為自己需要換血維生,才使得母親必須挺身換血相救的啊!
如果,如果死的是自己,或者這世上根本沒有自己,
或許,或許母親還活在世上,
或許,或許父親跟母親還能相見,
亦或許他們還會有其他的孩子。

憶起了與母親最後相見的情況。
其實不懂,真的不懂。
不懂為什麼明明知道換血之人絕無活路,母親還是不顧一切挺身相救。
不懂為什麼儘管母親的臉上沾滿了鮮血,儘管知道她自己的生命已經到了盡頭,還是對他這樣的溫柔,還希望要他好好的活下去,還希望他與那人能合好。

其實他真的不知道那時的自己到底在恨些什麼?到底在怨些什麼?
他只知道自己在害怕,怕沒有人理會,怕大家排擠,怕沒有人願意接納。
所以,他想引人注意,想引起那人的注意。
所以,他多次與那人發生衝突,多次發掌擊向那人,多次故意激惹那人生氣。

憶起了自己傷後醒來的情景。
他也不懂,真的不懂。
不懂為什麼明明他做了那麼多讓那人生氣的事,那人還是在他受傷時守候在自己的床前。
不懂為什麼那人在發現他清醒的時候,還是不斷柔聲的問他想吃那些東西;
不懂為什麼那人在他一時無語相對時,還不斷擔憂的問他是否那裡不舒服。

因為憶起了自己的過往,因為不知該如何面對。
所以選擇了,一個人獨自離去。

※ ※ ※

終究還是回到這裡。
回到這個,雖然只是曾經短暫的停留,卻是他這一生中,擁有最多快樂回憶的地方。

花費了幾天將屋內屋外重新打掃整理過。在打掃環境的過程中,總發現每一角落都有著母親的身影、母親的巧思、母親的氣息。

身子倚靠在柴門之前,他靜靜的閉上雙眼,靜靜的感受著徐徐南風,清風迎面時,就好似母親那溫柔手輕輕的撫著他臉。

在那個夜晚,在小小的餐桌上,有著母親疼愛孩子的氣息。
母親不停的為他添加菜餚,看著母親歡喜的臉龐,讓他不忍心告訴母親,他跟在大圓覺師傅、眾天師傅身邊學習多年,只吃素食,於是,他硬著頭皮將他從未吃過的葷食通通吞下肚。

在那個夜晚,在小小的庭院內,有著母親疼愛孩子的氣息。
母親指著天空,告訴他許多許多的傳說故事,有關於玉兔的,有關於嫦娥的,有關於牛郎織女的,還有關於玉連環的。

在那個夜晚,在小小的床舖上,有著母親疼愛孩子的氣息。
母親抱著他,輕拍著他的後背,輕唱著不知名的童謠,在那個夜晚,他聽著母親規律的呼吸聲、心跳聲,感受著母親給予的關愛。那是他自有記憶以來,第一次的好眠。

「啊…」遠方傳出的呻吟聲打斷了素續緣沉浸回憶的思緒。

「老人家你怎麼了?」尋著呻吟聲走去,素續緣見到一位老者靠坐在路旁的大石上。

「哎唷喂呀!身體老了,不重用了,才沒走幾步路就腰酸背痛走不動啦!」

「這…老人家若不棄嫌,我的處所就在前面不遠處,到我那休息休息可好?」

「這…會不會太打擾了?」

「不,不會的。我只有自己一個人住,也正好想找個人說說話呢!」

※ ※ ※
夏日的夜晚,素月漸出東嶺,銀白月光透過樹葉灑了一地的清涼,蛙聲、蟬聲伴隨著星光閃動而鳴叫著。

「老人家怎麼不在屋內好好休息呢?是我吵到您了嗎?」耳邊傳來壓輒的開門聲,這使得原本蹲坐在園圃前的素續緣回頭觀看。

「不,是因為我的肩膀又開始酸疼,睡不著,所以才出來透透氣。」老人慢慢的走出房門。

「讓我替您搥搥吧。」起身替老人安置坐位後,素續緣繞到老人身後輕輕的幫老人槌著背。

「勞煩你了。」

「不會。」素續緣看著老人的背影,忽然一股安心之感湧上心頭,四周變的好安靜…好安靜,靜到聽的見自己的心跳聲,這幾日擾人的心緒也隨之煙消雲散。

「今晚的月娘似乎特別的皎潔明亮啊!」不知過了多久,老人忽然指著高懸在天上的月亮說道。

「是啊!只可惜月圓人不圓,真是令人感歎!」素續緣順著老人所指的方向看去,看著圓滿的月,有著深深的感概。

「想不到你年紀輕輕也同樣有此感嘆?」老人聽聞素續緣的話,有些不捨的轉頭看著素續緣。

「有啊!呵呵。」素續緣說完”有啊”二字之後,像是想起什麼有趣的事,止不住的笑著。

「怎麼了?」看著素續緣笑的快掉下淚來,老人有些不解。

「不,沒什麼。我只是忽然覺得這個場景似曾相似,感覺十分熟悉,因而忘形了。」

「可以說出來給老人家聽聽嗎?」

「嗯。我還在嬰孩之時,因為某些事而不得不與我的娘親分開,年紀稍長後,我開始四處打聽娘親的下落。找到娘親的下落後,因為當時很害怕,怕我的娘親並不歡迎我、不喜歡我,所以我徉裝是個受傷的旅人,想從旁了解一些我娘對於我的態度。那天夜晚,我聽到我娘親向月娘許願,她希望我能一切安好,希望家人能早日相聚。想想那時的情景狀況,跟此時真的是很相似呢!」回想起當時的情景,素續緣不禁失笑,這景況還真的是很像呢!一樣的庭院,一樣的夏夜,一樣的月色,一樣的問題,一樣的回答,他永遠永遠也忘不了那個相認的月夜。

「只可惜…」原本在素續緣臉上的歡笑忽然轉為一黯。

「只可惜?」

「只可惜到最後我害死了我的娘親。」景物依舊,只是人事已非。縱使四周的景物沒有改變,但人已不在了…

「為何這麼說?」

「那時,我的身體產生病變,導致血質敗壞,必須全身換血才能存活。我的娘親為了救我,挺身與我換血,雖然保住了我的性命,卻也犧牲了她的。」剛開始素續緣用一種很輕很輕的語氣敘述著事情的經過,語氣平淡的好像無關己事一般。但漸漸的,顫抖的哽咽聲蓋過了原本極力維持平淡的語氣「有時我會想,如果當初我不來找我的娘親相認就好了。如果我沒來找我娘相認,也許我的娘親不會知道換血之事,也許我的娘親至今還能好好的活在這世上。是我害死娘親的吧!如果當初不相認就好了!」

「你娘如果知道你這樣想的話,她一定會非常的難過。」

「嗯?」

「你娘救你,不是為了讓你日後的自責,而是因為她愛你,因為你是你。天下間有那個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流落在外?有那個父母願意看到孩子受傷害?你的自責看輕了你娘愛你、疼惜你的心。如果一切可以重新選擇,我相信,她還是會選擇與你相認然後再次的用生命換回你。」

「…」

「那麼你爹呢?」

「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我爹。」

「這又怎麼說呢?」

「我娘死後,我一方面想得到父親的注意,一方面卻又害怕失去。或許正因為太害怕失去,所以我開始拒絕擁有,我故意激惱我的父親,故意做了許多逆倫的事。可是…可是在我受傷之後,我卻仍然看到他在我身旁噓寒問暖,我不知道他心裡怎麼想,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所以我選擇一個人出來走走。」正因為得到了才會失去,所以,所以只要不曾擁有過,就不用怕失去了。

「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

「順其自然?」

「是啊!順其自然,就跟普通的孩子看到父親一樣就可以了!」

「可是…」

「沒有什麼可是。你爹待你,就像天下的父母疼愛自己的孩子一樣,縱使孩子犯了錯,畢竟還是自己的孩子,親情與血緣是無法砍斷的。不要拒絕你父親的關心,不要害怕擁有,你連沒有都不害怕了,怎麼會害怕擁有呢?只要順其自然就可以了,你可以跟天下間的孩子們一樣,你可以擁有父親的關懷。」

「我可以嘛?」素續緣怯怯的問著。其實能像一般孩童一般面對自己的父親,擁有父親的疼愛,是他從小的夢想,他真的也好想好想這樣做,可是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這樣做嘛?

「當然。」

「啊!對不起,怎麼盡跟您說這些無聊事呢!」看著天色已逐漸轉亮,素續緣這才意識到與老人相談已久。

「不,不會。怎麼會無聊呢。」老人哈哈的笑著,準備進屋休息。

「也許是因為您面善吧!跟您對談後,心情也輕鬆不少呢!」素續緣扶著老人進屋,也放下了心中一塊大石。

※ ※ ※

「叨擾了那麼久了,我也該走了。」老人揹起行囊準備離去。

「不再多休息幾日?」與老人相處的這幾日讓素續緣感到穫益良多,不論是天文地理或人生哲理,老人有著自己的一套見解,與老人相談,總是讓他豁然開朗。老人一時間忽然說要走,這倒讓他有些手足無措。

「不了,我還有事要辦呢!走之前,我有件事想請你幫忙,不知道你能不能幫我呢?」

「老人家儘管說,續緣自當盡力。」

「年輕人,這有幾本書,我帶在身上實在是太重了!不知道能不能借放你這呢?如果你一個人無聊的時候,也可以隨意翻翻!」老人將一個裝有書本的包袱交給素續緣。

「當然可以…」拿著包袱,素續緣心中充滿著感謝。他明白這幾本書是老人為了怕他無聊而故意要留下的。

「對了,還有這件小東西也一併送你吧!」老人翻找著自己的衣帶,掏出一個小飾物。

「續緣怎承受的起?」自己在衣食方面並無虞慮,反到是老人孤身在外,因而回拒了老人的禮物。

「呵呵,要的要的!先看看是什麼東西,再要不要收決定也不遲啊!」

「尚未請教老人家名諱?」素續緣打開手掌,看到了老人所贈與的禮物。這…難不成?

「千山樵老『樂雕緣』。」老人對著素續緣輕笑,兩人眼光對上,不用言傳,即可意會。

吶!是你吧?你是來關心我的吧?是吧?
吶!我真的可以跟一般孩童一樣,擁有你的疼愛的,對吧?
吶!我可以解釋成,對於我的到來,你是非常快樂的吧?
吶!送這個給我,是來告訴我相思的吧?
吶!我可以認為你是想我的吧?可以吧?

※ ※ ※

在那之後,他回到小屋內,打開裝書的包袱,不意外的看見幾本父親創作的書籍。也包括了那本,他原就頗感興趣的『神農醫譜』

在那之後,他打開書本,仔細的研讀。看見父親蒼勁挺拔的字跡,也看見父親用心解說的註解。

在那之後,他開始四處行醫,希望自己小小的福報能迴向給父親,希望他能為父親減輕一絲絲的勞苦

「大夫,你腰上的玉連環是解不開的吧?」每到用膳之時,總有幾個孩童奉父母之命,送來些菜,說是大夫平常忙著替人看病、上山採藥,怕是沒什麼時間料理飲食,不如就讓他們盡點心意,以報大夫救命之恩。

「是的,解不開。」送來飯菜後,孩童們總是喜歡聚集在大夫身邊,聽著大夫說話,看著大夫作事。若是大夫有空閒時,偶爾還會告訴他們幾個故事。

「那為什麼你要帶在身邊啊?」不能解開代表不是用來解悶的玩具,不是用來訓練測試反應的道具,為什麼總見大夫小心翼翼的帶在身邊呢?

「那是因為相思啊。」聽見似曾相識的問題,讓他不禁揚起嘴角笑了笑。

「相思?」孩童們眼中透露著與他當時相同的不解。

「是啊,因為相思…」

那晚,他將玉連環的故事告訴孩子們。
就像母親將這個玉連環的故事告訴他一樣。
告訴他們,那個手持玉環,月下孤身獨立的昭王,吟出了怎樣的詩句。


玉連環,解連環。
玉環不可解,相思…不可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