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8 05:41:04Violet

月娘照眠床!

月到中秋分外明!

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 滂沱的大雨下的我心慌慌, 前天還和姪子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我等著看今年中秋清明的月哩! (說的時候, 我心裡是有幾分得意的啦!)

未料天公不作美, 到中秋節下午還下著雨! 傍晚也還沒放晴, 心裡實在很沮喪!

此地離中國城又遠, 根本沒有一點過節的氣氛. 心中已夠失望, 悵然的!

在網上看到報導, 今年台灣北部會看到又圓又大的月亮, 要再看到這樣的明月, 得再等100年! 你看這消息不是讓全民更要瘋狂的追月了嗎?? 而我這裡, 卻連月兒的影子都還看不到!
台北一長串過中秋的節目, 琳瑯滿目. 又是萬人烤肉, 又是這個活動, 那個活動, 熱鬧非凡! 還介紹了各式各樣的月餅, 柚子….

還說鹿港老欉的文旦一個難求, 我在這裡卻一個柚子也買不到! 在中國城看到商家賣的沙田柚, 拿起來輕飄飄的, 肯定沒什麼水分, 不好吃. 本來是想買一個應應景的, 最後還是放棄了, 寧願讓台灣文旦的香味在腦海裡飄著香, 嘴裡淌著口水! 寧缺勿濫啊!

學生送給大姐一盒香港月餅, 賞了我一個蓮蓉蛋黃. 讓我視若珍寶. 供在餐桌上, 每天望它一回, 捨不得吃.

昨天家裡來了一位晚輩, 我把月餅切成四小塊. 二小塊我們分著吃, 另外二小塊分給樓下租屋的二位剛來此地留學的大陸學生 - 小王和小張. 還有一小盤的龍眼. (這是昨天我在洋人傳統市場上發現到的另一個驚奇!)

看到小王意外, 開心, 雙手合什說謝謝時的樣子, 我也很安慰. 同是異鄉遊子, 他們又是剛離開家園到陌生的國度, 沒親沒戚的. 這時那分二岸, 三岸? 四海一家親, 不是嗎???
將心比心, 我的女兒們這時也在海外讀書, 做事. 每逢過節我不在她們身邊的時候, 我也多麼希望她們能遇到好心的鄰人或友人給予她們一點過節的氣氛和溫暖!

四海一家親, 如果世界各國的領袖都有這樣的信念, 帶著他們的子民, 努力經營各自美好的國家和社會. (老百姓要求的極為單純, 只要安居樂業, 誰願意讓自己摯愛的夫, 妻, 兒, 女, 親人上戰場去打那莫明奇妙的仗? 在上位者搖旗吶喊的要求大家共赴沙場, 死的卻都是別人家的孩子啊!)

如各國都能敦親睦鄰, 不浪費民脂民膏, 不用天價製成的武器相互廝殺. 而將這些經費用來教育子民, 創造建設各自富足的的社會. 讓人人都能受完整的教育, 有工作的機會. 百姓富足, 社會一片祥和, 誰要造反啊?

這世界和平不是很有指望嗎?
啊, 話題怎扯那遠啊!! 中秋節應該是詩情畫意的! 怎這多烏托邦的牢騷和感慨!

話說昨天中秋節, 白天還下著毛毛雨, 沒有預期的陽光讓我心戚戚然! 但我還是強打著精神撐著傘出門搭地鐵去上法語課. 到了班上, 我發給大家一顆糖(現在我們來上法語課! 糖果叫 Bonbon, 很簡單吧!). 還跟大家說中秋節快樂! 霎時, 老師和同學們都開心了起來! 我也很高興!

下午下了課, 我到附近洋人傳統市場去逛, 這是我每星期最喜歡的活動! 可以在市場內試吃許多好吃的水蜜桃, 李子, 哈密瓜, 鳳梨……還可以採買一些新鮮蔬菜! 喔! 還可以溜覽花市.

看到一枝枝平常難得看到的美麗玫瑰花, 有粉紅色, 橘色, 白色, 紅色. 但每枝含稅要加幣三元多, 想想, 算了, 看看就好了!

但昨天我還是狠下心來, 買了一小束康乃馨加滿天星送婆婆. (昨天是她結婚一甲子的紀念日, 但好像沒人記得, 她不說我當然也不知道. 公公已去世多年, 更不會送她玫瑰花了!)

喜孜孜的拿著花束和剛採買的意外驚喜- 龍眼, 水蜜桃, 李子…. 我背著書包, 再搭地鐵到婆婆住處(她住在老人公寓), 這時雨也停了! 我按了門鈴, 婆婆從門裡往外探頭看, 她沒料到我會這早就去找她. 看到我帶去的花束, 她自是十分驚喜, 趕快拿了一個玻璃瓶出來. 我把花剪枝加水放進瓶子裡, 她很高興的拿著花瓶放在她正在用午餐的餐桌上. 有一瓶真花, 讓室內頓然鮮活了起來!

我們閒談著, 看著晚上家人聚餐的時間未到, 我想去中國城買颗柚子應應景. 離開婆婆住的公寓, 我去了中國城. 結果就是如上所述, 我沒有買到我要的柚子! 但看到中國城裡人來人往忙著採購月餅, 菜蔬的情景. 我很歡喜這時可以和大家擠來擠去的. 嗯, 終於有一點過節的氣氛了!

晚上和家人在外面聚餐, 這時天還是陰陰的沒放晴, 想著要死心了, 今晚是沒有月亮可以看了! 好沮喪!
晚餐後八點多, 外甥送我和雅柔(就是上面說的晚輩, 中秋節邀她到家裡來過節.)回家.

快到家時, 車子一個轉彎. 在二棟三層樓房之間, 赫然, 我看到一顆好大, 好大, 好黃, 好亮的明月懸在天際, 而且近在尺呎! 我不禁大叫著要大家回頭看!

我們終於看到今年的中秋明月了! 心中的雀躍你能體會嗎?

回到家, 雅柔幫忙張羅佈置後陽台的小桌子, 椅子. 我呢? 忙著準備吃的水果. 月餅…. 一邊偶而走出去看看月亮, 深怕它一會兒不見了.

月亮越爬越高, 也變得越來越小! 終於一切準備妥當. 這時玻璃罩著的蠟燭台也點燃了, 倒了二杯冰酒對紅酒. 我舉杯和雅柔共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啊! 沒看到影子!)

這時雲淡風輕, 天空一片淡藍色. 抬頭看著天上繁星點點, 皓月當空. 心裡好滿足!
今年美麗的中秋明月我沒錯過, 及時的, 我還是和它有了一段美麗的邂逅. 很感恩!

過了午夜, 一輪明月高懸天上, 依舊清亮!

雅柔明天要上班, 得休息了. 對著明月我默默祈禱著, 祈禱這世界不要再有戰爭, 不要再有災難! 不要再因戰爭, 天災而造成家庭失散的悲劇!(我這樣一個小人物, 很不自量力吧!) 分散各地的家人都平安!

依依不捨的我和月娘道晚安就寢去了!
後記 :

今早六點多我被自己的咳嗽聲驚醒, 喔! 昨晚睡覺前, 我忘記關窗了!

隔著窗簾一隅, 我望向窗外. 這時天空尚未透亮 , 東方已可看到一道酡紅的彩霞飄灑天際.

但是一輪依然明亮的月娘啊! 就透過紗窗照著床上的我!

月娘照眠床! 我好驚喜! 是月娘叫我起床了!

*
今天為了記下這特別的中秋遭遇, 我忘了吃午飯, 還打破了一個小玻璃盤!

不是我打字快, 是我邊聽音樂邊用 »Word » 打了一下午的字. (中間曾去洗衣, 曬衣就是!)

此刻, 太陽將近西沉, 天空飄著雲!

今晚, 我是不是還有機會看到溫柔的月娘?

*
烈日如父, 光芒萬丈, 不敢逼視!

那溫柔的月娘就是慈母了, 妳可以直直的望著她, 感受到她溫暖, 慈愛的手輕拂著一颗遊子想家的心!

月娘啊! 今夜我又是孤單一人, 妳是否會再出現, 讓我再接受妳溫柔慈愛的撫慰?

後記 :

2005年聖誕節後, 我去了一趟費城探望小女兒, 和她一起過了個短暫的新年假期. 其中有些遭遇. 待過幾天後再敘述!

Jan.07 2006

上一篇:輪迴奇事!

下一篇:烏雲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