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15:50:36湘穎

京都之旅──智恩寺&天橋立&傘松公園&平等寺

離開溫泉飯店後,我們前往日本文殊「智恩寺」,這裡供奉重要而珍貴的文化遺產──文殊菩薩。

雖然大家都已經在大學任教多年,但這幾年教學大環境非常不友善,大家還是期許在功名課業上有所進展,升等的壓力吧!

 

地上殘留的雪跡。

忘了問領隊為何樹上要掛小扇子!

不過掛滿小扇子的松樹,倒有一番情趣! 

和台灣寺廟常見的捐款人名及款項,非常相近。

北緯度的日本,到處都是楓葉! 

說真的,滿樹的楓葉真的很美!

或許台灣不常見吧!

那麼日本人來台灣,覺得什麼樹最美呢?

智恩寺附近的小湖泊!

看到松果,很開心! 

這間小屋座落在林木裡,非常幽靜,屋前的楓樹很美,成了我們拍照的最佳背景。

我好喜歡這張!

智恩寺裡的貓,很肥!

這石獅和台灣也不同!

離開智恩寺,前往京都府北部宮津灣西側的「天橋立」,地屬天橋立大江山國立公園的範圍,被譽為日本三景之一。

這裡的殘雪,更多!

水,好冰啊!

如果是夏天就好了!

我們要搭覽車上山,到傘松公園。

其實應該可以慢慢走上去的,因為路程非常短,大約五分鐘,而且標高只有130公尺。

在傘松公園往山下回頭望。

美嗎? 

不過,這裡的景要「倒立」著看!

所以每個人都擺出這種姿勢!

這裡的雪,真的很多!

這就是倒立之景,真的別有一番感受!

有像浮在天上牛郎織女相會的七夕橋嗎?

這是「天橋立」的由來。 

 

傳說只要拿瓦片丟過這個圓圈圈,今年的壞運就全丟了,來年運勢會更好!

我當然丟不過,不過,我覺自己運氣一直不錯!

雖然關關難過,卻也都關關過!這樣就夠了!

好厚的雪啊!

大家不買瓦片了,改丟雪球,反正雪多得很!

可愛的小貓咪!

我沒買!

在這裡買了一些甜點回去送人,自己倒都沒吃!

日本的「郵便筒」!

貓頭鷹的飾品也很常見!

前往中餐的路上!

在日本的路上我一直看他們的車(雖然我只能開toyota的車,但我很喜歡看各式各樣的車子),很少有大車,原來他們的時速不能超過80,所以小型車就夠了!

 

中午在綾部茶屋料理。

京都這裡到處都是這種「豪宅」,害我也想住在這種日式屋裡,只可惜在台灣這種房子貴死了,不是我這種死老百姓買起的!(日本更貴吧!)

好溫暖啊!

下午來日式茶屋「對鳳奄」品嘗著名的宇治煎茶。

這條小徑美嗎?

這是日本小學生畫的,我隨手拍了幾張,打算讓孩子看看!

 

搭配抹茶的茶點─和菓子!

很甜!日本的甜點都太甜了,可能我不愛吃甜吧!

總覺是打翻了糖罐子!

本來就不愛抹茶,偏偏這抹茶味道喝起來又像海帶,還好只是一小口,不然我的眉頭要鄒到不行了!

平等院就在這附近,喝完茶我們慢步過去。

平等院是平安時代永藤原賴通作為自己的別墅修建的,是宇治地區唯一之觀光名所。

院內以阿字池為中心配置的庭園,圍繞著銀白的沙濱與卵石,借景宇治川與對岸的山巒,櫻花、杜鵑花和蓮花每年噴芳吐艷,傳達超脫的仙境和極樂淨土的氣氛,為平安時代典型的「淨土庭園」,日後影響日本寺廟佛院的庭園造景。

院內主要建築有阿彌陀堂,又稱鳳凰堂,堂內有尊國寶阿彌陀如來坐像,是藤原文化的代表之作;圍繞著阿彌陀如來像的51座「雲中供養菩薩」更是日本美術史上的至寶。

平等院還被用來作為日本10圓硬幣及1000圓紙鈔的圖案;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又拍楓葉!

壯觀嗎?

 這裡沒有下雪,卻有雪景的感覺!

冬天的日本天色暗得快!這樣的天色大概三點多!

四點半左右就完全天黑了,難以想像此刻的台灣才三點半而已! 

晚上來吃日式和風相火鍋!

這是我們四個吃素的「精進料理」!

我們實在不愛吃涼麵,所以把蕎麵放進火鍋裡煮。一點都沒有入境隨俗。

看懂這是什麼嗎?

下雨的時候,水滴一滴一滴流下來,真想在我的研究室窗前也裝一個。

這是我們第二個晚上住的飯店,房間不大,卻非常溫馨。

 

這是一早從飯店房間拍的街景。

飯店內的教堂,好華麗啊!

飯店的大廳。

日本街景。

等待大家的行李上車,然後展開今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