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11:11:09湘穎

轉貼笑話一則──新款拜拜

我自己平常並沒有「拜拜」的習慣,反正婆婆、媽媽已經很「努力」在拜了!不差我這一個!
我頂多是帶孩子去廟裡,感受「台灣傳統文化習俗」,才買個「金」拜拜,有時再多買個孩子愛吃的「旺旺仙貝」,老爺子都笑說,又不是拜「三太子」,菩薩也吃旺旺仙貝啊?旺旺仙貝好吃,菩薩也會喜歡吃啊!這是孩子的答覆!

這篇「新款」的「拜拜」,一邊看一邊哈哈大笑!特轉貼如下:

***
多年之後的今天,我們一群女孩子嫁出去之後,家中的掃墓活動就冷清了許多,新的一代父母都捨不得讓她們去掃墓,所以也沒有親屬間的認識與活動,聽說這幾年的掃墓工作,大伯都在前一天就花錢請人把我們的所有祖墳全部整理了一遍,我們不需要除草也不需要打掃,大不了就過去擺個祭品拜一下而以,即使如此還是參加者少。

說到祭品,我出嫁前那一次回去掃墓的時候,剛剛好二伯母家長子生了長孫,所以每個祖墳上面都有三牲與四果,而我那個天才媽媽自己躲在在家中準備中午的拜拜,拿給我們去拜拜的只有三包餅乾,能想像出祖墳前面擺了豬肉、雞肉、鴨肉等等東西,三房這邊卻只有三包孔雀餅乾嗎??回來之後我跟我媽媽說我以後不要去了,真是丟臉死了!!誰知後來就真的沒有機會可以掃那邊的祖墳了!話還是不能亂說。

後來的拜拜越來越簡單,也越來越奇特,婆婆家祭祖拜神的米酒,其實就是一個寶特瓶的水裡面放了幾顆米,我搞不清楚為什麼會這個樣子,不過,我婆婆卻老神在在的說:『有水有米,她們會自己釀成米酒!』(ㄟ~這樣嗎?)

以前幫祖先倒酒,通常第一遍倒個三分滿,過了約十分鐘後才後倒第二次酒,再過十分鐘後又倒第三次酒,不過婆婆家卻是倒了第一次酒後馬上倒第二次,然後又馬上倒第三次,她們說這樣祖先比較不會等太久,(ㄟ~~這是怎樣,要祖先一開始空胃就來個先乾三杯ㄇ??ㄏㄡ ㄉㄚ 啦 !!!!!搞 不懂ㄋㄟ~~)

嫁出去的女兒不能拜自己家的祖先嗎?

以前的人都這樣說,不過這次我爺爺忌日,我媽媽就去跟祖先牌位說:『不好意思!那天大家剛剛好都有事情,所以只好嫁出去的大女兒回來祭拜您,如果您老人家覺得她嫁出去不可以拜,你就不認她是你孫女,那就餓肚子吧 !!!』真是猴犀利呀!!!

老媽得到舅媽的指示,以後就選一年過年祭祖的時候,敬告各位回來吃年夜飯的祖先,您們的忌日因為大家工作繁忙,以後我就不一一的拜了,一律到九九重陽節一次拜齊,請大家要記得已經改時間了,所以不要回來吃不到心理不高興~~`哈 !哈!哈! 老媽還為此種方法得意很久呢!!!

話說我媽媽的姊妹淘更是厲害,這位阿姨因為有一次從一樓的廚房將菜端到三樓的神明廳的途中,在樓梯間跌倒,整盤菜就散落在樓梯間,她就因此覺得很生氣,想說這些祖先神明既然有神通的力量或鬼通的力量,就應該不需要爬樓梯,因此從此之後,她就煮好飯菜,放在一樓廚房的餐桌上排好,然後一個人上到三樓神明廳,『請眾祖先神明”移駕”下樓吃飯!!!! 』

將阿姨跟媽媽的笑話告訴了一個朋友之後,她竟然很疑惑的看著我說:『這很奇怪嗎?我媽媽現在都直接包個紅包給祖先,請她們自己喜歡吃什麼自己買去 !!!』(ㄟ~~真的假的呀???學起來!!!!?)

後來去一個佛堂那邊拜拜,忽然看到她們佛桌前面的供品竟然是一盤”香皂 ”????,一種很傳統式的平安淨身皂,我就問說:『怎麼?可以拜香皂嗎?』旁邊一個朋友就說:『你都認為她們會上來吃飯兼賞花了,難道不能洗澡嗎?』,ㄟ~~是、是、是,大姐說的是,那要不要擺澡盆呢 ????

那幸運女這樣說的話,自己是不是就拜的很豐富呢??

話說有一天,幸運女家的老爺不小心透露了幸運女在台北家中拜地基主的方式給婆婆聽,婆婆就大驚小怪的跑來問我說:『地基主都要拜煮好的牲禮,聽說你竟然拜便利商店買的罐頭、綠豆(只有整包綠豆喔 !沒煮!)、還有根本沒有煮的整包冬粉喔!哪有人這樣的?』

婆婆質問的說著這時候,我這個乖媳婦就一臉茫然,完全無辜的表情說:『不行嗎??? 我不知道耶????』
其實,我的心裡一直OS的說:『奇怪!?妳們家的神明就可以給寶特瓶的水裡面放了幾顆米????』

***
諸位!看完有很好笑嗎?

我想在「慎終追遠」的觀念下,全世界大概沒有一個地方的「祖先」在死去後,後代子孫還這麼「念念不忘」的祭拜吧!不管生前彼此是否認識、或者生前彼此相處是否愉快,在「死者為大」、「祖先保佑」的前提下,舉凡「祭日」、「冥誕」、「清明」……都是無所不拜的!

全世界大概也沒有哪一個地方,會在子孫健康、婚姻、事業等諸事不順時,就歸咎於「祖先沒有保佑」、「祖宗牌位」有問題、「祖墳風水」不對!甚至要「撿骨」、「重新埋葬」。

而全世界也沒有哪一個地方會在選舉時,自動有人幫大家把候選人的祖墳風水找出來,然後為大家一一解說的,甚至於千里迢迢跑到對岸去看八干子打不著的「祖墳風水」!

當然全世界也沒有哪一個地方,在吵架時,把人家的「祖宗十八代」全罵盡的!也沒有哪一個地方,在子孫有成就時,擺香案告知祖先、感謝祖先的保佑!

「祖先」在「華人」(不敢用台灣人或中國人的字眼,免得遭一干人等言詞轟炸)地區是備受重視的,死後的地位比活著時還崇高、重要!

以前媽媽對於「祭拜」是完全依照「家族」的規定!偏偏我們家族很大,「死去的祖先」很多,真的是三不五時就在拜,也不知道在拜哪一個祖先!不過小時候很高興,因為拜完就有東西可以吃,管他拜的是誰!

長大了,開始有疑問,祖先都沒有去投胎嗎?投胎了怎麼回來吃?
一連串的疑問,被大人罵得要死!說小孩子「有耳嘸嘴」!「拜就是了!」

現在,媽媽還是在拜袓先,但不會再準備「三牲四禮」,只準備孫子喜歡的糖果餅乾,等我們回去後,再拿出來讓孫子吃。她說這樣比較省事,父親沒有意見。

至於婆婆,公公是來台第一代,祖先就是他的父母,婆婆沒有和公婆見過面,但還是很虔誠的祭拜!只是婆婆想到就拜,什麼時候拜?──「我們回去的時候!」所以有時候一年拜好幾次!
她說子孫都回來,這樣拜,祖先就統統可以看到子孫!

有一次我就問婆婆,你有沒有擲筊告訴祖先,不然他會不會忘了回來吃?說不定正在忙,沒空回來,那就白拜、白請他保佑我們了嗎?!
婆婆一聽有道理!立刻撇筊!
~~哇哩咧!本來我只是開玩笑的,沒想到後來婆婆在我們要回去前幾天,早晚點香就「通知」祖先,何時該回來吃祭品,然後祭拜完一定擲筊,說也奇怪,每次都是「聖筊」!她就很開心,祖先有回來!
結果孫子都嚇得要死~~「鬼」在哪裡?

我還是很想問婆婆,為什麼我們的祖先沒有去投胎?!

上一篇:元配的宿命

下一篇:又碰上詐騙集團啦

Ling 2008-03-13 14:32:59

哈哈~~很有意思
時代在改變,連祭拜方式都先進了....心誠最重要啦!
我婆家是基督徒,但每年公公忌日或清明掃墓,婆婆都
用佛教方式祭拜,有貢品有酒,只差沒點香而已,所以
就是心的問題喽,亡靈應該不會計較的啦!嘿嘿

版主回應
老爺子的朋友是基督徒,他們二個竟然約好,日後骨灰要放隔壁,這樣我們的後代子孫祭拜時,他就可以順便叨擾一杯酒!
我開完笑的說,萬一後代子孫完全沒有信仰,喝杯酒豈不是空想!!
他竟然說還有中元普度,不用擔心!
看來信什麼教,好像也沒有差別!
2008-03-15 21:14:34
葡萄 2008-03-13 12:22:04

很難解釋的祭祖拜拜...
但是我還是受到要好好祭拜祖先的想法的這一輩
所以每回回去幾乎都要在行程裡排入掃墓這一項
不管幾月回去都要去...
一年如果有機會回去三次,
或者四次或者更多都不管就是拜就對了...
不去的話就會有人不愉快,所以都很自動!^^;

版主回應
自從結婚之後,就不知道什麼叫「祭祖」!
公公的爸媽葬在大陸,
但是婆婆會拜「神主牌」的公媽,老爺子好像都懶得拜,只要孫子有拜,婆婆就會很高興!婆婆也不會要我準備祭品,她就會張羅好一切!
所以,祭祖對我而言,好像淡了!不像小時候的大家族,祖墳拜不完!
2008-03-15 21:09:19
十五姊姊 2008-03-10 11:14:31

對啦!關於祖先有沒有去投胎這件事我也很納悶,若他們都去投胎了,那麼這些祭品和金紙是給要誰的?

版主回應
有沒有想到是孤魂野鬼?
呼~呼~
好可怕哦~~

我想這應該是後人的「自我安慰」吧!
2008-03-10 14:47:14