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09:40:11湘穎

油桐花般的婚姻

 

美麗的油桐花,潔白的花瓣,朵朵簇擁,遠看近看,都有不同的美感,尤其是微風吹來時的花瓣雨,多美啊!站在樹下,轉圈圈,拉起裙擺來盛飄落的花朵,即使已即將邁入中年的我,仍然扺不住這樣的浪漫。

然而再美的油桐花,花期又能維持多久?再美也擋不住微風輕拂,更不用說狂風驟掃,或者人為的大力搖晃,整朵整朵就飄落下來。如此經過有意無意的摧殘,究竟留在樹上的油桐花還剩下幾朵?

婚姻,是不是也像油桐花一樣,遠看近看都好看,隔層紗更有朦朧之美。但是卻也如油桐花一樣,經不起有意無意的吹拂或搖晃,即整朵脆弱地飄落下來?

是啊!新娘子穿起白紗,不是很美麗動人嗎?難道美麗真的只是那一刻?!

脫下禮服,美麗即不再?光環即消失?

 

上星期五從惠子那裡回來,我的情緒一直無法平復,甚至可以說惡劣到極點,不單是惠子的近況讓人不忍卒睹,加上她感嘆地說:

和我有密切聯絡的朋友,只剩下妳的婚姻堪稱美滿,其餘的都離婚了!沒想到多年過去,大家又再度單身!妳是碩果僅存者,要好好維繫妳的婚姻,不要再抱怨某某人了。

這串話讓我心情一直震盪很久。

什麼?妳要好的同學們都離婚了?那小如呢?

是的,她也離婚了,她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跟妳開口其實她已經離婚一年多了!

什麼!不會吧!我的天!

我上次要找她,因為想說這通電話會講很久,不想打手機,還打給她先生要小如租處的市內電話,還和她老公聊了一下,勸他趕快把論文寫完,這樣夫妻就可以團聚。我的天!

小如搬出去住了一年多,他們才離婚,分隔兩地好讓老公寫論文是給我們的美麗謊言,其實是她已經忍耐到極點了。小如老公外遇的對象是小如的同事,大家還同一個辦公室,也是國文老師,而且已婚,還好現在也調職,不然之前每天都會見面,真的是生不如死(小如很有風度,要是我一定會給她幾巴掌)。聽說也離婚了,只是小如的老公到澳洲讀博士,所花的錢都是小如貸款來的,她現在還在還這些貸款。

我記得當年小如非常閃電的結婚,也沒有宴客,半年後留職停薪和老公到澳洲讀書,為此她也在那裡再拿一個教育碩士,這些開銷全是小如一人負擔。更離譜的是小如完成學業,提早回台灣之前,在老公的mail裡發現他和同事的親密信件往來,小如竟然選擇原諒老公,並再給老公一次機會。她就趕緊回台灣教書還錢了。

只是當老公回來台灣後,不僅沒有和那位同事斷絕關係,反而更有機會接觸。小如的老公一直沒有工作,等於都是小如在負擔家計,偏偏老公使用的東西都非常高檔,小如也儘可能滿足,她以為這樣老公就會回頭,沒想到老公愈走愈遠。離婚後的小如竟然還曾幫老公負擔新電腦配備的升級。

我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小如是不是瘋了!

另一位琪,我和她不熟,她也離婚了,也是老公有外遇,因為老公是做工程的,所以常常不在家,她習以為常,發現老公有外遇是因她的電腦中毒,只好借用老公的電腦,才發現裡面一堆性愛照片,男主角是老公,她連自己的老公一年到大陸19次都不知道,她這麼相信他,換來卻是無情的對待。

最後選擇離婚,卻導致憂鬱症,整天莫名地哭泣,讀小二的兒子以國語二十幾分來抗議這位文學博士的母親。

我的心真是淌血。

最後惠子告訴我,就算她先生還活著,說不定他們也早就離婚了,因為他先生在她生老大前夕外遇,對象是醫院裡的護士。她是要拿先生包包的鑰匙發現裡面有一封信,以為是先生寫給她的,因為他們二個很常互寫書信及卡片,她以雀躍的心情打開書信,卻發現是寫給護士肉麻得不得了的情書。

惠子簡直要瘋了!趕緊叫醒正在睡覺的老公質問,老公也坦誠不諱。沒幾天,惠子生下孩子,在住處做了二星期月子就回娘家,回娘家那段期間,她很擔心老公會把護士帶回家,每天心情都很糟,加上孩子又難帶。但是坐完月子回去,她再也沒有問過老公關於護士、關於情書的事。她選擇不聞不問的逃避,只是後來老公是真的對她很好,尤其是過世的前一年。

聽到這裡,我真的是震撼到極點了,我記得惠子一結婚就懷孕了,難道還在新婚期,老公就搭上別的女人?

我的天哪!

我真的也快心肌梗塞了!

婚姻是這麼脆弱?不如一張薄紙?!

惠子的老公那麼老實,也會出軌?

惠子的老公不是對她一直有情有義嗎?當年我們常互開玩笑要當彼此老公的小妾,沒想到……

我真的難以接受!

這些男人是怎麼了?

惠子、小如、琪都是高學歷的美貌女子,而且溫柔體貼、賢慧可人,他們的老公到底還有什麼不滿意的?

我不能理解,真的不能理解。

回來後,心情很沮喪地告訴老爺子這些事,也順便告訴他,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查看你的mail,也沒有想過查看你的手機、你的包包,我一直都很信任你,婚姻如果存在著不信任,那就不必再維持下去了。如果你真的有外遇,你說一聲就好,我一定成全你,不要這麼折磨彼此,太累了。

老爺子很無奈:怎麼外遇是別人,又說到我這裡來了呢?我又招誰惹誰啊?親愛的老婆大人,明天一定陪妳去生態之旅。

 

唉!美麗浪漫的結婚典禮之後,竟然是這麼地破碎不堪。

我想著當年我們是多麼無憂無慮地讀書上課、撰寫報告、享受美食、到處旅遊,……那笑語繽紛不是才昨天的事嗎?

接著大家不約而同走向紅毯,只是大家都沒想到紅毯地另一端竟然這麼快就演奏著別離的樂章,這別離不是「死別」而是「生離」!

我……真的茫然了!

 

上一篇:生命的幽谷

下一篇:老爺子又不在啦

大小人..kiki 2009-07-12 12:03:52

是不是現在紅包袋上只能寫著
”新婚”愉快 而不能寫 天作之合 了
還沒結婚的我
怕~~怕~~~~...

版主回應
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也不知道
不用怕啦
2009-07-13 09:06:23
夢真姑娘 2009-07-12 10:25:40

鷓鴣天(油桐花)
枝葉婆娑素淡妝,怡然自得土坡坊,
倚雲玉樹披霞彩,含露名園沐豔陽,
花潔白,態端莊,團團蔟蔟蝶蜂忙,
蓬瀛風起飄濃雨,著雨油桐花更香.

順祝湘穎安康!

版主回應
這詩寫得美
謝謝祝福
2009-07-13 09:05:53
^_^ 2009-05-08 09:09:31

佛經說:「看盡繁華落處,原是虛夢一場」,每個人的業報不同,做好自己才重要^_^…

男人也有好的,就像女人也有好的一般,我們自己的父親就是好人,凡事不能一偏概全^^…

現社會到處都有陷阱,心不定的話,很容易被誘惑,心定的話,責任比色重要^^,這世間沒有誰會愛誰一輩子,責任與道義才是維繫婚姻的重點^^,凡事想開些,這世間就是如此,活在當下及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阿彌陀佛^_^

版主回應
沒有想不開
只是不懂為什麼不珍惜枕邊人
今生有緣才能結姻緣啊!
2009-05-08 1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