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5 15:13:17草莓臉嘉子

昨天,六月四日,教師生涯中發生了一件大事〈之一〉

一週的最後一個上班日,倒數第三節課,因為班上秩序問題,我狠狠地揍了六個學生。終於,倒數第二節課,事情發生了。

我一走進教室,一個平常極有正義感的女學生,站起來,對著我說:「老師,妳這樣打我們,難道你心裡都不會難過嗎?」

我倒抽了一冷氣,我沒有想過現在所面對的情景,所以沒有模擬過,我該如何回應?

環顧著四周,我想,全班都在看著、等著我如何回答吧。我說,當然會,但是班上的秩序問題,總是沒有改進,老師才會如此處理。

接下來是,長長的對峙,與沉默...那學生還是一臉叛逆的站著,而我,站在台上亦無言。

可否想像這樣的感覺?老師一個人,獨自站在台上,面對台下所有人的眼光...我沒有恐懼,卻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只能,冷靜的,述說我對於班上問題的感覺。總認為,我不是個不明事理的老師,在重罰前,我也都會先跟學生說清楚。

所以我在台上,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平靜地述說著,自己的想法。

該怎麼收尾呢?我腦筋還是一片空白。心中沒有情緒,不是害怕、不是憤怒、不是難過...但後來,我還是哭了,邊流著淚,邊說著話。

我把黑板上的東西都拿了下來,把貼在門口的全班照片和春聯也撕了下來。

我只想,把我對於班上額外的付出,收起來,或許,對於自己而言,只做自己該做的,額外的,我要收回了。

我跟全班說,我從沒認為自己做得多好,但是我知道我很努力、很用心,我不知道,班上是否還值得我這樣付出?

走到窗台邊,我背對著全班,哭得更傷心了。孩子們,老師其實心中覺得很愧疚,心中也疑惑著,為何現在會演變呈這樣的局面呢?我曾做了些什麼?傷害你們些什麼?我自以為正確的做法,你們又是如何感受?

你們也哭了...背後傳來陣陣的啜泣聲,孩子們,你們又是為何而哭?我心都碎了......

幾個學生跑到我身旁來,哭著邊跟我說,老師對不起,我錯了...全班也站了起來,跟我說對不起...

孩子們,為何要道歉?該道歉的是我,是老師。我真的認為,今天會這樣,老師覺得要負最大的責任。在班上,難免因為受到自己的情緒左右,難免因為無明無知,而傷害了你們。

今日,問題的爆發,正是個警訊。

下課鐘聲響了,走出教室外。在辦公室的我,在教室內的你們,都還是難過地流著淚...經過這場淚水的洗禮,我們都認清楚事情的真相了嗎?

你們的卡片老師收到了,你們道歉老師更是接受了。

從來不需要你們說抱歉,因為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夠好,既然是老師,老師就該幫助你們。

所以,深深地懺悔,對於106,班上的孩子們...抱歉了...

今天的事,將深深烙印於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