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10:34:43湘穎

收心操

雖然距離開學還有半個月,但是我已經忍不住要來學校了!

一來孩子也開學了,二來我習慣開學前整理研究室,每年都是如此,彷彿整理好研究室,心就安定下來,呵呵,不是只有學生要做收心操的,老師也要啊!三來我一直放心不下花圃的花,雖然有位學生每個星期幫我澆水二次,但是我仍然不放心西曬的研究室,那些花一定被曬得枯萎了!
當然也是有點快要受不了電視的聲音了!

公公上來台中也快半個月了,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因為看不到他討厭的婆婆;至於婆婆自己一個人在台南也很樂,因為看不到煩人的公公。看來他們夫妻倆還是分開住得好!加上我每天煮的晚餐,餐餐菜色不同,份量雖不多,但絕對夠大家吃飽,所以不會讓他吃到隔夜的菜,他當然就更樂了!

可是公公只要在家,一定打開電視,我們小小的公寓,即使我一直待在書房,還是聽得到電視的聲音,從早到晚,真的有點快花瘋了!
所以要說我是逃到研究室來嗎?
我得再研究研究我的心態!

話說回來,我不是個很勤勞的女人,也不擅長家務,當然我的個人研究室也不勤整理,每半年僅一次,所以每次總要清出不少東西,以紙張最多,不外乎學生的作業、學習單、學校的各項公文通知,後者幾乎以電子郵件通知了,但有些重要的訊息還是會影印發放,當然還有不少是自己找的資料或撰寫的東西,我將之印下來便於閱讀或訂正。

確定不重要的訊息,如果已經兩面都影印過了,毫不考慮就丟資源回收箱,如果還有一面可以使用,就留下來再繼續利用。但是學生的作業就很常令我傷腦筋了!

每次整理這些作業,總要一看再看,一直反覆問自己,要丟嗎?還是留下來?每次總會心裡拔河著,留下來的話,小小的研究室真的沒地方放了,要丟嗎?學生當初認真的心血就這樣被我輕易地資源回收,不知他們做何感想?每每想到這裡,真是天人交戰!

幾年下來,總覺得自己每次為同樣的問題一直傷腦筋,頭髮都不知白了多少?

果真天若有情天亦老!
難道是因為我太多情?所以愈來愈蒼老?

現在的我,快刀斬亂麻,不多作思考,一秒鐘立即判定該留或該丟,不再被情感絆住,該留的作業留下來,再裝訂成冊紀念,不想留下來的作業只好告訴自己,對從事資源回收的阿桑而言,至少這也是小小的貢獻!

即便是如此,我還是得花一整天才能把研究室清掃乾淨!

現在的我,喝著咖啡,置身在清爽的研究室裡(不知道可以撐多久),看著窗外蔥鬱的稻苗,天空或許是因為鋒面經過而顯得陰霾,小花圃的七里香經過這二天密集的澆水,似乎又翠綠了起來,關上冷氣,打開窗戶,迎面的風並不沁涼,遠處二高車水馬龍的聲音傳了過來,雖然有點吵,卻充滿生命力,正如此刻的我,正準備迎接開學後的教學、研究、計畫、演講,當然還有數不清的會議!

暑假,好像就在我的瞎忙中,漸漸進入尾聲……
Pan Claire 2008-09-04 23:34:38

我倒是沒有放假的感覺,很難說需不需要收心,不過開學了瑣事一定多,不像現在還能按照自己的作息和做想做的事情,真希望每天都放假喔!應該說早點擺脫唸書的壓力。研究室我早就收過了,之前也會和小叮噹到研究室唸書,吹免費冷氣,能丟的都丟了。重要的書籍也都在自家書房,研究室都是教學的資料,平常助理也都會幫忙打掃,輕鬆多了。連電腦都請小叮噹整理過,檔案都可以排排站。還突發奇想乾脆以後一律打赤腳才能進我辦公室,這樣的感覺還不錯。

版主回應
打赤腳進研究室?
我有想過
但是我的研究室地板不是瓷磚,不好拖地
我在家都懶得拖地,還拖到研究室來!
我放了拖鞋,及輕便鞋──方便穿著去洗手間
這樣我就很滿意了

還是好喜歡我的研究室
2008-09-17 09:40:30
老魚兒 2008-09-03 15:14:40

有一間自屬的研室空間,可以暫時躲避家中的噪音,望著研究室窗外一片綠與遼闊,享受咖啡的心情,令人嚮往
加油了,正直又正義的學妹

版主回應
謝謝學姐的加油打氣 2008-09-17 09:40:54
十五姊姊 2008-09-02 20:43:00

孩子開學了,我又要經過適應期了,我這人就是搞操環,所以莫名的會窮緊張,好不容易習慣了跟孩子暑假宅在家的日子,現在又要上緊發條,唉呦!我真是頭昏腦脹呀~

哇~感覺妳的研究是很舒服喔!請我喝杯咖啡吧?啊!綠茶好了。

版主回應
真的好忙
都沒時間回應

妳來台中造訪,絕對不會只有一杯咖啡
2008-09-17 09: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