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16:11:25湘穎

謝師宴

 
我一直在猶豫待會兒要不要去參加謝師宴!──這個「宴」,我真是難以下嚥!

從昨天傍晚就開始陷入天人交戰,心情惡劣到甚至想哭!教書這麼多年以來,從來沒有遇到這麼大的挫折!

四年前應一位主任之邀,當他們系其中一班的導師,因為和她談得來,所以很豪爽地答應了!這個班我也帶了四年,今年終於要畢業了!

這四年來,我儘可能做到一個導師的責任,尤其我不是該系的專任老師,更是用心了解這個系的發展,以便能夠提供同學日後就業或升學的相關訊息。

每個學生在每個學期一定要安排一次和我吃中飯,藉由吃飯時間,了解學生,了解班級,除了這學期沒有安排「午餐約會」外──五月中學生就停課了,時間上有點趕。

他們大一時,請考上營養師執照及研究所的學姐,到班上演講,讓同學了解未來這二條路的走向;也請系主任在班會時特地為我們班介紹該系未來四年的訓練,及就業市場的情形,我希望學生在大一時就有概念,也讓學生清楚如果對這個領域沒有興趣,儘早轉系,或培養第二專長。

我要求幹部,每個學期都要辦一次班上的活動,即使我忙死了,還是會參加,甚至還自掏腰包贊助活動,當然也會請幹部到餐廳吃飯,慰勞他們的辛苦。

學生出了車禍,我一定探望,功課、出席率不理想,我一定約談、關心,請假或選課了出問題,我一定親自到教務處拜託再拜託……

但是今晚的謝師宴,我並沒有收到邀請卡……我是帶了他們四年的導師,但我沒有收到邀請卡!

其實這次的謝師宴,在上個月班上就出了一個問題,讓我心痛不已。

有同學不認同為什麼要舉辦謝師宴,他會去參加這個宴會,但老師的部份他不願意負擔!

對他而言為什麼要謝謝老師,老師有什麼好感謝的,教書是他的本份,更何況我在這裡並沒有學到什麼,應該是老師要感謝我們,如果沒有我們,老師早就失業了……

籌備謝師宴的同學,很困擾收錢的問題,因為這位同學的話題在班上發酵!

而我聽了,非常震驚,也很難過,更是自責,是我沒有把學生帶好嗎?

我告訴學生,沒有關係,不願意負擔老師部份的同學,我來支付,總不能讓其他同學支付,更何況這是與其他二個班一起合辦的,不能造成別人的困擾。後來大概聽說是我要出這筆錢,所以當時嚷嚷的同學全都付了,剩下一位堅持不付,甚至在最後一次班會時,他還義正詞嚴,打算慷慨陳詞,被我打斷了,我不想讓師生的關係再惡劣下去,也不想看到這個學生造口業。

其實我並不喜歡參加謝師宴,因為不喜歡學生花錢,這種形式上的感謝不必了!我寧願幾位學生帶著飲料或點心,到我研究室來,開一個小型的聚會就好。

往年總有學生會來邀請我去謝師宴,我都很感動,因為我只教他們一年而已,而且已經四年了,學生竟然還記得我,我都會笑笑地跟學生閒話家常,也謝謝他們的邀約,但是我很少去!除非這個班來邀請至少二次以上,我會看在這麼有誠意的份上,前往參加。不然老實說,這種宴會,何嘗不是「應酬」之一,我寧可在家,簡單煮個晚餐,和孩子們一起吃飯,我也不願意去餐廳、飯店吃這種必須和很多學生、同仁哈拉的高級口欲,這對我而言,真的是痛苦。

但今晚的謝師宴,我能不去嗎?

我是導師耶!不去的話,我們班會很難看!我也知道是學生是不小心漏掉邀請卡,不是故意的(我必須一再說服自己是這個理由),但我似乎陷在「沒有被邀請」這個胡同裡,愈鑽愈進去,愈進去就愈難過,明明我就不是這種人啊!我不是很豪爽的嗎!?怎麼現在看起來很受傷呢?

我知道很多學生也很期待我去,但我導師,竟然會忘了我的邀請卡?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是我這個導師當得太失敗?還是教出的學生太失敗?

不是有學生認為是老師該辦「謝生宴」謝謝他們嗎?那我還要去嗎?

沒有收到邀請卡,我還要厚著臉皮去嗎?

如果不是昨天回家前遇到學生,學生隨口問我:老師,明天謝師宴,妳會去吧!

我想他們不會知道我並沒有被邀請,雖然很快地籌備的學生立刻打電話致歉,並告知將於今天將補上邀請卡,但對我的傷害就是造成了!

我淡淡地告訴學生,今天我沒有課,不會到學校,不用了,再留意看看有哪些老師忘了邀約的,已邀約的再邀約一次。

我並沒有告訴學生,今晚我去還是不去!

去了,自己厚著臉皮去……

不去,我們班就會在三個合辦的班級中難看,而我是導師,我忍心嗎!?

從來沒有這麼兩難的!

可是當我處處替學生著想時,有哪位學生替我想了!?

隨著時間的逼近,去還是不去,我真的陷入兩難……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路過的上班族 2010-01-04 10:33:51

不好意思, 我想您一定真的很受傷...

可是, 現在的小孩子(20幾歲對我來說都算小孩子)本來就會忘東忘西, 對最熟最親近的人更是如此, 不過就是一張邀請卡嘛~

我們常常以自己的心情去揣測對方的作為, 結果把自己困在胡同裡, 新年了, 想開一點啦!

版主回應
那時確實很受傷
現在,過了很久了
已經忘了
再度想起,也沒有感覺了
我只是紀錄當時的心情
我不會把不好的心情留在生命太久
因為我不想它變成生命的一部份──凡事雁過寒潭不留影就好
2010-01-08 14:19:09
娃若 2009-06-19 17:40:39

我哭了
我真不知未來我們的孩子將會如何
最基本的尊師重道已變成如此
那~~
那~~~
那~~~~
那大家一直生子是要幹嘛啊?
唉~

版主回應
妳的想法也曾是我的想法
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在外也是如此,我一定痛扁!
2009-06-20 10:36:17
老魚兒 2009-06-13 20:59:25

剛才在我的部落格回應你
回過頭來再看你這篇
我想這是生命的過程
付出愛才會感覺受傷害
現在的我,已經練到把情緒放下
不跟著別人行為起舞
不知是老了氣不足了
還是吃藥的副作用
還是受傷太多後就麻木免疫了
想不開,表示你還年輕
問心無愧就好了
還是想想小詠的人生計畫會比較快樂

版主回應
我的情緒應該已經放下很多了
如果早個幾年,我的落寞大概會更深

現在終於可以理解當年剛教書時,那些資深老師的心態了
2009-06-14 14: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