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22:51:06施佩姍。

澹湯有韻。


在寒冽濕冷的假日傍晚,妹妹驅車拎著大小禮物給我。

「這顆大頭菜,拿去煮湯,搭這袋虱目魚丸,是南部的婆婆給我的。」

嗄,這可嚇到我這土憨婦;我沒烹煮過大頭菜,瞧這小子圓滾滾的,還挺沉,頂上沒幾吋碎毛,硬如靚綠色的保齡球,又像是甫數月的嬰兒頭。我趕緊上網求帖,赫然發現她有個美麗又有文氣的正名;蕪菁,在《詩經》中稱為「葑」。

蕪菁,別稱:蔓菁、諸葛菜、大頭菜、圓菜頭、圓根、盤菜。蕪菁屬二年生草本植物,塊狀根,形狀有球形,扁球形,橢圓形多種。

蕪菁的根與葉均可食用並有中藥用途。富含維生素A,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K和鈣。可切細片醃製涼拌、佐肉熱炒、切塊煲湯等。

我將大頭菜當成哈密瓜切片,沿著青硬皮剮出瓤肉,切成小塊狀,加入大骨、老薑片熬煮,再置入魚丸。一個鐘頭後,暖暖的熱氣縈繞瘦仄的廚房。盛湯飲之,湯水淡雅,漫著大骨的餘香,瓤塊清透鬆柔,咬下虱目魚,渾大彈軟,海味濃野,他瞬間即站上主角的舞台啦!

比較蘿蔔湯的馨甜,大頭菜湯顯得簡約水嫩,平實味淺。而我們多喜嚐酸辣嗆烈,講究層次,討論烹調工法,鮮少喝碗澹澹如水的湯汁。

然而,許多人都間的美味,蘊藏於低調簡樸。就像愛,隱匿在微小間,庸俗清淡地而不可言喻,熟人能品嘗錮中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