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01:13:20琉璃仙境的守護天使

春-荼靡花開

荼靡花開

相傳,開到荼靡,三春色盡,花事已了。

所以,荼靡代表著雪白,清香,淒絕。

也代表著,末路。

※ ※ ※

「續緣你在做什麼啊?」,看著藥爐內素續緣不停忙進忙出的身影,以及桌上堆滿了一堆他從未見過的藥草材料,剛結束任務的蔭屍人不禁懷疑,難道是有誰又中毒生病嗎?

「喔,這些啊?我在釀酒。」

「釀酒?你剛剛說有要事要做,不會就是釀酒吧?」剛剛素續緣說有要事要先行離開,難道就是為了要釀酒?為了釀酒特別先行回來?這酒很重要嗎?

「正是。」

「大仔,你看素續緣好像怪怪的呢!」看著手上動作依然不停動作的續緣,業途靈不禁提出疑問。

「嘿啊!他聽到素還真已經死後,不但沒反應,現在竟然還在釀酒呢!你說他會不會是因為遭受打擊之後,腦袋開始有些不正常了?」

「別在那邊亂說!我來問看看。」

「我說續緣啊,素還真死了呢!」看著素續緣仍然只是不停的忙著將釀酒的材料放入酒甕中,秦假仙開口問道。

「我知道。」未轉身,只是輕輕的點了頭。

「續緣啊,你知道死了的意思嗎?」

「當然知道啊!死亡,是一種生物學現象,簡單的定義就是失去生命。代表人體的脈搏停止、心跳消失和呼吸停止,體內的機能不再運作...」停下手中的動作,轉身對著秦假仙微微的一笑後,開始解說著死亡的定義。

「好了!好了!夠了!夠了!」秦假仙著摀雙耳,一堆醫學上的專有名詞,聽的他耳朵腫,頭也跟著痛了。這個素續緣聽到素還真死了竟然一點哀傷之情都沒有,還有閒情跟他解釋死亡的定義,一定有問題!不過現在又看不出有什麼不對勁,唉!算了!反正人好好的活著就好了。

「呵呵!」素續緣將酒甕的瓶口加上封條並寫上日期,轉身蹲下,將酒甕放在一旁的儲藏櫃中。吶!約定好了喔!三十年的約定喔!這段時間內,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你也一樣喔!

※ ※ ※

「屈世途。」

「素…素…素還真。是…是…是你啊!這麼晚還不睡啊?」剛從廚房出來的屈世途提著一籃點心準備往藥爐方向走去,今日青衣答應與他一同研究他新發明的改良式夜間照視鏡。

「是啊!睡不著啊,好友不也是一樣?這樣晚還端著一籃點心要去給誰啊?」

「沒…沒…沒有啦!這是我自己要吃的啦!你知道的,我人胖怕餓嘛!嘿嘿嘿!」不自主的將手上的點心更加往身後藏去。

「原來是這樣啊?正想著如果好友要到藥爐那去找青衣宮主談心,順道幫我帶話給續緣呢!既然好友並沒有要過去,那就不勞煩好友,我自己親身過去藥爐一趟好了。」好笑的看著屈世徒的表情,就像是隻被逮到偷腥的貓,素還真也不禁興起”體貼”屈世徒的念頭。

「啊?你要去藥爐啊?」屈世徒心裡盤算著,素還真這一去與素續緣聊天,不就知道等等他跟青衣約好要一起去研究的事?

「是啊,我有事要跟續緣談。」

「這個嘛,反正我是天生勞祿命,我就幫你去藥爐一趟傳話吧!你先回房吧!」不成不成,被素還真知道要這事,又不知道要挖苦他多久了。

「疑?這樣太麻煩好友了吧?好友不是餓了嗎?怎好意思讓好友再替我多跑這一趟呢?我還是自己去吧,倒是好友快回房食用點心吧。」

「咳!不會啦!不會啦!舉手之勞嘛!趕快動一動,我等等才能吃多點嘛!」屈世途陪笑道。

※ ※ ※

「爹親!」素續緣聽到屈世徒傳話後,急急的從藥爐跑來。

「續緣你來了。」放下手中的書,站起身微微的對續緣一笑。

「爹親身體不舒服嗎?續緣幫你看看。」將身上的藥箱放下,拿出數瓶藥罐後,素續緣走到素還真身旁準備搭腕測脈。

「爹親很好,續緣別忙了。」不著痕跡的避去素續緣的搭脈,將續緣剛從藥箱拿出的藥瓶再次放回原位。

「那?」素續緣的眼中甚是不解。

「爹只是好久沒跟續緣單獨相處,想跟續緣說說話而已。」慈愛的撫著素續緣的頭。

「爹?」心中忽然泛起一陣不安的感覺。

「今天就跟爹一起睡吧?」

「嗯!」

※ ※ ※

深夜靜,褟上兩人並肩而臥,銀色的月光透過窗櫺灑落在兩人身上。

「怎麼了?」察覺到身旁的人了無睡意。

「爹的身上有股淡淡的蓮花香味,很好聞,讓人聞了心情平靜。」

「呵呵,續緣的身上也帶著荼靡花香呢。」

「荼靡花?有嘛?荼靡花有香味嘛?我怎麼聞不出來身上有花香味呢?」

「當然,每一種花都有它獨特的香味,荼靡花也不例外。只是有時會淡到讓人不易查覺罷了。至於續緣聞不到,大概是因為聞慣了吧。就像爹親也聞不到自己身上有蓮花香一樣。」

「原來是這樣。」

「續緣喜歡荼靡花嗎?」

「荼靡花開花事了。開到荼靡,三春色盡,春事已了,荼靡代表著末路盡頭,續緣不喜歡荼靡。」搖了搖頭。

「喔?是嗎?爹倒是很喜歡荼靡呢!雪白、清香、淒絕。雖然荼靡是花季的盡頭,但是也意味著荼靡花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依然努力不懈的生長,堅守著最後防線直到最後一刻。」停頓半晌,轉身看著身旁的人兒。然後開口「爹希望續緣也跟荼靡花一樣,在險惡的環境裡,還是能自己好好保護自己。萬一爹不在了…」

「不在了?爹要去哪?我也要去!別丟下我一個人!我已經失去了母親,我不想連爹都失去,我不要當孤兒,不要不要不要!!!我會乖乖的,別不要我!」聽見不在了三字,原本就存續緣心頭的那陣不安感覺驟然的擴大,情緒也在瞬時失去控制,猛然的坐起身,將身子蜷在牆邊,止不住的發抖。

「不提這個,不提這個,爹沒有要去哪,爹在這,爹沒有不要續緣,爹怎麼可能不要續緣?乖,沒事,沒事了,沒事了!」擁住續緣顫抖的身子,輕輕的為他拍背順氣,直到續緣的心緒稍稍鎮定平復。

「…」

「我們到外頭坐坐吧。」果然是不該提的嗎?雖然懷中的人兒已經停止了顫抖,但他知道,他剛剛的話已經引起了孩子心中的不安,…今晚大概難以成眠了。

「嗯!」素續緣點點頭,離開素還真的懷抱,翻身下床穿鞋。

※ ※ ※

一輪玉鏡高掛天空,伴隨在旁的是幾顆零落孤星。透過梧桐葉後,露著幽暗的明亮。陣陣的涼風輕撫著,蓮花池面,激起了微微些許的縠紋。

雲塵盦的涼庭內,兩人相倚靠坐欄杆上。
相似的,臉孔。
同樣的,遠目。
不同的,心思。

「如果續緣不在爹的身邊,爹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讓續緣擔心。」看了剛剛素續緣無預警的激烈反應,素還真想從另一個角度切入。「那續緣呢?續緣也會好好照顧自己,不讓爹擔心嗎?」

「嗯,如果爹不在續緣身邊,續緣會好好的照顧自己,等爹回來。」

「如果爹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要很久很久的時間才回來,爹希望續緣能好好注意自己的安危,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好嗎?」

「那爹要多久才會回來?」

「嗯,爹也不知道是多久。大概是三十年吧!」

「好,那續緣就等爹三十年。」

「續緣想聽聽爹的心願嗎?」

「嗯!」

「續緣會幫爹完成?」

「我會盡我最大的力量。」

「爹希望續緣能聽從前輩們的話。」

「嗯。」

「爹希望續緣好好照顧自己、保護自己。」

「嗯。」

「爹希望續緣每天都快快樂樂的,沒有悲傷,沒有眼淚。」

「嗯。」

「爹希望不管發生什麼事,續緣都要好好活下去。」

「嗯...」

※ ※ ※

後來,他與父親兩人在雲塵盦的涼亭內,靜靜的看著天上的殘星點點,逐漸轉移方位。看著原本灰暗黑色的天空,逐漸轉為天藍色,看著晨曦的曙光,照射著盦內每一處每一景。

後來,他倚在父親的懷中,輕嗅著父親身上獨特的淡雅蓮花香味,聽著父親規律的心跳,感受著肩上緩慢有節奏的輕拍,逐漸的安穩睡去。

後來,他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房中,獨自醒來。

後來,他接到了父親的死訊,自此開始過著臉上只有微笑沒有眼淚的日子。

後來,他看著正道人士為了武林,為了正義,為了理想,一個一個的犧牲,一個一個的在他面前死去,一個一個的成為一圮黃土。而他,無能為力。

後來,他將武林的浩劫記錄寫成了一本手札,在翠環山下等待著聖佛尊者到來。

後來,他避過闍城守衛的監視,偷偷的帶著三十年前所釀的酒到母親的墓前,然後開封。

「吶,三十年了。我有遵守我們的約定喔!」喝下三十年前所備的酒。
儘管視線逐漸的模糊,儘管甜腥味不斷的從口中逸出,心靈卻是出奇的平靜。

後來,在最後眨眼的剎那,彷彿看到最想念的人就站在面前對他微笑招手,彷彿嗅到那股熟悉而又令人心安的蓮香。

後來,他漾出了笑容。

那是三十年來,第一次,打從內心裡發出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