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16:22:47湘穎

拉拉山之旅

國慶假日前,我就計畫非出遊不可,因為身心已經疲憊到極點!

還沒開學就因編教科書而忙了一個月,還沒忙完,又忙著撰寫投遞教育部的計畫,這些事情和開學時的國文前測工作及開不完的會全攪和在一起。

如果再不出去走走,我肯定要瘋了!

因為我知道國慶假日後一連串的國文週活動要展開,加上我又把原本十個月的工作量濃縮成一個月內要完成,我真的想離開研究室.離開書房,呼吸新鮮的冷空氣!

哪裡有冷空氣?

想了很久,想到至少十年沒去的拉拉山!

那裡應該夠冷吧!

老爺子要寫論文,不願陪我去,我自己帶二個孩子出去玩,又不好玩!

沒關係,我就不相信我找不到人陪我們去!

打了通電話給惠子,呵呵!她答應要帶二個孩子一起去,再約在平鎮教書的小如一起去!好像在開同學會哦!只是多了小孩而已!

沒想到後來惠子的媽媽也要去,弟媳也要去!

幾家的孩子本來就熟悉,這下熱鬧了!

就這樣,二個女人開著休旅車,載著一群老老少少前往拉拉山!

 到了平鎮接小如,當然要來大溪老街,雖然小如一直說沒什麼好逛的,老街都長一個樣,其實我也這樣覺得,就像回台南不會去逛古城,待台中不會想去逛鹿港老街一樣!

果真大溪老街就是一條短到不行的街道,說真的,沒什麼特色,不過,我們似乎是來走走,找點吃的,填飽肚子而已!

而且來到大溪,不來老街也怪怪的!

我們沒有特別的規劃,只想遠離台中而已,所以東眼山及小烏來二個點,我們都隨興,最後決定去小烏來的「天空步道」,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要領票的,有限量的,我們下午才來當然領不到了!

加上我們的車子又停在二個大轉彎的遙遠處,走到這裡已經耗掉半小時了,實在也沒有動力再前往天空步道了!

東眼山及天空步道就留待下次吧!

既然來了,就拍個照吧!

或許這樣才像出遊!

很大隻的蜘蛛吧!

牠不是掛在半空中,而是在牠的網中

蜘蛛網拍不清楚!

排不到天空步道,也走走這裡的步道吧!

好清澈!

這裡是上游,水當然清澈,等它流過中下游,再流入海,還能這麼清澈嗎?

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

而現在的我們,究竟在河流的哪一個階段?

我問惠子,她啞然失笑!

女兒幫我們三個老同學拍照時,我告訴女兒,以後交朋友要像媽媽這樣,交到一輩子的朋友!

她們都異口同聲地說:對!一輩子的朋友!

每次與老同學們碰面時,我總是告訴大家:將來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天地時,陪伴大家晚年就是彼此了,所以我們要趁年輕時,常常聯絡,培養感情,看著彼此慢慢變老!

之前某家銀行的廣告,更讓我的心悸動不已!一群八十歲的老人,相約騎機車環島!我知道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看過報導,但拍成影片,還是非常感動!

我想著如果到了八十歲,還可以和年輕時候的朋友相約,不必騎機車環島,只是喝喝下午茶,散散步,我也會很開心,覺得此生已矣!

所以大家一定要保重身體,不要到時候,有的位置上是擺照片的,當然也不要坐著輪椅,讓人推著來開同學會!

每次一講,大家總是異口同聲:同學,妳不會想太多啊!

離開小烏來,前往巴陵的途中!

彎彎曲曲的山路,雲霧繚繞其間,我們足足開了一個多小時。

惠子的媽媽直搖搖頭說:妳們二個女人真的能幹,開這麼大的車,繞這麼遠的山路,還精神奕奕!(另一位開車就是她的媳婦,她們婆媳感情好,有共同的喜好:烹煮.買東西殺價,所以常常邀約逛街買東西)

其實這二天天氣還不錯!沒有想像中的冷!我們還嫌太熱了!

不過,聽說很多地方都下雨了,呵呵!這裡陰陰的,沒有陽光,也沒有雨!適合出遊!

 

民宿主人種的「山歸來」,如果沒有記錯的話!

這個小庭院成了孩子們打羽球的地方!

我們幾個女人看著孩子打球,喝著咖啡!

真的蠻愜意的!沒有去看神木也無妨!

我不是為了看神木來的,我是為了逃離都會壓迫感來的!

這是我們住的民宿!

孩子們羽球打不過癮,只好帶他們到附近的巴崚國小打棒球!

小詠亂打一通,竟然還揮出二疊安打!一個小女生跟著一群「小哥哥」打球,老大和另一個大女生玩別的去了!

山區國小的腹地不大,不用細數教室,大概也知道一個年級一個班,一個班大概十幾位學生吧!

在這裡教書,大概沒什麼壓力!

我們遇到了這所國小的畢業校友,其實也才剛畢業的國一生,尋問他是否讀巴崚國中?

他告訴我們這裡沒有國中,要讀國中要下山到角板山那裡,他是去讀宜蘭的慧燈中學!每個星期再回來這裡!

天哪!這裡到宜蘭可是有點距離,當然要住宿在那裡!

離這裡最近的學校竟然在角板山!

難怪人口外流嚴重!

其實這只是台灣教育的冰山一小角而已,到處都是這個問題!

台灣這幾年誰還真正關心教育,教育是百年大計,但我們的政策卻是朝令夕改!十二年國教要上路了,我的孩子是第二屆,我卻茫然了!

現在政府管的政策竟然是米酒、牛奶、咖啡的問題,當然這些問題是民生問題,目前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教育這種目前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的議題,總要等出了問題再來討論!然後沒有結論,沒有方針!

現在大家關心的是「農舍人生」這一齣戲如何下檔,不只三台聯播,每一台都播,各大報都連載!?新聞熱度遠遠超過賈伯斯那顆被咬了一口的蘋果!

 

角板山公園,幾年前來過,但週遭的環境好像變化蠻大的!

遇到一位把豬當成孩子般寵愛的主人!

台灣人不生養小孩,養寵物好像成了流行了!

我們曾在台中綠園道遇到一對夫婦介紹他們的寶貝女兒──一頭麝香豬!他們把這個女兒盛妝打扮地很漂亮,有大大的紅色蝴蝶結,全身非常乾淨!

然後巨細靡遺地介紹他們如何把「她」拉拔長大!一群人圍著聽這位「爸爸」開講!

我想像著「這個女兒」陪伴他們度過很多美好的日子!

不過老實說當我聽到現在「這個女兒」睡在他們夫妻的床上,他們睡在地上,仍然掩不住內心的驚訝!

後來我們這一家遭白眼,就沒有再聽到他的開講了!因為他們「女兒」的頭一直對著小詠撲過來,大大的鼻孔快要靠近小詠了,小詠快被嚇死了。

僅管他們一直說不要怕,她不會咬人,小詠還是怕得不得了!

後來我們只好帶著自己的女兒離開他們的「女兒」!

921地震教育園區也常常有遊客帶著他的「兒子」、「女兒」來逛,當然「寵物」是不能進「地震博物館」的,可是當我們用「寵物」來形容遊客的寶貝時,常常遭白眼、或挨罵!

我只是在想如果這免子、鼠、貓、狗不是「寵物」,是您的「孩子」,為什麼他會在籠子裡,為什麼不是牽著他?難道你小的時候也是脖子圈著箍,被拉著繩子出遊嗎?

當然這些話是等這位遊客咆哮離開後,對著其他義工說的!── 下次會不會有人牽著「猴子」,或抱著,進到博物館,或是脖子掛一條‥‥

我們要不要讓他進來?如果你是其他遊客,你OK沒有問題嗎?

 

這張圖熟悉嗎?

地理課本介紹河流轉彎淤積,是不是都放這張圖?

這是什麼地形?

 

 

 

答對了,有賞!

 

小壯哥 2011-11-05 09:08:00

阿姆坪是大漢溪的河階地.因為坪就是河階地的意思.地質構造為摺曲.斷層.但是阿姆坪這一段又叫做是峽谷地形.為何呢?看相片就有答案了...答錯就幫我刪掉喔.ㄏㄏ

版主回應
我不知道是不是叫阿姆坪
但這是河階台地,沒錯

我找了書本:《一看就懂地理百科》,遠足文化
階地:單側有陡坡的水平地形,通常陡坡下方緊鄰河水或海洋,例如桃園角板山河階

這是一本很棒的地理書籍!
前陣子很忙
好像又該去度假了,呵呵
還好,這次的忙碌終於有代價了
2011-11-09 09:41:24
小壯哥 2011-11-05 08:56:01

該不會是阿姆坪吧?

霧織 2011-10-20 12:32:47

不看河流單看地形是台地,如果是跟河流相關應該是河階地形。太久沒讀地理還真的很不確定阿...。

版主回應
是的,這是河地形
很抱歉,這麼久才來回信
最近太忙了
2011-11-09 09: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